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研究

技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该专业主要以阻挡黑客等不法分子的网络攻击、保障相应互联网安全,培养出具有理论又有实践能力的技能人才为目的。因此技工院校教师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教学进行创新研究时,要认识到学科特点,找寻教学不足之处,明确改革目标,加强实践的比重,采用多元化的方式,构建出高效的课堂。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经验,对该问题进行简要阐述。

[关键词]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创新教学;研究

1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特点

1.1知识更新较快,涉及范围广阔。现阶段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较快,主要是因为网络安全技术人员需要时刻在被网络攻击后寻找防御的方式,并在一次次的较量中革新自我,属于一种竞争的关系。所以技工院校的网络安全课堂教学内容也需要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满足当前网络的防范需求。要如何做到这一点,却是许多技工院校教师的难题。该科目涉及知识较广,囊括学科知识众多,如防火墙构建与配置,入侵检测,自动寻找系统漏洞等,都需要教师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认真学习钻研,付出努力。

1.2知识起点较高,具有实践特征。网络安全作为一门计算机专业必修课程,计算机专业学生要有一定的网络基础后方可学习,在安排教学计划时,一般会安排在二年级开课。学生要先将网络基本原理、操作系统、程序设计等知识掌握,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因此网络安全课程的学习起点是较高的,与此同时,该课程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需要对程序进行合理的设定,将防御和攻击进行最终演练出结果。否则,如仍然停留在理论层面,会使学生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和动力。

2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教学问题

2.1教学设备跟不上时展。目前发展最快的事物当属网络无疑,这给学校的教学环境和设备带来了一定的要求。实训设备要跟得上时展。不能光靠教师通过虚拟机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虚拟机在高速的大规模网络攻击中是无法完成相应要求的;也不能只采用幻灯片或视频微课等方式来教学,这样会导致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减弱,缺乏真实的技能实训场景。实际上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教学质量和学校的教学设备息息相关,这门课程和普通的专业课程存在差别,它是处于网络端头的上方,对学生进行传授相关知识的过程中,必须应用先进的教学设备,这样才能够将专业知识变得更加的形象化,以此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2授课方式落后。如今部分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一言堂”授课方式,调动不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部分学生本身文化基础相对较弱,有时上课还会出现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与此同时,部分教师仍采用结果考核,只注重学生的理论掌握情况,忽视实操能力的检测。尤其是对网络安全课程来说,实操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落后的评价方式就会显现出课堂授课方式的落后,学生也会逐渐失去对课程的学习动力。作为一门技术性课程,教师只有带领学生们进行足够多的练习,才能够使其找到专业课程的切入点,慢慢接受新鲜的专业知识。但是当前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专业老师的教学方式较为落后,导致学生不能够完全掌握实践技能,无法将学习的知识转变为自身的能力,抑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

2.3实际应用机会少。在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学只是限制在教师中,并没有开展到课堂外面去,课本知识有限,课程时间固定,老师教授的知识和日常生活之间隔着一道实践的大门,在日常生活中,学生能够使用到、联想到的知识点有限,并不能够灵活地把学到的知识点用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对于教学知识点仿佛另一个时空生活,虚无缥缈,学生兴趣并没有得到调动。传统教学的知识实践机会少之又少,忽视学生的实践使用能力的培养,没有让知识和生活的大门敞开。

3技工院校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的创新教学策略

3.1明确改革目标,构建高效课堂。针对以上问题,技工院校要进行有效的改革,明确总体方向。无论是学校育人,还是专业技能的培养,最终落脚点肯定都在就业问题上。开展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思维,开拓他们的知识视野,因此教师要把就业当做主要的指导方向,将工作岗位需求和课堂教学相结合,作为主要突破口,明确课程的设计理念。与此同时,学校也要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力,及时转变教学观念。继而促使学生喜爱上网络安全课程,也带动其他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例如,教师可以创新授课模式和内容,根据目前的主流网络安全配置,将黑客攻击、软件病毒、入侵检测、数据备份修复与文件加密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加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热情,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引导学生善于通过互联网搜索资料,加强阅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积极参与到样本、元件选查,施工调式等实践教学活动中,提升学习效果和技能水平。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使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勤动手的好习惯,还能改善教师的授课效果,促进共同发展。

3.2加强实践比重,采用多元教法。技工院校要加大网络安全实训课的比重,向内容的技能性、综合性和设计性等方面发展。教师要采用多元化的授课手段,针对不同内容开展不同模式的教学,将小组合作、情境创设、任务驱动等方式用到课堂中。促使抽象的理论知识能够变得直观清晰,改变以往照本宣科的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比如我们学校上学期组织的积极教学法的师资培训,里面很多教学方法就可以应用到计算机网络安全课堂的实训教学中,比如采用任务驱动、分小组讨论、改良版头脑风暴、有导向性的点名提问等积极教学方法来高效地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活动。例如,教师在利用任务驱动法组织教学时,可以采用大家身边的校园网络,让学生有效认识其中的安全体系结构,制定相应的安全策略,部署安全工具等。又比如在进行防火墙的学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查阅相关资料,认识当今主流的性能标准与价格,通过翻转课堂模式教学,最后亲自上机操作,提升实践能力。

3.3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主能力。现在计算机早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电子信息技术在学生教学方面也有很大作用。教师将信息技术纳入学习课程后,不仅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发展和进步,还可以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推动整个社会有效发展。因此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的时候,应该注重对他们学习热情的培养,促使学生能够发现课程的趣味性,继而提高学习效率,实现计算机网络安全创新教学。例如,任课老师在带领学生们上课的过程中,应该按照他们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在课前制作出合适的教学课件,并在带领他们上课的时候,进行展示。课件上除了包含学生们需要掌握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之外,还可以添加一些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元素,起到点缀课件的作用,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活跃课堂中的气氛。另外,课件的存在可以搭建起老师和学生们沟通的桥梁,学生可以通过课件向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并且老师也可以通过课件向学生们传递一些内容知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老师和学生们之间沟通交流,拉近了二者之间的距离,继而在提高了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同时,也实现了技工院校的创新教学。

4结语

综上所述,技工院校在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课程进行创新教学时,要改善现有的授课模式,提高专业教师的综合素养,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出高效的课堂。继而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也让学生能学到一技之长。

作者:邓红梅 卢新建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