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铁道货车统计的思索

强化铁道货车统计的思索

本文作者:陶晓梅作者单位:北京铁路局调度所

统计分析是指根据统计研究的目的,运用各种统计指标和统计分析方法,对经过加工整理的统计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认识客观现象的状态,揭示客观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性,预测客观现象前景的活动。

1统计分析的作用

1.1统计分析在深化统计认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统计认识的全过程来看,通过统计设计、调查和初步整理所取得的统计资料,可以对客观现象总体的数量特征取得一定的认识,但只有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才能掌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内在联系和发展变化规律,使统计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统计分析在人们的认识过程中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作用:①对客观事物量化,包括反映客观事物规律的数量表现;②根据量变程度确认事物的质,即确定区别事物质量的数量界限;③揭示新的规律,即通过分析数量关系,发现尚未被认识的事物的规律。在企业中正确处理好统计分析工作,可以从整体上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现状,促进企业发展。

1.2统计分析是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重要手段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经济社会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各级领导、部门和决策者仅凭个人能力和经验难以把握瞬息万变的局面并作出科学的决策,而统计分析可以将数据、情况、问题、建议等融为一体,既有定量分析,又有定性分析,比一般统计数据更加集中、系统地反映客观实际,是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功能的重要手段。

1.3统计分析是社会了解统计工作的重要窗口

在我国,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人缺乏统计意识。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应加强统计宣传,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应提高统计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统计的整体功能。由于统计分析可以综合表现和传播多种统计信息,因而可以成为充分展示各种统计成果的重要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向各级领导、决策部门和基层群众传递统计信息,使其增进对统计工作的了解,进而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

2铁路货车统计工作现状

铁路货车统计的基本任务是适应铁路运输生产管理和产品结构的发展变化,使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先进的统计手段,及时、全面、准确地收集、加工、分析、提供铁路货车运用统计资料,为铁路运输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和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2.1统计范围

凡在全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铁路线路范围内的货车运用、检修、装卸和列车运行,均依据我国《铁路货车统计规则》的相关规定进行统计,具体内容包括现在车统计、货车停留时间统计、货车运用效率统计、货物列车正点统计、装卸车统计、区间装卸作业统计、货车运用工作量统计和货车检修统计等。

2.2信息来源

铁路货车统计工作最基础的信息资料主要来源于以下各种原始记录:车站行车日志(运统2或运统3)、列车编组顺序表(运统1)、货车出入登记簿(运统4)、检修车登记簿(运统5)、运用车转变记录(运统6)、非运用车登记簿(运统7)、部备用货车登记簿(运统7-A)、号码制货车停留时间登记簿(运统8)、非号码制货车停留时间登记簿(运统9)、新造车辆竣工验收移交记录(车统1并车统13)、车辆资产移交记录(车统70)、车辆报废通知等有关资料。

2.3铁路货车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铁路货车统计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对货车运用情况等基础资料的搜集填制相关报表,经计算机整理及汇总生成各项运输生产指标及明细,以逐级上报的形式将统计数据最终上传至铁道部统计中心。目前,铁路货车统计人员只是按要求完成统计报表任务,而对体现统计成果的统计分析工作基本未纳入统计工作日程,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如下。

(1)现代化技术应用及信息资源建设滞后,生产效率较低。由于基础信息采集手段落后,而且不是全信息采集,手工作业量大,统计人员工作任务繁重,无暇对统计数据、指标进行深入观察分析。

(2)受传统观念影响,对统计分析工作及重要性缺乏认识,工作上缺乏创新。

(3)统计人员缺乏分析与写作能力,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4)相关领导对统计工作重视、关心不够,缺乏有关激励奖惩措施。

(5)统计管理不完善,统计分析工作未纳入规范化管理,统计工作人员缺乏主观能动性。

3加强铁路货车统计分析工作的建议

3.1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铁路信息部门相继开发了多项专业统计信息系统,如基于TMIS(铁路管理信息系统)、AITS(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和确报系统的“车站十八点统计分析系统(华方版)”、“路局十八点统计分析系统(昆明版)”等,基本实现了统计报表手段现代化,提高了统计工作效率。但是,由于基层站段货车统计人员在统计资料的采集上仍以手工为主,信息化普及程度不够,工作任务依然繁重。目前,各铁路局间、各管内站段间至今没有一套完整的、统一开发建设的统计信息系统,没有综合统计数据库,导致各信息系统相互独立、自成体系,没有统一的软硬件平台、技术标准和编码体系,难以全面实现资源共享,统计人员无法对手中掌握的丰富、权威的统计资料进行细加工,统计分析的重要作用无法有效发挥。因此,要加强铁路统计信息化建设,通过整体规划、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基础工作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等一系列手段,用统计信息化带动统计工作现代化,从根本上变革统计的传统思想观念和作业方式,大力开展统计分析工作,更好地发挥统计的服务职能。

