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报设计论文:当代绘画对海报设制影响探究

海报设计论文:当代绘画对海报设制影响探究

本文作者:黄润生作者单位:西华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现代绘画的特征

现代主义绘画的艺术特征可从两点来分析,以下就以毕加索的《格尔尼卡》和德拉克洛瓦所绘的《希阿岛的屠杀》为例作出简单的分析。

特征之一:现代绘画的表现形式从传统的具体化转化为意象化、抽象化。就毕加索所绘的《格尔尼卡》来看,其是代表现代主义绘画立体主义的主要作品之一,而德拉克洛瓦所绘的《希阿岛的屠杀》则是代表传统绘画的浪漫主义作品中的经典之一。虽然二者的表现题材主要是战争,然而就作品表现形式分析,可谓大相径庭。德拉克洛瓦在所绘的《希阿岛的屠杀》中采用了明暗造型法,对耀武扬威、趾高气扬的侵略者与孤立无助、绝望挣扎而倒在血泊之中的受欺压人民的残酷现状进行了真实的刻画,而且还是具象、真实的画面,而在毕加索所绘的《格尔尼卡》中,其画面主要是单纯的几何图形和活动的曲线,互相交错拼贴成近似于马头、牛头以及支离破碎的妇女和孩童的抽象化的画面,这主要是由于画家在其中赋予了自己的主观情感和人格化的东西。

特征之二:从再现的客观世界转化成表现的主观世界。在毕加索所绘的《格尔尼卡》中,其采用的手法具有象征性,加上形体变形,尤其色调采用的是灰暗色调,从而表现了战争带来的灾难和罪恶的悲剧。其中,画面中的牛头象征着法西斯的残暴,而支离破碎的人体则代表人民受到残害的残酷现状。画面中与普通灯泡一样大小的眼睛则揭露了法西斯的暴行,变形之后的形体互相交错,形成一种视觉效果混乱、气氛残暴恐怖的画面。但这就是毕加索脑海中对战争的主观反映之一,其借助极大夸张而又变形的表现形式,充分表达了内心对德国法西斯暴行的强烈不满和仇恨。因而现代主义绘画特征之二,就是从再现的客观世界转化成表现的主观世界。

现代绘画在海报设计中的应用

视觉传达设计的概念被认定为现代设计的一个主要类型,它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并传达的设计,将一些复杂的精神内容赋予视觉语言并体现在物质形式中。设计史上将卡桑德拉的风格称为立体主义,他说“:有人称我的广告是立体主义的,从某些方面来讲,他们是正确的。我的造型表现方法基本上是几何化的,具有一种永恒的性质。立体逐一的价值在于它的主导性倾向,这种倾向和人类视觉先天所具有的变形和异化现象作斗争。”再看日本的福田繁雄,他是世界三大平面设计师之一,他的设计理念对20世纪后半叶的设计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创作的极具个性特征的大量招贴画使他享誉全球,成了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平面设计家之一。福田的设计观念源于他不断探索的精神,他善于学习,既深谙日本传统,又掌握现代感知心理学,具有将各种创意革新并融会贯通的能力。几乎每件作品都反映出他主观想象力的飞跃以及他营造作品品位的独具匠心的才能,看似荒谬的视觉形象中往往透析出种种理性的秩序感。福田繁雄的招贴设计作品紧扣主题、富于幻想,设计语言单纯、简洁、幽默,善于用幻觉创造一种怪异的情趣。显而易见,在当时传统绘画占主导地位的年代,他的成功在于借助海报表达了其独特的艺术观念。由于他在设计理念及实践上的卓越成就,福田繁雄教授被西方设计界誉为“平面设计教父”。现代绘画艺术的新观念、新流派总是最直接、最快捷地反映在海报设计之中。现代绘画艺术诸多流派的大师们的各种观念、风格、样式为海报的绘画性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艺术设计思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