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及改革模式

浅谈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及改革模式

如此热门而又重要的话题,自然引来众多学者、专家和全社会的关注。在此,我想推介一本视角独特、内容丰富、论证严谨且具有可操作性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力作——刘建国博士的专著《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模式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该书作者早在六年前就尖锐地提出了“我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严重滞后,是造成我国铁路运输长期滞后于国民经济和其它交通运输工具发展的根本原因”的中心观点。作者是一位曾长期在铁路运输生产一线从事基层管理工作的学者。该书不仅总结了西方各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的优劣和演变规律,还以数据和案例说话,敏锐而深刻地提出了对我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1.市场经济发展

到今天,铁路改革问题已超出了行业内部改革的范围,进入国家重大改革的范畴,因此,其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和提出应由国务院牵头组织,并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确定后实施。

2.我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

首先要从政企分开入手,其具体方案应为“一分为三”,即将铁道部现行承担的政府职能、企业职能和社会职能分开:将属于政府的监管职能进行集中强化,建立健全政府对铁路的宏观管理和监督机构;属于企业职能的交还企业,组建网运一体的国家铁路控股公司;属于网络性的需要统一协调或普遍服务的职能,由政府监管下的市场中介机构承担。

3.破除行业垄断,引入市场竞争

使老百姓从铁路运输管理改革中得到实惠,是铁路深化改革中必须解决的难题;

4.尽快修订和完善《铁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有法可依。

5.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中,要重视并解决好公益性运输的补偿等相关问题。

它是使铁路运输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和法人的重要条件,从而使铁路运输企业真正做到产权明晰,为铁路能够直接从市场引资、融资扫清障碍。

与其他同类著作相比,该书最大特点在于,它在深入剖析国外铁路改革原因及重组模式和我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改革形势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和铁路产业技术经济特征的要求,对我国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改革模式、改革路径、改革难点、重点问题、时间安排以及改革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系统思考与建议;并提出了铁路管制、公益性运输补偿及铁路运输总公司进一步拆分的具体方案等后续研究问题。该书从问题的本质出发,采用理论——实践——历史——系统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铁路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为决策者提供了有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参考意见。读罢刘建国博士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模式研究》,我脑海里浮现出苏轼的诗句:“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萎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现在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正是河豚欲上时”的初春大好时光,刘建国博士的专著却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先见之明,值得广大关心和从事铁路运输管理体制改革的人士阅读和参考。

作者:徐长生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