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网病毒防御方略探究

校园网病毒防御方略探究

本文作者:张伟作者单位:商丘经济贸易学校

破坏性:虽然说病毒在计算机内传播不会让计算机立刻停止运行,但是也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到系统、应用程序的正常使用。通常良性的病毒只会影响到计算机运行,比如说播放、显示一些无聊的语句、音乐,也可能不会做什么破坏行为,但是其会占用到计算机系统的资源。但是恶性的病毒有着一定的不良目的,比如说将磁盘格式化、将磁盘加密、删除损坏文件等,严重的时候则会使得计算机网格出现瘫痪问题。

传染性:计算机程序通常都是不会把代码连接到别的程序上的,但是病毒程序却是有很强的“繁殖”能力与再生性,病毒可以将自己的代码强行的传染到正常程序上,比如说通过网络、软盘去传染别的计算机。

潜伏性:多数的病毒当进入到计算机以后不会立即的开始活动,一般都是在计算机系统中长期隐蔽以后满足了特定条件以后才开始去破坏模块的,而这段时间就是潜伏期,在这个时间里病毒会大量的传播、再生,而也只有这样病毒才能继续的进行传播。其中的特定条件就是当计算机的某一个数据被改变或是在某一个特定日期、时间,比如说黑色星期五这个病毒只会在星期五又恰好是13号这天才会发作,而CUH病毒则是在26号这个日期发作。通常计算机病毒都极会隐藏,只有在满足了特定条件以后才会开始发作。

不可预见性:计算机病毒的种类有很多种,代码也是千差万别的,对于已知的病毒我们可以进行查杀、检测,但是现在不断出现的新病毒我们却不能未卜先知,虽然病毒之间都有着一些共同性,但是新病毒的技术越来越复杂,因此病毒也是具有不可预见性的。

加强管理:对校园网用户和网络管理员要加强培训,让其能够系统的掌握到管理办法以及防毒技术,同时也要增强用户的防毒意识,使其能够掌握到基本的防毒方法。针对自身校园网的情况,建立起有效、相应的恢复系统方案、防毒体系,管理校园网的部门要时刻的关注国家对于处理计算机病毒所的相关信息,做好预防病毒工作,防止出现大规模疫情的爆发,同时做好恢复系统方案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当病毒大规模爆发的时候,要能够在第一时间恢复系统,从而减少损失。

使用防毒产品:校园网的用户要选择校网管中心所提供的杀毒软件(网络版),单机版软件和网络版软件的区别是:可以强制杀毒,能集中监控,那么也就是用户安装了网络版杀毒软件就是在校园网注册登记了,那么网管就能在监控设备中观察出用户计算机的病毒情况,同时对其进行防控措施,对于病毒较为严重的计算机强制杀毒,对于没有升级杀毒软件的计算机进行强制性升级。如果校园网的用户没有使用网络版的杀毒软件,那么其所使用的其他软件也要符合以下要求:当第一次安装防毒软件的时候,要先对所用计算机全面、彻底的进行病毒扫描,要保证计算机在此之前没有感染病毒,现在也有很多功能较为先进的软件供应商,已经把病毒扫描设置成了自动程序,当使用者第一次安装软件的时候就会自动执行病毒扫描任务;在插入、拔出光盘、软件时,要对其进行扫描,保证计算机能够对这些介质以及网络文件、电子邮件能够自动进行病毒检查;对于安装的防毒软件要保证其是最新的定义码,通常每周最少要更新一次定义,因为只有软件是最新的才能保证防毒质量,需要说的是,如果使用的是诺顿防毒软件,那么在更新定义码的同时也要对产品引擎进行更新,要满足新引擎修复、侦破的需要,这样才会有效的预防蠕虫、病毒,比如Symantec的产品都有着实时更新这样的功能。

下载文件:在下载文件的时候,不要在不可靠渠道中下载文件,但是我们通常都不能准确判别出哪些是不可靠的渠道,通常简单的做法就是去一些比较有名气的网站进行下载,但是就算在这样我们也很难保证文件来源是否可靠,因此当我们下载文件完毕以后,要先用杀毒软件进行检查,在没有任何问题以后再打开使用。

加强服务器防病毒的配置:在校园网中,WWW、EMAIL、FTP这些服务器都算是信息交汇的一个平台,用户也是通过这些平台来获取信息的,但是有一些人会利用这样的公共网络服务来肆意散播病毒,那么如果这些恶意病毒进入了服务器,病毒就会在网络里重要的地位开始传播,因此我们就一定要加强服务器防病毒的配置。首先服务器一定要使用正版的系统,同时也要时刻更新补丁,对于一些不必要的系统服务要进行裁剪,其次在服务器上一定要安装上防毒软件,其系统要可以进行自行清除,同时要使用审计软件将系统中重要的文件、目录进行审计,那么一旦病毒是以文件的形式出现在这些文件、目录中的话,计算机管理员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从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总结: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普及,防毒技术也成了重中之重,那么网管人员在做好有效防毒措施的同时也要加大管理措施,根据自身校园网情况制定出有效的规章制度。当我们对计算机进行保护的时候,也要让网络管理者、使用者能清楚明白病毒的危害,从而掌握基本的预防办法,这样校园网才会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