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档案管理计算机技术论文

医院档案管理计算机技术论文

一、目前管理和利用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档案管理是一项繁杂的工作,包括方方面面,比如其中的一项文书档案就有党群类、行政类、业务类三个部分,每一部分还要不断细化,因此,相关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院档案管理逐步加入了计算机应用,这使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技化,但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医院应积极解决。

1.缺乏重视度。医院管理意识较弱,不太注重档案工作。从传统管理角度出发,医院中的医务人员本身不太愿意思考档案的问题,更关注医疗技术的提升,而那些管理者宁愿去发展医院经济效益,认为这是无用功。这样,档案管理很多时候只是做表面的工作,没有实现真正的使用价值,无法配合医院的发展需要。

2.制度问题。

2.1计算机档案管理和利用的制度还不完善,因为这是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出现的时间短,相关的技术人员配备也不够。因为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就不能精准把握,容易出现脱节情况。对于管理和利用中出现的问题又不能及时解决,这就导致了档案工作中分不清主次问。

2.2归档的程序缺乏规范。在实际应用中,医院对于计算机归档还没有严格的程序,大多只是将计算机上的文件转而存储到光盘上,没有专门化、正规化的电子文件规范程序,文件很容易丢失。

3.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医院现有的电子档案管理人员大多数还是来自传统的管理部门,他们都比较习惯用原来的纸质方式,无法配合计算机档案的规范管理,在具体工作中,档案制定方式也缺乏系统化。面对这类新兴的工作方式,就有许多的工作人员因为受到计算机相关方面专业技能方面的影响,工作起来很不顺手。这也直接影响了实际利用工作质量,阻碍了正常推进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进程。

4.技术普及力度不够。档案管理受到了技术、设备等条件的制约,在未来的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档案工作将处于计算机文件与纸质文件并存的阶段,这是必要的过渡阶段。但传统思想认为红头文件、具有实体载体的文件资料更值得保存,这使得人们忽视了电子形式档案的收集管理,导致了大量重要的医疗病历、科研成果以及财务数据的流失。

二、进一步加强应用的对策

1.改变旧观念。医院领导人首先要转变原来的旧的观念,认识到档案管理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当前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程度都在提高。传统的档案管理复杂、费事,而计算机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进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这些电子形式文件可以快速复制和广泛传阅,这使其拥有了便捷性,而这也恰是纸质档案所不具有的。所以,医院应该提升重视程度,着重加强管理力度,提醒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这可以使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和有序化。

2.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的制度就是进行计算机应用的时候要按照严格的制度流程来完成,不能随意记录,没有一点条理性。要严格约束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保证每一份档案能及时收集到计算机系统,避免重要文件的丢失。在文件的形成、收集等环节上,都要一步步来完成,建立完整的档案系统,做好核实工作,保证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3.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任何工作的具体开展,人才都是核心,也就是说,档案工作人员才是实施者和操作者,更是推进计算机应用的根本。所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是十分必要的,不仅要加深其专业知识,还要注意他们的计算机理论和操作能力的提升,要学会熟练操作办公软件,使他们可以适应计算机档案管理。医院还要定期培训工作人员,学会新的计算机技术,提高他们实际操作技能,能够系统性分类各种档案,充分发挥计算机系统所具有的优越性。在日常管理中,还要注意维护人员队伍的稳定性,还可以制定各种激励政策,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提高内部选拔方式来选取能够胜任此项工作的人员,保证医院档案管理的规范与稳定,避免人员流动导致档案信息中断和缺失。也不能只看内部的发展,医院还应该聘请教师授课、开展讲座或组织进修学习等方法来增强工作人员和工作能力,使他们可以尽快掌握这种新的方法来促进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4.加大设施的投入。计算机是一项硬件设施,要想真正有效利用,就要完善各种配套设施,比如复印机、打印机、等等,这是需要资金投入的,不是单靠人力就可以办到的。通过这种信息化平台,更好实现文档一体化,这也有利于文件传输和资源共享。在计算机信息库里,管理者可以在档案系统与医院的局域网系统之间搭建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构筑一个完整的信息网络体系,使它可以在不同的软件环境下进行数据转换,这样就可以共享资源。这一面需要计算机技术人员不断开发研究,一面还要引进先进技术,在网络的广阔资源里学到更多的知识。

三、结语

通过前面论述,我们了解到计算机应用到医院档案管理是时代的要求,很好地提高了医院档案工作的效率,也为医务人员提供了更方便的网络查询,方便了档案归置和管理,实现了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因此,在未来要努力加大计算机应用,重视档案管理。

作者:汪亚琼单位:山东省莱芜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