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中载体探索

海报设计中载体探索

一、传统海报设计

(一)海报设计的定义

海报也称招贴,是一种信息传递的艺术宣传工具,是户外广告的主要形式之一,在生活中运用得极为广泛。例如,在商场中,海报用于展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优惠降价信息;在电影院中,海报用于影片的宣传介绍;在学校里,社团招募、讲座宣传、节日庆典等均用到海报。海报设计总的要求是以最简单的方式,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让人一目了然。一般的海报内容有通知和传递信息的作用,所以主题会很鲜明、醒目,以简明扼要的语句概括出如时间、地点等主要内容。海报设计中的图形、文字、色彩以及材料载体等的运用是吸引人们眼球的主要因素。

(二)海报设计的形式语言

构成海报画面的三要素是图形、文字、色彩。它们经过独特的组合表现,达到与人沟通交流的目的。随着高科技的发展,带动着信息技术与传播技术不断地提升和扩展。人们正大步地迈向信息时代。进而海报的形式语言应该是运用当下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独特材料,多种学科的思维模式进行设计。它应该是没有任何制约的、自由的、多方式的视觉形式。传统的海报设计通常在材质上是以普通的铜版纸、牛皮纸、相纸等为承印载体,进行四色印刷、叠印或丝网印刷后,再进行一些后期处理,如针对海报局部采用上光工艺加工或覆膜等进行处理。传统海报常通过悬挂、张贴墙上或利用海报架等来进行展示。作为传播媒介的一种形态,为了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最理想的方法是撷取当前最流行、最具吸睛力的形式作为海报的表现形式,所使用的材料载体也代表社会发展时代变迁。那么在日新月异、不断追求个性的新时代,这种传统的海报设计是不是也应该有新的改良创新尝试呢?

二、海报设计的现状

伴着科技与传播技术的发展,海报这种平面设计形态,明显要比新材料、新媒体技术的传播方式缺少发展空间。传统海报载体的形式过于单一,我们需要对其形式进行拓展。努力将创意性、趣味性与传达的信息完美结合,巧妙地实现海报的宣传功能,同时也会给当下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增添一丝乐趣。立体动态多媒体传播已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例如传达媒介由印刷、影视向多媒体领域发展,由平面扩展到立体,材质不再是单一的纸张、塑料,而是把更多意想不到的综合材料运用到设计中来。

三、当代海报设计的新载体运用

各国设计师们在不断尝试着探索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运用不同载体形式进行海报设计。设计师们正结合各种艺术手法进行海报设计,注重视觉感官之外的海报开发,大胆尝试运用特殊材料和新媒体艺术作为海报的载体。例如完全打破纸张的束缚,直接印刷在镜子、塑料、金属板、玻璃、木料、编织物、陶瓷、废弃物甚至人体上,利用多种你能想象得到的综合材料做海报的新载体。

(一)综合材料载体的海报设计分析

日本设计师原研哉就为松屋银座设计了一份独特的海报。这张海报除文字以外的图案部分都是用毛毡布质地的纸,采用“刺绣”技法表现的,利用制衣厂的数控缝纫机制出一份独特的“刺绣海报”。其特点是既不同于纸的质感,同时在海报的边缘还有一道“拉链”,通过拉链把每张海报连接在一起,方便人们把海报贴在墙壁、柱子等展示的地方。用刺绣和拉链连接的海报超越了视觉信息的范畴,它的特殊手感和海报上象征物质性的拉链运用,都给到银座逛街的人们传递出只有银座才有的感官刺激。另外还有一些特殊载体,如2009年纳广告节获海报设计铜狮奖的作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新西兰的交通广告牌,广告牌上有一个孩子的可爱面孔,而这张可爱的面孔会在下雨时流出如血液般鲜红的液体。原因在于它运用了一种特殊的化学材料,这种材料遇雨水会变红,于是产生了这个独特的海报设计。或许很恐怖,但是在对预防交通事故方面却显得非常有效。据说这个广告牌设立后,该路段再也没出现过交通事故。2009年的OneShow金奖海报是新加坡设计广告公司JWT设计的家具海报。利用塑料气泡纸作为海报的载体,每个气泡内放置产品的图片,新颖、独创、大胆,直接传达出了产品的珍贵和脆弱,具有保护、收藏所置产品的特点。再例如,奇巧木椅海报设计,运用木制品为海报材料,以拼图的形式来表现,并将其放在公园和广场入口处,游人可以自己动手组装一把椅子,并带入园内体验“休闲一刻”。它完美地体现了广告语,宣传了产品,也服务了消费者,十分巧妙,有趣。

