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广告音乐的使用

浅谈广告音乐的使用

摘要:现代社会中的商品广告行为是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树立产品形象、企业形象的一种手段,而音乐是隶属于广告整体创意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它具有导购功能。但是由于广告创作人员与广告主的认识偏差,广告音乐处于被忽视的地位,文章分析了广告音乐的具体作用,并通过对现实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的剖析,探讨在选用和创作广告音乐时所要遵循的原则和规律。

一、广告音乐的定义与类型

广告这个词来源于“广而告之”,是根据广告主的营销战略,通过广告媒介,或推销商品,或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或树立企业形象,总之是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刺激消费者,从而达到商品促销、观点认同的目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告在传播技术、形式和艺术表现上也不断丰富和发展。现代社会的发展与科技水平的进步为广告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其中电视、多媒体、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促成了文字、图像、色彩、空间、音效的整合。根据人体的知觉系统,可以把广告分为三类:视觉性广告,又称为图文广告;听觉性广告,如电台广播广告;视听结合性广告,如电视广告。其中在后两种广告类型运用到了广告音乐。

(一)广告音乐的定义

广告音乐是指在广告宣传过程中,除了生活化广告词的朗读声音以外所有的声音(包括器乐声和乐音)。广告音乐是广告与音乐的结合体,广告是目的,而音乐是辅助手段。它除了具有一般音乐的特性外,在广告宣传过程中作为背景来衬托画面,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二)广告音乐的类型

1.原创

原创是广告音乐中重要的表现手段,根据产品的特点,充分发挥创作者的音乐创造力,将产品的诉求点配上符合广告创意需求的音乐和音效,把观众引入到广告预设的情绪中,使目标消费者不知不觉产生认同感。如肯德基广告结束后,都会有一群年轻的声音唱“有了肯德基,生活好滋味”,用个性鲜明,节奏轻快的曲调,使广告受众记住所宣传产品,增强对品牌的美誉度和好感度。

2.借用名曲民歌

名曲民歌是观众所熟悉的,播放时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一定程度上也就增强了对产品的信任。民歌源于民族的文化传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会使整个广告更充满艺术性。

3.改部分歌词

有的广告音乐借用部分现成歌曲,并对其稍作改动或者借用其曲调,且重新填词。

4.乐音与音效的混搭

乐音是指广告片的背景音乐,它对塑造人物气质、挖掘人物内心情感、营造环境气氛起到积极作用。而音效也是音乐表现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风雨声、雷声、水声、鸟鸣声、飞机火车发出的轰鸣声等。乐音与音效的混搭可以给动态的画面带来真实环境空间声音的效果,从而给广告主题带去真实可信的印象来刺激销售。

二、广告音乐的作用

音乐可以再现我们的现实生活环,所以运用得当的音乐在广告中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使受众对广告宣传的产品或服务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突出商品与众不同的特征

音乐可以用来突出商品的某一种特征,而广告音乐表现商品的特征时通常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最新的Sugus瑞士糖广告打破了“过年糖”的传统印象,把糖果定位于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产品,广告走年轻路线,整条广告中有一个女声不断的轻轻哼唱着“Sugus”,画面中一群年轻、充满活力的少男少女在海滩度过了开心的度假,纯真的友情,一阵阵欢声笑语和瑞士糖。用音乐渲染场面气氛、烘托情绪、激发受众的情感,增强了购买欲望。

广告音乐可以完美的配合时代特征。如现在的城市形象宣传片,既要讲述城市的历史积淀,又要展现城市的现代活力,背景音乐不仅使两者兼顾,更使得锦上添花。杭州城市宣传片以“女子十二乐坊”为形象代言人,她们将中国古老的乐器和西方流行音乐相融合,创造出一种充满现代气息的、同时又具有东方特色的味道,将杭州现代又不失古韵的东方魅力表达的淋漓尽致。

(二)表现广告中人物的情感变化

音乐可以为广告提供情感张力,完成画面难以表现的主题内容。画面善于表现直观形象的东西,而声音善于表现人的内心活动和抽象意义的事件。优美的音乐多用于饮料、化妆品、食品、女性用品等商品的背景音乐中;悲伤的音乐具有压抑、伤感的特点,使观众产生伤心、难过的情绪共鸣。央视曾推出关注5.12大地震的公益广告《心电图篇》,并没有任何旁白,只配以简单的文案和调子。在低缓的哀乐下,讲述这一次伟大的救援行动,文字和音乐就深深饱含了对死难者的哀思,对人们的心灵更有冲击力。

(三)扩张广告画面的信息

音乐与画面的完美配合,能提高广告中场景的真实感,使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如在一则汽车广告中,诉求点为汽车性能的卓越和驾驶的舒适感。在广告中,并没有直接诉求汽车外观、性能优势,画面一直追随驾驶者怡然自得的轻松表情,调性欢快轻松的广告音乐中却包括了汽车飞驰声、急速转弯声和旁观者的赞美声。此时音乐就担当起扩张广告画面空间的作用,从侧面展现汽车的卓越品质。

