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移动互联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被广泛运用。传统课堂的计算机教学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和教师的教学需求。因此,将移动互联技术融入计算机教学中,能够有效提升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质量。本文分析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在计算机教学中的目的,探讨其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移动互联技术;计算机教学;应用探索

1引言

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我国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深刻地推动着人民生活方式的变革,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体现的尤为明显。越来越成为推动教育发展,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力量,在各学科教学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应用最广泛的学科就是计算机专业,该专业本身就与移动互联技术息息相关,因此探索其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2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价值

教育教学中计算机设备应该越来越广泛,各学科教学工作也逐渐应用计算机技术顺利开展,并取得一系列不错的成效。相较于其它学科专业,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也更适合计算机技术辅助。随着移动互联技术愈发成熟,在计算机教学中逐渐被广泛应用,计算机教学应用移动和互联技术能够更好的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促进计算机教学水平的提升,推动我国计算机人才的发展。现阶段计算机专业教学中,教学方式较为传统,教学模式老旧,师生交流不足,学生学习过程枯燥,学习模式落后,学习合作意识淡薄。另外,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区域较为固定,学习限制性较强。上述问题都是现阶段计算机教学中,需要改善的问题。因此,移动互联技术应用在计算机教学中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改革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转变学生的学习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此外,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创建微信群、QQ群等移动式交流学习渠道,使学生可以不受地域限制随时交流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3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途径探索

3.1明确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方法

教师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计算机教学,首先自身要明确教学目标,针对计算机教学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将移动互联技术辅助计算机教学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可以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更好的达到计算机学科的教学目标。计算机教学目标明确后,教师应该制定融合移动互联技术的教学计划,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的即时性、便捷性的优势,结合多种教学模式,从而顺利达成教学目标。例如,在计算机教学中,学生的基础学习目标就是能够有效掌握计算机硬件的各项操作,并学会一些基础性软件的使用方法,在后续的学习中能完成邮件的收发、资料查询等基本操作。而针对这些基础性的学习目标,教师可以充分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计算机基础教学,使计算机基础的学校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教师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要带领学生熟悉类似于Word、Excel、PPT等软件,这些都是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应该掌握的基础软件,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课后PPT作业,以“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为主题,让学生在做完后运用邮件上交给教师,同时有不懂的地方教师可以通过微信、QQ及时与学生交流,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探讨,这样不仅能够加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还能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发现不同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的不足之处,教师可以据此调整教学方法,从而有效达到教学目标。

3.2应用移动互联,加强合作学习

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计算机教学,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还需要更新教学理念。现阶段计算机教学中,教学之间合作学习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并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在计算机教学中也更加重视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但是由于传统计算机学习只能在机房教师中进行,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也仅限于在计算机课堂上,而在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后,计算机学习不仅限于机房教室大小的区域,学生之间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合作学习,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效果,还能有效加强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例如,学生在课后学习阶段,可以利用智能手机等大众化的移动互联设备,通过微信、QQ等软件进行合作学习。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建立合作学习群组,将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由每组的组长自行组建微信群,教师可以在课后通过微信群布置学习作业以及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这样教师不仅能够有效掌握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学生之间的可以更加方便的合作交流。而随时都能接受信息的移动设备,使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可以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利用微信群内的交流,在遇到学习难点后,学生之间可以一起沟通,尽情说出自身观点,养成良好的计算机学习氛围,有助于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

3.3丰富教学资源,强化知识学习

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在课前需要做好备课,这关系到整堂计算机课的教学效果,但毕竟教师时间精力有限,对教学资料的收集和获取也难以做到全面高效,而应用先进的移动互联技术,教师可以极大减少备课时间,提高备课效率,丰富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例如,教师之间可以创建资料共享群,将自身在互联网上查找的相关教学资料分享到群里,这样经过大家长时间的积累,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获取到大量即时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备课质量。此外,教师在计算机教学工作中一旦出现困难,可以通过群组探讨解决方法,教师之间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总之,经过教学实践研究,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创新计算机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教师要结合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的特点,更好的应用移动互联技术培养高水平计算机人才。

【参考文献】

[1]王元睿.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索与研究[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01):217.

[2]彭雅莉,方芳,魏莉.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7,4(37):37-39.

[3]苍圣.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索与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03):237+240.

作者:刘鹏鹏 曲淑妙 单位:临沂市高级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