(二)三维艺术与材料载体相结合的海报设计

现在平面海报中已有部分立体元素的在尝试运用。设计师尝试一组利用毛皮、绳子、冰块,甚至番茄酱等各种载体组成的系列字母海报,创意十足,趣味横生,有更能快速传达信息、引起人们注意的效果。

(三)以新媒体艺术为载体的海报设计

随着传统的海报逐渐变成了一个复杂的艺术综合体,数字多媒体技术、光影、3D技术等给海报设计的多元化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受众更好地体验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这也要求设计师们需要具备更开阔的眼界,掌握先进的技术,拥有更多新奇的想法和灵活的头脑。以新媒体艺术为载体的海报设计从声、光、电等多感官去表达主题,唤起人们对于海报不同领域、空间、形式载体的探索和思考。生动有趣的广告离不开数字科技和创意的完美结合。2014年英国航空公司在伦敦皮卡迪利广场设置的互动广告牌实时航班动态TheMagicofFly-ing夺得了“戛纳国际创意节”直效类全场大奖,这则广告招贴的内部系统设置通过与航运系统的数据打通,当飞机飞入雷达控制区域内,广告牌就会启动接受信息并触发广告牌中的男孩起身指向飞机,精确显示当前的航班。例如,当飞机冲上云霄时,小孩起身指着飞机说:“看呀,那是从巴塞罗那飞来的BA475。”当然作为一个广告,相关的航班信息也会伴随出现。一眼望去这个户外广告牌与其他平面招贴广告别无两样,但是重点在于每当航班起飞划过天际时,或飞向远方时,又或是有航班飞回时,这则广告招贴便有了“生命”。每当飞机在天空中呼啸而过时,你是否好奇它究竟驶向何方?英航这次的广告制作非常成功,充满盎然童趣,能够吸引观看者的注意并产生共鸣。

(四)海报载体尝试

笔者曾尝试制作以保护濒危动物为主题的系列海报设计。与传统海报略显不同的是,笔者想通过一种新的载体材料和展示方式,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让画面变得丰富、有趣。动物的形象从抽象到具体变换,富有层次感。海报的寓意是濒危动物正慢慢消失,若不加以保护,不久的将来,我们只能看到它们的化石和背影。笔者尝试的承印载体分别是十张透明的菲林片和有暗纹肌理的特种纸,还有灯片纸,将其分别做成相同的海报。画面中的图形均采用模切镂空方式,由于材料不同,最后呈现的视觉效果也不一。首先是用特种纸做载体,每张纸的打印颜色逐一渐变加深,营造出深邃感,是想给人一种有如化石般的多重肌理效果,并且特种纸赋予了海报特殊的感官感受,每张纸镂空部分重叠后的造型又增加了海报整体的视觉层次感。其次是灯片纸,它是用于做灯罩的材料,这种材质做海报的特点是打印时,需将图片镜像处理,制作后需将背面打光才能展现通透的效果。最后试用菲林片为海报载体,菲林上的颜色呈现也会与纸张的感受大相径庭。承印上的颜色会更加剔透,图形间自然地产生叠透,通过叠透能使图形产生空间感,使图形虚实结合,若隐若现;自然地交叉叠透,产生错综的视觉关系,使整幅海报拥有了一种神秘的空间感。由于菲林片本身具有触感轻薄的特点,其通透的特质,给人一种脆弱的感觉,从而能表达出濒危动物犹如菲林片那般脆弱而需要保护,巧妙地切合了海报主题。

四、结语

伴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平面设计也不断地汲取着营养并茁壮成长。设计者需要更用心地观察现实生活中人们的需求。在实践中可以发现,很多循规蹈矩的海报,都无声无息地消失在传媒的大海里面。当下,运用各种综合材料和先进技术设计的海报正不断进入人们的视野。不同海报载体材料的运用,传递着不同的内在信息和视觉美感。一成不变的传统海报设计载体,显得枯燥单一,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李斯威克曾说:“设计作为人类智慧的创造性活动,创造前所未有的、新颖而有益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创造性活动是推动现代设计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作为设计者应不断追求构思的创新、表现手法的创新及新颖的材料选择等。在海报设计过程中,利用不同的载体做海报设计时,要考虑到海报的局部与整体,实体与空间,它的载体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否完美结合。恰当地选择材料载体会增加海报的趣味性和生命力,使其新颖的同时更富有意义。海报设计的表现形式也要与时俱进,一则令人难忘的优秀海报设计,可以直接导致销售量的攀升,推动经济的增长;一个伟大的创意能够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甚至改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因此对海报设计载体的探索是十分必要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学习,吸取国外优秀设计经验,对海报设计载体勇于自主创新,为未来海报设计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安娜 郭庆文 单位: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