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下的计算机通信论文

网络安全下的计算机通信论文

1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主要因素

针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在我国当前的教育过程中,在高校的专业化教育中对其有相应的教学安排。其主要包括的学科有;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及计算机科学等。在具体的工作中对网络系统中软件、硬件及系统数据采取较好的保护措施。保障信息的安全完整,保持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而对于造成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因素主要分为两种,主观和客观。其中主观原因主要是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及素养不达标。在具体的工作中,对其潜在的网络安全问题查不到;没有教好的操作技术,不了解相关的操作条文规定,导致具体操作过程违反了相应的安全管理规定,例如;对工作中不能公开的文件随意打开,总是长时间的使用一种密码,导致其出现安全漏洞,因此使其数据信息丢失。针对这些主观因素其主要就是人们过于追求便捷化,效益化的管理模式,忽略了安全保障管理的重要性。而客观因素主要分为三种类型:

1)他人攻击型,在人们利用互联网进行通信连接时,会给一些不法的网络分子以可乘之机,通过网络漏洞对网络用户的信息系统及软硬件数据进行病毒攻击,在此过程中,针对一些设置了密码保护的信息数据,因其较为脆弱的保护模式及网络安全缺陷,所以,即使设置了保护也没用。

2)自我损坏型,任何物品都会有相应的保质期限,对于计算机也是这样,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损坏,导致计算机在使用时出现忽然的死机或关机,从而造成数据的丢失。

3)病毒感染型,人们会得病,而计算机也会得病;在网络通信时,由于人们对网络世界的好奇,很容易不小心受到网络病毒的危害。当人们在使用计算机时通信时,如果中了病毒则会出现鼠标不受控制,屏幕出现蓝屏后黑屏,反应速度慢,时常死机或关机现象等。病毒分为不同的形式,最常见的为程序性病毒,当病毒进入到计算机中会如同现实生活中的病毒一样,对其内部的数据资料进行不断的感染侵蚀。导致数据的不断丢失。最终导致系统完全损坏。

2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解决措施

通过对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的分析后,我们知道其存在的问题是正待解决的,如果不及时解决,会直接导致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崩塌,严重阻碍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因此,在相应的研究过程中,对其提出了以下解决方法。

2.1全面提升网络系统的自身性能对计算机的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管理设计;结合实际的发展情况,加强其运行效果。在完善其运行效果的同时,还要相应的考虑其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加强建设网络系统初期的信息保密度,以及通讯软件系统管理。对实际工作中的网络通信技术,应采取积极的安全防治措施,建立合理有效的安全防治体系,并通过相关制度的建立,维护其体系的常态化发展,提升网络信息数据安全。避免由于主观或客观的因素造成的安全漏洞,导致信息系统的丢失。保障网络资源信息的完整性,有效性。

2.2提升网络安全技术加强密码安全技术的改造使用;对所要保护的信息提供伪装技术,增加密码的不对称加密功能,以及密码的加密类型。同时,针对自身的电脑防火墙,应当加强其数据过滤检测能力,对不符合规定,存在危险的信息数据予以拒绝接受。增加防火墙的结构建设,使其能够对计算机中的各项进出数据都能做到相应的检测工作。从而提升其信息安全质量。对于网络安全也可利用一些网络上的杀毒软件来相应的辅助性加强。通过杀毒软件进行定期的扫描管理工作,检测计算机内部各项资料数据中潜在的危险因素。在不断的检测中,还能提高计算机本身的性能,保持其常态化的运行模式。

2.3制定网络安全策略加强安全教育控制用户的访问权限,增加密码设置,及身份验证等功能。加强网络授权功能的建设,软件网络管理经网络信息渠道对其网络使用用户发放授权许可证书及相关使用口令密码。有效的避免了其他不法网络使用人员恶意的盗取他人信息。建立健全数据鉴别系统,防止未经授权用户恶意盗取修改后删除用户信息数据。通过网络的渠道对其使用用户进行对应的安全教育,及内部管理方法指导;在实际生活中,也可通过专业化的教育教学培养出专业水平较高的计算机人员,在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加强技术能力教育,也要加强网络道德教育。严格遵守网络使用规章制度,努力做到德才兼备。

3结束语

总之,对于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的保障,不是个人的力量所能决定的,它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努力。在使用网络通信的同时,要熟悉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技术知识,了解网络法律规范制度,在使用网络带来便捷的同时,要注重网络和谐的发展,抵制网络不良现象。推动信息化时代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体系良好发展。

作者:刘世伟单位: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