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信息时代计算机科学应用

大数据下信息时代计算机科学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改革和发展,各行各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引进了很多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逐渐进入信息时代的发展环境当中。论文以大数据信息时代当中计算机科学的应用为中心展开讨论。

【关键词】大数据;信息时代;计算机科学

1大数据的概述

人们所说的大数据,就是指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利用一些新型的处理方式来代替原有的传统数据处理方式的数据整合,并且这种数据在进行整合的过程当中具有较高的效率[1]。大数据也是如今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过程当中的一种产物,同时也是一种信息数据的资产,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会有所增长,并且形态也是越来越丰富,能够通过优化和整合等方式,以不同的形态应用到不同的行业当中。也就是说,大数据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的信息处理的方式,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高效的整合和处理。在如今信息时代的发展环境当中,技术的发展和数据整合也需要进行不断的完善和更新,在不断提升自身质量的基础之上,还需要采用其他的方式来提高运行的效率,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运用到各个行业当中。目前,大数据在很多行业的应用当中都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效果。

2计算机科学技术具有的特征

2.1广泛性。近年来,计算机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的学习、工作、娱乐等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可以通过网络看一些视频或者是新闻消息,同时也能够在网络上进行购物;在手机上和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并且不会受到时间以及空间等方面的限制和影响,在网络上也可以一些自己的言论和状态。除此之外,人们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很多时候都会运用到计算机,并且计算机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们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这些所有的现象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性。

2.2实用性。计算机技术可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在日常生活当中所需要的工作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来完成。例如,一些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进行开会和交流,并且还可以通过网络软件的方式来实现控制功能和各项操作。这些应用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计算机应用的实用性。

2.3智能化。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改革,很多软件以及设备都在朝着智能化方向进行发展和研究,之前那种传统的台式计算机已经逐渐发展为笔记本或者是平板电脑,不仅在体积和质量上有所减少,而且计算机所具有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能够充分地满足人们在生活以及工作等各方面的需求。

2.4网络化。计算机的应用可以通过网络等技术来和其他的客户端进行连接,这样人们在进行沟通和交流时,便不会受到空间方面的影响和限制。另外,人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来获取大量的数据和信息,从而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效率也会随着网络化的发展而有所提升,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会更加的快捷。

3计算机科学的应用领域

3.1在科学方面的应用。从计算机的发展过程来说,这项技术最早是应用在一些科研的项目当中。计算机科学在研究项目当中的主要应用作用有以下几种:数据的采集和整合、数据信息的存储、数据信息的检索、信息、数据计算分析以及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等。在一些科研项目当中去应用计算机科学,主要可以通过利用计算机容量大以及运算速度快等特点来提升数据信息计算的效率和质量,它能够解决科研项目当中很多运算方面的问题,在这方面人工计算是无法高效处理这些问题的,因此,在很多的科研领域当中,都会应用一些计算机技术来进行一些数据的运算工作,从而提高项目研究的效率[2]。例如,在预测地震或者是计算火箭发射时间和轨迹时,都需要应用计算机科学技术来进行运算。

3.2在机械与电子控制生产行业中的应用。如今,很多机械和电子生产过程当中都会应用到计算机科学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并且还能够实现一定的自动化控制效果,能够促进我国工业生产的发展。在机械生产的过程当中应用计算机数控机床技术可以实现生产的自动化管理,并提高生产的效率,其中主要涉及了数控软件和数控编程,采用这些软件和语言来编辑运行的程序,之后就是通过数控机床来进行生产工作。这项技术主要是应用在一些比较复杂且零碎的零件生产工作当中。在这种自动化控制的生产过程当中,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方面的投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3.3在商业当中的应用。电子商务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引入了很多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随着人们生活条件以及生活节奏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网络购物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电子商务能够满足人们在生活当中对于购物方面的需求,人们可以不出门,就可以买到自己想要的物品。电子商务当中所涉及的技术有网络技术、Web浏览技术、安全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电子支付技术。网络技术是基础的技术条件,Web浏览技术主要支持HTML格式,但随着不断的发展和创新,XML格式也逐渐会被普及,安全技术用来保障整个系统的运行安全,数据库技术需要将系统当中的信息进行存储和管理,在需要时能够及时地进行调取,电子支付技术其中还包含了电子货币的表现形式、发放以及管理技术,还要设计合理的电子支付模式。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人们购物的效率,同时也能够减少商家的成本投入。电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具有很好的前景,目前我国的网络建设越来越完善,电商也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3.4在银行办理业务当中的应用。随着时代的不断改革和发展,网络银行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计算机技术也在很多银行的业务当中得到了十分深入的应用。目前有很多业务都能够通过网络银行进行办理,并且业务办理的速度非常快,能够有效地节省用户的时间。在平时的业务办理过程当中所产生的一些单据和证明,也能够通过电子的形式来呈现给用户。在这方面主要是应用了数据传输系统、应用系统,但是在应用的过程当中需要重视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如计算机病毒攻击等,如果防范不严,可能造成银行资料泄密、威胁用户资金安全的严重后果。

3.5在交通运输当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当中的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航空以及船舶等运输的过程当中,也需要运用一些计算机技术。在实际的交通行业当中,主要应用的科学技术有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的处理以及坐席预订等系统,这些系统能够有效地满足人们在出行过程当中的各种需求。定位系统也就是人们日常所说的GPS,这项系统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当中的应用都非常的重要,能够通过这项系统去查询一些车辆和路线,也能够对这些信息进行实时的跟踪,在紧急救援的工作当中,能够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作用[3]。

4大数据信息时代,提升计算机科学的应用效果的措施

4.1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对于计算机应用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在计算机性能满足条件的基础之上,尽可能地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够充分地发挥出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效果。企业方面在招聘时可以提高自身的标准和要求,或者也可以在工作时通过培训的方式来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要定期地组织技术人员去参与专业方面的培训和学习,从而不断地学习一些新的技术来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这样才能够充分地将计算机应用的效果发挥出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4.2提高自主研发的能力。近年来,我国对于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研发越来越重视。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由于自身的起步较晚,所以在一些高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方面,仍然会受到其他国家的限制和影响,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研发能力,才能够切实地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只有不断地加强自己的研发工作,才能够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的效果,促进我国计算机信息时代的发展和建设。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如今大数据的信息时展环境当中,想要充分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并充分地发挥出其所具有的效果,需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应用能力,同时也需要在研发行业加强探索和研究,这样才能够充分地利用计算机技术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关科研人员也需要不断地开发出一些高端的系统技术和软件,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同时也需要加强相关专业人员的培养工作,从而才能够有效地提高我国在这方面的研发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弛.基于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安全隐患分析及其防范措施[J].信息通信,2020(04):51.

【2】彭光彬,张旭东,邓永生.基于职业需求分析的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职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J].计算机教育,2020(04):33.

【3】盛晨媛.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对行业人才培养与人才评价作用的分析[J].计算机教育,2020(04):25.

作者:彭雪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