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对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新课标对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一、注重课堂导入

教学时,我先把这些素材拿出来给学生看,学生都会饶有兴趣地欣赏这些作品,都想自己动手设计一下。看到学生有了动手的热情后,我就引入了基础知识的讲解。因为有了课堂导入时展示的作品,学生听得非常认真,生怕一会儿自己做不好。当然,我只是给学生讲了一些应用的注意事项,把大量的时间留给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大量的知识留给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去研究、发现。这样的教学不仅提高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还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可见,良好的课堂导入对我们的教学起着多大的促进作用。

二、任务式教学

任务式教学也是侧重提高学生动手应用能力的教学方式。任务式教学改变了我们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其他同学的帮助与引导,从而达到取长补短的学习效果。在实际应用中,这种效果尤为显著,并且任务式教学可以有效地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探索能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教学图文混排时,我先给学生展示排版效果,然后让学生分组讨论、探究实现方式。通过多人利用一台电脑的讨论式学习,学生能够很快摸索出多种不同的实现方式,并且在制作的过程中还会发现一些其他的内容。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对这些知识都能够很好地掌握。掌握知识快的组还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制作一些小贺卡……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每一个学生都有很高的学习热情,都在那里“指手画脚”地出谋划策,学习效果显著。另外,在一些较难的教学内容中,我们不能一味地去让学生分组探究学习。太难的内容会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对计算机学习产生厌烦感,那样整堂课的时间就会白白浪费,而学生不会有一点进步。在较难的教学内容上,我们教师一定要做精细的讲解,必要时要结合一些实例,先亲自动手演示给学生看,然后再让学生分组讨论。

三、分组探究

师生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学生之间也可相互探讨、相互切磋。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教师一定不要低估学生的能力。我在每个班都挑选出几个出色的学生,作为小组长和我一起进行辅导。这样一方面小组长可以帮助还没学会的同学及时巩固所学知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另一方面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可以得到及时解决;而且在相互讨论中,每个人还可以获取新的知识,受到新的启发,共同得到进步。当然遇到小组长解决不了的问题,教师协助解决。每个学期末我都会评出助人标兵、优秀小组长、优秀合作小组等,使学生能够体验多层面的成功。例如,在利用Excel函数完成求和计算时,教师既可让学生尝试用“∑工具”完成求和,也可以让学生用SUM进行计算。特别是不同区域数值的表示方法一直是函数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教师应鼓励学生多尝试、多分析、多总结以达到灵活运用融会贯通的目的。除了良好的教学方法,还需要我们教师恰当的评价。课堂上教师多表扬,多评比。因此,我在计算机学习过程中以激励为主,多鼓励、少批评,通过各种活动来增加学生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由于学生喜欢听表扬,那教师就不要吝惜自己的语言,多给他们一些鼓励的话语,如:“今天你做得最好”“某某最出色”“好样的”等。还要注意多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因材施教,适当降低操作任务的难度,让每个学生都有一种成功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增强自信心。当然,计算机教学主要还是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方法,我们的教学设计都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穿插使用多种教学方式、方法,使我们的教学更加具体、生活。教师的教学设计一定要灵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时地改变教学方式,准确把握教学进度以及学生的学习进度,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作者:高赟单位:兰州市第三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