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下数据库测试技术浅谈

计算机软件开发下数据库测试技术浅谈

摘要: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有一项至关重要的技术就是数据库测试技术。作为一种便捷且高效的数据库管理方式,数据库测试技术的合理应用是保障计算机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基于此,本文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数据库测试技术进行分析,包括测试意义、技术措施、技术内容以及发展趋势等。希望通过本次的分析与研究,可以有效促进数据库测试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应用,以此来实现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开发;数据库测试技术;技术措施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各种软件应用的开发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而在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过程中,系统问题也开始越来越突出,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计算机系统瘫痪。在这样的情况下,数据库测试技术就变得尤为重要,通过数据库测试技术,可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科学的测试,以此来及时发现系统问题,并使其得到及时解决,避免由于系统问题造成的不利影响。因此,在进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一定要重视数据库测试技术的应用,以此来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1数据库测试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应用意义概述

对于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而言,数据库测试技术属于一种关键性的技术手段,它可以实现数据的准确、高效管理,并可以进一步提升计算机运行可靠性和安全性。所以,在对计算机软件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应该对数据库测试技术加以合理应用,以此来保障软件的高效开发,并为数据信息整理和收集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撑[1]。同时,数据库测试技术也可以为计算机软件维护提供很大程度的帮助作用,其应用水平将会对计算机软件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起到直接的影响作用,因此,在具体的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一定要加强该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以此来实现计算机软件良好的运行维护效果。

2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数据库测试技术措施分析

在进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数据库测试措施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是集成测试,借助于数据库测试技术,可以将单元测试作为基础,按照具体的测试标准和测试要求来进行子系统的设计,使其具有足够高的质量,这样才可以有效促进计算机数据库集成化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二是逻辑框架测试,在进行逻辑框架测试的过程中,需要全面分析存在的漏洞和问题等,然后通过合理的处理方式来进行相应漏洞和问题的处理,这样才可以实现计算机数据库逻辑框架测试性能的有效提升[2]。第三是数据认证,在对数据信息进行认证处理的过程中,可对其数据库的具体情况做到有效检查,并实现数据内容的镜像形成,以此来保障数据信息的一致性。

3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数据库测试内容分析

(1)压力测试。在完成了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之后,技术人员需要进行软件的压力测试,也就是BUG测试,只有在测试结果和系统的实际运行需求相符时,才可以对这款软件进行应用和推广。由此可见,压力测试对软件开发质量有着重要意义。这里所说的压力测试并不是功能检测,而是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对软件自身的反应时间和运行速度进行检测与分析,使其运行的流畅度得以有效保障。因此,在相关软件的指定命令下达时,技术人员首先应对其综合表现进行认真观察,并以此为依据来进行其性能等级的明确,然后再通过针对性的措施来确保软件开发的科学合理性。在具体测试中,因为很多因素都会对软件运行速度造成影响,其中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用户的应用习惯以及系统自身的应用算法效率。就用户的应用习惯而言,如果一款软件在某一个时间段属于应用的高峰期,那么在此期间,大量用户都会通过系统来登录这款软件,这样的情况就会使其运行出现卡顿现象,对其应用性能造成不良影响。同时,在对具有较高算法效率的软件进行压力测试中发现,其表现良好,但是对具有较弱算法效率的软件进行压力测试的过程中却发现其表现并不理想,因此,在具体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将强化技术的应用力度作为重点,以此来实现其压力测试阈值的不断提升,保障用户的应用体验。另外,在进行压力测试的过程中,为进一步提升判断的精准性,技术人员应充分重视现代化的技术与设备应用,并注意测试软件的专业性[3]。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有效保障压力测试效果,为计算机软件的良好开发、应用与维护奠定坚实基础。

(2)容量测试。当今,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数据库资源的应用频率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在数据端接口有限的条件下,更应该做好数据容量的测试。在具体的容量测试过程中,软件开发者应该在对目标软件进行应用和推广之前做好数据库增长情况的合理评估,必要情况下,可借助于相应的模拟软件和模拟技术来进行数据库容量测试。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有效保障软件数据库的流畅运行,为整个的软件开发和应用奠定良好基础,由此可见,数据库容量测试是保障软件正常使用的一项关键内容,而其测试结果则和数据库应用者的应用习惯具有直接的关联性。在具体测试中,其测试结果是基本的标杆数据量以及增加的数据量相加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也需要通过相关的分析与评估软件来共同测试。通过对比、分析以及评估等结合的形式来进行数据库容量测量,可使其准确性实现进一步提升,且因为该测试技术比较便捷,所以该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我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测试中。在具体实践中,为有效避免系统出现运行崩溃现象,技术人员应该将软件的实际工作情况作为依据来进行数据库系统的升级,以保障各项数据处理和储存的时效性[4]。通过这样的方式,才可以让软件系统得到科学的维护和管理。通过具体的测试发现,整个的测试环节中,数据记录和储存与字段数和字符数之间有着很大的关联性,所以为保障数据库系统容量,在软件开发中,技术人员应对其字段数以及字符数做出合理的优化和升级。

