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学定位计算机信息论文

办学定位计算机信息论文

一办学定位的基本原则

1定位与层次相一致

人才的培养是高职院校的工作核心,因而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首先考虑培养人才的规格,符合自身的办学层次,必须有区别地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同时,高职学院的办学定位也是一个不断修正调整的过程。

2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高职院校多带有地方性特色,不同地域对人才的需求规格和层次不同,高职院校应根据地方经济和产业结构的特征以及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和自身办学条件,成为为地方企业服务的人才培养基地,为地方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3比较优势原则

不同院校有不同的建校背景和优势,高职院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看清楚自己的特质和比较优势,如企业联合办学资源、师资强势资源、就业保障资源、招生保障资源等,着眼于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要求,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发挥优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

二办学定位与专业定位的关系

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由特色专业体系建设和重点专业打造来具体体现的。一所有特色的学校必定拥有特色专业,特色专业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应该以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总体战略和人力市场布局为导向,根据自身的定位,按照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规律进行专业设置、改造、调整和布局来创建特色专业,使之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保持和发扬专业特色,用专业品牌与专业内涵来赢得市场效应,最终取得市场份额。

三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定位及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建设

1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定位

北京信息职业学院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认真学习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文件的精神,在认真讨论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确定学院的使命为:“以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提供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和技术服务,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和学生的需求与期望”。在这样的使命观和责任观的指导下,结合我院隶属北京电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行业办学优势,毗邻798、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区等地域优势,以及办学60年的师资力量、专业技术和校园文化的积淀,进一步明确了“学院是北京职业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首都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立足于信息产业,服务于高新技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将学院建设成为高素质高技能职业人才的大规模培养基地和面向中小企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成为首都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与交流的窗口”这样的学校办学定位。

2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建设

信息管理专业是该院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主要面向北京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和北京初步形成的总部密集区如CBD(中央商务区),中关村,金融街和丰台总部基地,培养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维护、信息系统运作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建设可资借鉴的有三个发展方向:①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为代表的理工科院校,专业侧重于计算机科学技术;②以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强调情报学信息学等知识;③以中国人民大学、东北财大为代表的财经类院校,侧重于经济管理方面的教育。但是三个方向都没有统一的专业人才价值认同,没有统一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因此我们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在学院办学定位和工作过程系统化改革思想指导下,根据技术领域和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以职业生涯发展为目标,明确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定位;以工作任务为线索确定课程设置以及课程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参照相关的职业资格标准,以职业能力为依据组织课程内容;以职业技能鉴定为参照强化技能训练,建立有自己特色的以职业核心能力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通过综合项目的引进,使得课程和课程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形成课程链条。

作者:魏松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