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心理效应电影海报设计论文

视觉心理效应电影海报设计论文

一、当代电影海报设计的特征

在当代,电影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电影海报也表现出了全新的艺术特征。具体来说,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个性化。在视觉图像时代下,人们每天都被大量的视觉图像信息所包围,所以一幅平面设计作品要想得到人们的关注,就势必要表现出一定的个性化风格。很多设计者都将自己独特的构思倾注于作品中,并由创新的手法对其进行了表现,呈现出了鲜明的个性风格。其次是审美化。电影海报最初的价值和功用,主要体现为电影相关信息的传递。但是伴随着电影的发展,电影海报也成为一种真正而完整的艺术创作。每一部电影海报都倾注了设计者的心血,除了电影信息、内容和风格的表现外,更表现出了一种审美价值,在给观众以视觉审美体验的同时,又带给观众以精神上的陶冶和愉悦。最后是丰富性。前文中提到,最初的电影海报设计主要是采用手绘的方式完成的,而伴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影海报制作的手段也是越来越丰富。特别是近年来电脑制图技术的出现,更是让电影海报设计有了全新的视觉表现,给观众以强烈视觉冲击力,获得了更好的宣传效果。可以看出,当代电影海报设计较之以往是有着巨大发展的,其价值和意义也再一次得到了印证和凸显。

二、当代电影海报设计的视觉心理效应

(一)电影海报设计的视觉冲击力

对电影进行宣传是电影海报最本质的作用,所以要求电影海报在具有观赏价值的同时,还要表现出一定的视觉冲击力,由此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达到设计的初衷。对此设计者是有着深刻认识的,并有着十分丰富的表现手法。首先是用文字图形化突出主题。在一般的平面设计中,图形、色彩和文字三者之间是有着一定界限的,并分别发挥着各自的功用。但是在电影海报设计中,为了获得更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效果,所以经常把几个要素进行组合运用,文字图形化就是一个重要手法,其有效打破了文字和图形相分离的局面,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表现出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如电影《冰河世纪2》的海报,虽然海报中有“IceAge2”的字样,但是其表现形式却是不同寻常的,设计者采用了冰川所特有的淡蓝色,然后对文字进行了三维透视处理,同时在肌理上追求裂痕效果,并对其进行了上下排列,使整个文字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冰川,由此获得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次是用画面来讲述故事。电影表现的是动态发展的剧情,而电影海报的画面却是静止不动的,所以用静态来表现动态,本身就具有很高的难度。很多设计者通过场景叠加等手法,让原本静止的画面讲述了一个个动人而完整的故事。比如《唐山大地震》的海报,整个画面采用了老照片式的怀旧色彩,一堆破烂的废墟铺满了画面的上方,但是却有一个小女孩站在这片废墟之上,在弥漫的烟雾中若隐若现。同时文字中的“唐山”二字,采用了印章的形式,表明了这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而“大地震”三个字则被处理成立体而皴裂的效果,就像是地震时土地裂开的景象。简单的一张海报,却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全部予以艺术化的表现,并由此引发起人们对那场灾难的记忆,当观众看到这则海报时,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也就娓娓道来。最后使用局部特写来冲击眼球。在一些电影海报中,一些设计者经常对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事物进行特写处理,通过视觉上的放大来引发观众心理上的放大,由此给观众以更加震撼的视觉和心理体验。如《钢琴家》,其表现的是一个犹太钢琴家在二战时期遭到迫害却顽强生存下来的故事,对于一个钢琴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双手了,所以海报就对正在演奏钢琴的双手进行了特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看出,电影海报所呈现出来的视觉冲击力,对于观众的心理作用是明显而巨大的,并从本质上提升了电影的宣传效果。

