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计算机维护论文

网络安全计算机维护论文

一目前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漏洞与隐患

1技术方面

通过利用网络TCP/IP协议,伪造主机IP向相连计算机发送欺骗性的数据包,造成主机和网络的瘫痪。虽然这些病毒不会对网络系统中存在的数据造成太大的破坏,但是会导致计算机出现死机的现象,并且阻碍正常信息数据的录入和输入,导致医院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给医院和患者带来麻烦。另一方面,借助路由协议中存在缺陷对其进行攻击导致网络瘫痪、停止工作。通过利用路由协议中存在的缺点,使入侵者能够对其自身进行伪装,通过监听来窃取医院的医疗信息,导致医疗信息泄漏出去,对医院造成严重经济的损失和信任危机,同时使患者的信息也受到一定的侵害。

2人为因素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某医院三年内因为人为因素导致网络设备系统非正常断电所占比例是96.8%,其中有130起是因为医院工作人员不小心碰到电源导致断电。这一数据充分表明,人为因素对于医院工作中的网络安全造成重要影响。由于人为原因导致的断电,对于平时运用计算机工作的部门,如药房、收费等部门带来工作上的麻烦。同时断电导致整个医院不能进行正常运营,对医院和患者造成巨大的损失。虽然由于操作人员的失误会带给医院工作上一定的麻烦,但是其他人为因素的恶意攻击,导致医院无法正常工作的最主要原因。人为恶意地对医院网络系统进行攻击,它可以有选择性地对医院信息进行窃取、篡改,破坏医院信息的完整性、有效性,对医院的利益产生严重的影响。

二加强医院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1加强计算机技术管理

提高网络安全性医院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计算机的维护,及时更新计算机信息系统,具体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1)要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医院各科室人员能够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操作和数据录用工作,并定期由网络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计算机系统进行技术检测、防火墙、病毒等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实现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管理。

(2)对网络访问进行控制,设定密码和访问权限,安装杀毒软件,在每个重要的信息文件夹中都设置密码,保证信息的安全性能,并对网络的文件随时进行扫描、检测,加强网络系统自身的安全防范工作。

(3)对医院数据库中的信息及时进行安全备份,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在用硬盘对计算机中的信息进行备份时,要彻底对硬盘和计算机进行杀毒工作,保证备份的信息是安全的,不携带任何病毒的。

2加强医院内部工作人员管理

提高人员使用计算机的安全意识医院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工作,不仅限于对技术的维护,它包含多方面的共同管理保障其安全性。通过设置各种信息安全制度,定期进行计算机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对计算机安全使用情况的考核等制度,来加强计算机内部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组织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对计算机做定期的安全维护工作,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对网络攻击采取提前的防范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扫描攻击防范、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防范等,把网络信息的安全维护工作纳入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中,通过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维护计算机的安全,推动医院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

三结语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普及,医院也逐渐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工作中,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医院管理和工作的模式。但是,由于网络系统自身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导致医院在日常工作中会出现很多网络安全管理问题。因此,要加强医院网络安全系统一定要从多方面进行维护和管理,严格按照医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工作,提高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自身技术能力,及时更新计算机系统,保证医院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作者:王淑梅单位: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