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道光通讯论文:管道光通讯安全不足与策略

管道光通讯论文:管道光通讯安全不足与策略

本文作者:薛斌作者单位: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通信公司

合理进行光纤布线

一般来说,由尾纤故障导致通信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主要原因有:(1)机房内清洁不当,过量灰尘导致尾纤接头失灵;(2)尾纤与法兰盘接触不良;(3)法兰盘与尾纤接触部位不正确导致线路错位;(4)盘纤违规操作,尾纤弯曲半径没有达到有关标准;(5)尾纤松动;(6)线路老化严重,输送效率较低,能耗过大,信号不稳定。

针对上述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办法应对:提高机房清洁标准;执行严格的操作规范;提高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等。

做好接头,减小衰耗

光缆线路中通常安装了很多活接头,光设备接头接触不良引发的通信系统异常,主要特点是光功率显著下降,主要是因为结构疏松、环境污染、接触不良和接触不到位等情况造成的。在对线路进行修复时,要处理好接头工序。光缆接头工作十分繁琐,通常容易出现如下几方面问题:(1)接头环境要保证低灰尘浓度;(2)待光纤热塑保护管完全冷凝后再往接头托盘上的接头卡槽中放置;(3)当光纤连接完成后,要处理好接头盒中的光纤长度,避免光纤曲率半径偏小的情况发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功率损失;(4)保证光缆接头盒避免水分的侵袭。

通信光板的1+1保护

对于光端机而言,光板之所以使用1+1保护模式,主要是为了:两块光板正常工作,即使其中一块出现故障,也能够保证通信系统不出现异常。实践证明,这种处理办法具有很好的效果,一旦光板无法正常工作,或者由于纤芯的损耗过大导致光功率偏低,通信系统可以紧急启用备用光板,保证通信系统不被因故中断。

加强光缆线路的应急措施

1临时调纤

如果某个线路段的光缆出现阻断或者部分阻断的情况,可以考虑采用紧急调纤的方法应对,启用备选光纤或者错峰修复,也可以增加备用线路临时替代主线路,提高通信系统的稳定性。

2布放应急光缆

如果遇到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例如特大山洪或者泥石流等,在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原来线路;如果线路毁坏十分严重,例如地震灾害、塌方导致线路多处受损等;通信光缆遇到人为因素导致大段光缆失效,或者光缆受到重大破坏必须更换时。出现上述情况可以启用布防应急光缆的方案,保证光通信临时接通,使通信系统中断的时间减少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