三、广告音乐的现状与问题

(一)现状

随着现代视听技术和传播方式的发展,广告音乐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到现代广告创意中,成为现代广播广告、电视广告、网络广告等多媒体视听结合的广告的主要组成部分。广告音乐的作用甚至大有超越画面的作用之势。成功的广告音乐不一定要填词,在短短三十秒之内,纯净的音乐只要有独特的记忆点,也能达到很好的广告效果。英国某一超市通过调查发现:葡萄酒区持续播放高贵、典雅的古典乐曲,会大大刺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因为听到高贵、典雅的音乐,消费者觉得自己也高贵、典雅起来,很快采取购买行动来显示自己的气质,葡萄酒的销量获得大大提升。

国内广告音乐的精品在不断增多,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大多数广告公司、广告主还没有真正重视广告音乐的使用,不太了解在一则广告中,如果广告音乐与广告画面相互配合,相得益彰,视听因素得到完美的结合,就能使广告的表达效果大大增强,消费者也较容易与广告产生共鸣,对品牌产生认同感。

音乐早已经成为现代视听技术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但是广告音乐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广告人眼里并不像文字、图像等具象元素受到密切的关注,大多被视为辅助工具,作为可有可无的配角身份,在很长时间内被人忽略。

(二)广告音乐创作中存在的问题:

1.忽视目标受众,缺乏针对性

在广告音乐的创作或选用中,应针对不同的消费群,研究目标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消费特征等采用不同的广告音乐,生动形象地塑造各种广告情境。但是现实情况却恰恰相反,大家注意到的广告音乐使用中,往往出现女性用品采用儿童音乐作为背景,老年保健品用激烈的摇滚乐这样的错误,怎么能让受众接受广告宣传?

2.选用歌曲时,忽视版权问题

如今,商业广告中大多选用中外的名曲或流行音乐作为广告背景音乐,由此也就出现了音乐版权问题。其实,在广告中,选用中外名曲或流行音乐,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便捷,成本低,也容易被传唱,引起观众共鸣,但是也要注意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不能只为了自己广告作品的需要,而忽视他人的劳动成果,做出侵权的违法行为。

3.过于重视广告音乐,使其喧宾夺主

有的广告过分注重美丽的音色,动听的旋律,反而让消费者忽视了广告要表达的主题和精彩的诉求点和创意。音乐是世界上通用的语言,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容易影响观众的情感、心情、气氛,并且刺激他们心底最细微的部分。在商业广告中,广告音乐可以引起消费者的感情共鸣,吸引他们的注意,反复聆听后,便逐渐形成记忆,有助于产品的销售,但也有过犹不及的例子,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在超市购物时,听到某段熟悉的广告音乐,但是怎么也回忆不起广告产品或品牌,更回忆不起广告音乐所要烘托的广告诉求或广告创意。应该说,忽略了广告传递产品或服务信息的本意,是非常失败的广告作品。

四、广告音乐创作原则及规律

(一)广告音乐的创作原则

1.针对性目标消费者而创作音乐

在产品同质化程度非常高的现代生活中,消费者购买商品,注重的不仅仅只是商品的质量、价格,更关心商品是否能满足自己更高层次的精神、情感的需要。广告音乐作为广告整体创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承担促进消费者与广告创意之间的感情沟通的作用。所以广告音乐创作者考虑的不单单是音乐的创作,还要考虑广告产品的市场定位、目标消费群等相关因素,使得广告音乐与广告创意达到完美的配合。

青少年已成为时尚消费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他们追求个性的彰显,喜欢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画面和富有感染力的音乐。当目标消费者锁定为这一类人群时,广告音乐就要选择节奏鲜明、强度相对较高的音乐。在雪碧《沙漠篇》中,由开始的鸦雀无声转为激烈的音乐,再加上演员极富动感的奔跑、相撞的表演,就吸引了青少年的注意力。雪碧所引发的这种活力,引起了他们的对此商品的兴趣和购买欲望,也就达到了广告的宣传目的。当广告要打动女性消费群时,背景音乐要注重营造浪漫、优雅的情调。德芙巧克力的《橱窗篇》广告,引起了那些正在为事业打拼的年轻白领的价值共鸣:独立坚强,有自己的梦想。优美的法语音乐配上女主角纯真的笑容,让女性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浪漫、温馨的世界,对德芙丝般柔滑的口感引起无限遐想。

2.根据商品和企业形象而创作音乐

除了商标、色彩能代表企业和产品的形象,广告音乐也能担当起有声商标的角色。音乐是抽象的,但是透过音乐,你能感受到它所要表现的心情和内容。所以广告音乐也具有这种特性,广告音乐创作者要利用广告音乐的这种特点,为企业、产品选择能代表其形象的有个性、有特点的商标性广告音乐,使消费者听到这段音乐就联想起该企业或该产品。在这一点上做的最好的应属英特尔的“四声叮当”,人们在联想、方正、TCL等品牌电脑的广告片结尾,总能听到“四声叮当”,从而在人们的听觉记忆中留下深刻鲜明的印象,以至于我们不必看广告内容,只要隐隐听到这简短的“四声叮当”,就能知道该品牌电脑里装了英特尔芯片,这也意味着,英特尔除了拥有自己的图文商标,还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音乐商标。