3.2提高货车统计人员的思想认识

在基层站段的日常统计工作中,大多数统计人员长期以来对统计工作缺乏全面认识,认为货车统计工作只是抄车号、核对现车、计算、填报表,到十八点上报完数据任务就完成了,对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调查、分析、咨询、监督等职能知之甚少。正是由于存在这种误区,使货车统计工作长期在低水平徘徊而缺乏创新,统计工作效率低下,职能作用难以体现,不能为决策层领导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难以发挥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实际上,统计报表只是统计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统计分析及成果才能真正展示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因此,只有全面了解统计工作的范畴,充分认识统计分析在统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对所从事的统计工作合理定位、明确目标,才能使统计工作有所作为。

3.3认真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统计分析的功能只有通过统计分析报告才能得以体现。统计分析报告是统计成果最理想的表现形式之一,这是由于统计分析报告具有以下特点:①能够综合、灵活地运用表格、图形等表现形式;②展现出表格和图形所不能充分体现的情况;③提示出表格和图形所不能表现的定性分析;④显示出研究过程中的条理性和逻辑性;⑤运用语言的表现力对重要问题加以强调,对一些细节进行提示,对数据表现出的规律性进行解释。因此,统计分析报告应做到以下几点。

(1)针对性。统计分析具有明显的目的性、实用性,是为一定对象服务的,不能只求数量,不问质量。铁路货车统计应针对最直接反映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的主要生产指标——运用车、货车周转时间、装车数、卸车数等进行分析。因此,应选重点、择典型,有侧重地进行选题,深入研究,作出判断,提出措施。

(2)科学性。科学性是统计分析报告是否具有使用价值的主要依据。科学性是指统计分析报告能够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全面、辨证地分析问题,科学运用统计分析方法,材料和观点相互统一。即所用数据应真实可靠,所用语言应恰如其分,结论应令人信服。

(3)逻辑性。统计分析工作本身是一项逻辑思维活动。在撰写统计分析报告时,必须运用判断、推理、归纳等一系列逻辑方法。统计分析报告的内容、结构形式、语言都应合乎逻辑,分析应合情合理,结论应有根有据。

(4)创新性。统计分析报告应有新思想、新思维、新观点,反映新问题、新情况、新苗头,揭示新矛盾,展示新视角,提出新举措,即分析的内容应有独到之处和新的见解。

(5)时效性。时效性是指能够及时地提供统计分析报告,这是确保统计信息价值的重要条件。适时地提供统计分析报告,有利于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否则会降低统计分析报告的价值。

对于统计人员而言,要想成功地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必须学习撰写统计分析报告,这不仅需要统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有较好的写作能力与丰富的理论知识,因此统计人员应多看、多学、多练,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3.4取得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

统计部门最后的数据,是日常调度人员指挥运输生产完成计划情况的最终体现,是决策领导对次日生产计划进行正确、合理调整的重要依据。各级领导应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在政策上多给予关心与支持。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组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定期开展有关统计分析写作的专题讲座,提高统计分析水平;营造互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不定期地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对优秀的统计分析文章、统计规章或统计制度的变化、科研项目的研究与演示、统计手段创新的成果等进行交流,充分调动统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的积极性与热情;开展优秀统计分析报告的征文与评比工作,对评选出的优秀文章予以奖励、表彰,鼓励更多的统计人员投入到统计分析工作中。

3.5完善统计工作管理

(1)建立统计分析制度。各级统计人员在完成日常统计工作之后,应按周进行工作总结,按月进行报表分析,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统计人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文章,作为考核工作质量的标准。

(2)建立考评机制。对统计人员技术职称的评定,除了要求取得相关专业文凭、相关专业合格证书外,在统计分析工作上还应有所成就,如相关建议或措施被领导采纳,并通过实施取得有效收益,所写统计分析文章发表或获得相关评选活动奖项等,从而激励统计人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