(3)一致性测试。在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中,计算机数据库的一致性测试是一项重要内容,该测试主要有表格主键、表格外连接关系和删除的一致性测试。在表格主键测试中,首先需要全面分析系统实际需求,并完成相关信息的精准记录。在进行数据库测试的实际测试过程中,为有效保障测试结果的准确性,一定要对表格主键进行一致性测试,如果在测试中发现其结果数据并不具有唯一性,就需要重新进行表格主键的设计和整理。同时,在对数据库测试技术进行具体应用的过程中,也应该对主键外关系进行重点测量,让主键外信息中的重点字段和长度设计保持一致。但是在实际测试中,因为软件开发者缺乏对此项测试工作的重视,导致测试数据模糊、降低测试精度的情况十分常见,这样的情况也为计算机软件开发带来了很大难度。对于计算机系统而言,在对初联表进行测试的过程中,需要将数据删除方面的一致性测试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在对计算机中的主表结构进行删除时,也应该针对附表数据同时产生一个删除效应,让计算机对信息的处理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让不同用户对数据资源完整性方面的需求得以有效满足。比如,在学生信息表中,因为成绩单是次联形式的表格,所以在对表格删除的过程中,也会默认将成绩单删除。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让系统的表格处理效率得以显著提升。如果计算机系统内含有多个表格,其一致性测试将会对其系统开发产生关键性的指导作用,通过一致性测试,可有效保障系统开发与应用的合理性与科学性。因此,在具体测试中,技术人员一定要对其一致性测试足够重视。

(4)性能测试。在计算机系统处于正常运行的状态下,也可能会发生系统崩溃现象,通过分析其原因可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数据库无法承受规模庞大的信息计算,进而导致软件性能受到破坏。所以,在对计算机进行软件开发之前,技术人员一定要做好计算机数据库的性能测试,以此来实现数据库应用功能的充分发挥,让整个计算机系统保持流畅运行。在具体的软件开发中,因为不能通过手工的方式来测量系统运行效率,所以需要借助于专业化的检测软件来进行系统检测,以此来实现对数据库实际应用功能及其性能的全面了解。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因为每一个数据库都有着不同的容量,所以为有效保障其应用性能达到最佳状态,需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对软件具体的应用场景及其负载情况进行检测,以此来实现合理化、智能化的软件开发。测试中,应主要让系统的运行环境保持一致,这样才可以让软件开发这一行业实现良好发展[5]。因为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质量及其操作性能将会对其整体产生很大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对软件应用中的卡顿问题,更是与其开发质量和操作性能有着直接关系。所以,在具体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对系统软件定期进行性能自检工作,在保障系统性能的基础上借助于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数据信息处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比如,可借助于FDactoryata技术中所具备的数据生产能力来保障数据信息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并注重数据库技术的模拟训练和完善升级,以此来实现计算机软件开发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数据库测试技术的合理应用是保障软件开发和运行质量的关键。因此在具体的开发过程中,技术人员一定要对数据库测试技术加以合理应用,通过科学合理的压力测试、容量测试、一致性测试和性能测试等来保障数据库的应用效果,为软件的良好开发与应用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撑,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计算机软件的科学开发与利用,避免系统崩溃情况发生,满足用户的实际应用需求。

参考文献:

[1]詹凯琦.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数据库测试技术讨论[J].信息通信,2020(2):162-163.

[2]李智.浅析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数据库测试技术[J].数码世界,2020(4):64.

[3]孙雷.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数据库测试技术探讨[J].中国新通信,2020(15):73.

[4]石亮山.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数据库测试技术研究[J].数码设计(下),2020(8):22.

[5]于海杰.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数据库测试技术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30):23-24.

作者:周国裕 单位:志鸿六维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