(二)电影海报设计的文化特质

当代电影海报,所起到的不仅是电影信息的传达功能,而是具有独立而丰厚的审美价值,并由此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带给观众以独特而深刻的心理体验。具体来说,首先是色彩的心理意蕴。色彩是人们感知事物的第一要素,同时在色彩的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一定的色彩心理规律。如红色表示热情、黑色代表神秘等,色彩的效果越明显、越深刻,其表现出的心理色彩就会越强烈,同时表现出一种意蕴美感。如电影《英雄》的海报设计,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对整个电影的色彩有着十分深刻的印象,特别深秋胡杨林下打斗的那场戏,更是让观众深刻体验到了色彩的唯美之感。所以海报设计也充分表现出了这种风格。整个作品采用了红色和黄色作为主色调,主人公的神情镇定,眼神中带着决绝,背景是随风飘舞的火红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下,主人公的脸色也被映成了绯红,其表现出的不仅是事件发生的场景和文化,更是一种审美、精神和文化。其次是民族元素的运用。正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当代,只有对民族性的坚持和表达,才能在激烈的文化竞争中脱颖而出,除了能够满足本土观众的审美需要之外,更能够充分激发起外国观众的兴趣。比如《霸王别姬》,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与京剧有关的故事,而电影海报的设计更是别出心裁,整个画面十分简单,就是一个京剧中的旦角,正对着镜子勾勒自己的媚眼。京剧被誉为“国粹”,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画面使用了勾勒媚眼这一幕,不但简洁表明了电影的信息,更充分展示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是意境的营造。意境是东方艺术中特有的审美范畴,也是各种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其通过一个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空灵飞动情境的营造,给观众带来别样而深刻的审美感受。比如《白银帝国》的海报设计,采用了中国写意水墨的形式,画面中的人物以背影的形式呈现,其背后则是肆意挥洒的水墨,将人物的衣着和水墨自然地融为一体,给人以行云流水之感,更由此营造出了一个深邃、空灵而缥缈的意境。可以看出,当代的电影海报设计都有着浓郁的文化特质,能够有效作用于观众的心理,在尚未看到电影之前,就对整个电影的风格、内涵有了深入的了解,为正式观影做了充分的准备。

(三)电影海报设计的心理体验

在电影海报设计中,采用不同的表述方式,能够给观众带来不同的审美体验,而这种体验越深刻、越丰富,所获得的宣传效果也就越好。所以很多设计者都试图通过设计给观众带来幽默、夸张、隐喻等心理体验,让观众对电影的上映充满期待。首先是幽默。时代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当代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生活和工作压力,很多时候连会心一笑都成为奢求。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很多电影设计海报通过讽喻、自嘲等手法,表现出了一种幽默的效果。如《举起手来》的海报设计中,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抗战的喜剧故事。海报设计中,则把人物的表情作为刻画的重点。正中心是一个日本兵,其有着一双斗鸡眼,正张开嘴巴大声呼叫,像是遭到了痛击,特别是嘴上的一撮小胡子,更让人忍俊不禁。除了这个主体人物之外,其他人的表情也十分具有幽默感,而当众多面孔组合在一起之后,就形成了整体的幽默效果。战争本身是残酷的,但是该片却与众不同,彰显出了影片的独特风格。其次是夸张。当众多的平庸表现引发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后,适当地进行夸张表现,则能够有效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激发观众对影片的想象和联想。如《赌城风情画》,该片讲述的是一群海岛上的年轻人来到赌城拉斯维加斯寻找他们美国梦的故事。因为影片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夸张色彩,所以海报设计也同样采用了夸张的风格。画面主体是一个变形的人物面部,炫彩的墨镜占据了脸部的大部分面积,而脸部到颈部则是一条肆意扭曲的金色线条,给人以光怪陆离之感。最后是隐喻。从当代人的审美心理来看,人们已经厌倦了直白的信息传递,而是喜欢和作品产生互动,在作品的引导下通过自己的一步步探索,而获得作品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隐喻正是引发这种互动的有效手法,其将一些线索提供给观众,然后由观众自行去理解和建构。如《唐山大地震》的另一则海报中,苍白的背景中没有任何物象,给人以沉静和窒息之感。而画面主体则是一个小男孩,正将自己的胳膊从污泥中伸出来指向天空。同时上方还有一根钢筋,有一只蜻蜓正落在上面。其所表现出来的含义是十分丰富的。这个小男孩究竟是生是死?这只蜻蜓究竟代表的是希望还是灾难?都需要观众在观影中找到答案。可以看出,无论是幽默、夸张还是隐喻,都有效避免了平铺直叙,而是真正和影片的风格融合在一起,以更加灵活的方法进行表现。

三、结语

综上所述,自电影艺术诞生以来,电影海报就如同一个孪生兄弟一般伴随着电影的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了自身独立的价值。特别是当代的电影海报,更是表现出了独特而丰富的视觉心理效应,既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作用和价值,更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对电影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给观众带来了深刻的审美体验。所以在今后的电影海报设计中,要求设计者既要遵循电影宣传和海报设计的一般规律,同时又要秉承一种时代意识和创新精神,使电影海报设计更加多元化,引导观众从对视觉形象的感受上升到对影片主题的认同和共鸣,这对于电影海报本身和电影艺术的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蒯雪婷 单位:商丘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