3.根据广告所要投放的民族和地域创作音乐

广告创作音乐者要根据广告投放地的民族来创作音乐。如酒类广告,中华民族非常重视家庭和亲情,所以中国的白酒广告常用渲染家庭、朋友间温馨感人的民族音乐;而西方国家重视的是自我,自由精神,所以西方的酒类广告则多用张扬个性的流行音乐。广告音乐还要根据广告所要投放的地域来创作音乐。有些产品需要强调产地,以此来做为自己独一无二的特征,所以在这样的产品广告中,要选择能代表该产地的地方色彩很浓的音乐素材,来强调产品的地域性,进而使受众对产品产生信任感。

(二)广告音乐的创作规律

1.广告音乐要有鲜明个性

不管创作的是乐音还是音效,都要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别是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广告音乐要新奇独特,敢于突破常规,以新颖独特的表现形式来引起观众的兴趣与好感。要能让观众第一次听到就被吸引住,并留下深刻的印象,自然流行传播开,下次听到时,不用看画面便能知道是哪个产品的广告音乐,增强广告效果。近年来步步高的广告,就很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都以唯美的画面、清新的音乐来打动观众。步步高音乐手机的最新广告中,女主角拿着手机,漫步于闹市、海边的沙滩、林荫下的电车,没有任何语言和对白,只是在最后说出“步步高音乐手机”。背景音乐是一首清新、干净的曲子,《我在那个角落患过伤风》,整首曲子没有一句歌词,只有darling这个词充满整个旋律,配着韩剧般的场景,给人以和谐美妙的感受。让观众觉得是音乐带着我们如此贴近自然,是步步高音乐手机给了我们完美的音质享受。

2.广告音乐要能先声夺人

广告片的时长制约着广告音乐形式也要短小精悍。即使在广告音乐占很大比重的广告片中,音乐也不可能超出播放的时间。所以要充分发挥音乐先声夺人的特性,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要引起观众的注意。特别是片头音乐,它要在第一时间把听众带入广告情境,表现广告的主题,渲染广告的气氛,激发观众的情绪。所以好的广告音乐能抓住观众的心,而不是让他们拿起遥控器换台,或是起身倒水。

3.广告音乐要通俗易懂

一般来说曲调简单、易懂易唱、时代性强的广告音乐,容易被观众接受。广告音乐并不是想推介某个作曲家的音乐,广告的目的是销售,因此广告中的音乐要遵循“平民主义”。广告音乐是针对商品的目标消费群而创作的,而在消费者中,无论是文化层次高的,还是文化层次低的,他们都喜欢轻松、愉悦的歌曲。所以通俗易懂的音乐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听众的抗拒心理,这也是强化听众对广告信息记忆的好方法。广告音乐除了旋律轻松简单,歌词也要简明扼要,朗朗上口。由于广告音乐时长的限制,歌词也受到严格限制,它一般不会充满整条广告。所以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能清楚的表达广告的信息,又能打动观众,歌词在篇幅上不能太长,还要讲究口语化和韵律。一首成功的广告音乐,应该曲调优美,歌词轻松,只有这样才能深深打动听众的心弦。

4.广告音乐要紧跟时尚潮流

广告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创作的,为了使广告中的商品跟上时代的步伐,与其它商品相比更有竞争力,广告音乐自然要有鲜明的时代感。回看一下以前的广告,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和流行风潮。中国移动公司在推出“动感地带”这一年轻时尚的品牌时,就成功提炼了现代年轻人崇尚自我的文化氛围。为了得到这群目标受众的青睐,启用年轻人的偶像的周杰伦为代言人。并且强势推出《我的地盘听我的》这首量身定做的歌曲,富有hip&hop特色的广告音乐立即引起年轻人的传唱,为广告中的产品赚足噱头。

5.广告音乐要注重音乐节奏

音乐节奏中长短音有着各自的特性:长音具有质感,能有效缓解紧张的气氛;短音则具有飘逸感,对于营造激烈的氛围很有帮助。急徐、强弱、整齐与参差的节奏也能产生不一样的动态效果。一般来说,慢节奏可以令人产生安静、柔和、恬静、悠闲、空虚、迷茫等感觉,快节奏可以给人轻松、紧张、恐惧、兴奋、急促等感受。同样的节奏,在速度上不同的变化,其情绪和气氛也会随之变化。广告音乐要根据商品的目标受众和广告创意,选择最合适的音乐节奏。抒情性的音乐中要多用慢节奏的长音,能表现人物复杂的内心世界,还能为广告中故事情节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而在需要喜剧效果的广告中,音乐节奏就要选择快节奏的短音,充满喜感的音乐常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音乐的起源本与商业无关,从某方面说它拒绝一切所谓的商业、政治交易,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音乐对广告起着辅助的作用。在广告宣传中,绝大部分的广告都有着某种形式的音乐存在。广告创意者运用音乐,并结合画面等其它艺术表现形式,做出了大批创意新颖、音乐动人、画面感人的优秀广告作品。当广告业、商家自觉地把音乐带进广告创意或促销中,就能拥有一种独特效率与效力两者兼有的双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