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货运发展举措思索

铁道货运发展举措思索

本文作者:李本宁作者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统战)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铁路货运已不能满足运输的客观需求,为寻求铁路货运的发展空间,必须认清自身的劣势,扬长避短,积极主动地进行改革创新,资源整合,逐步使铁路从传统的、落后的经营方式向规模经营、系统服务转化,使传统的成为我国经济新的亮点。物流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背景下。

一、建立与物流业相适应的组织体系

1.变革组织方式

建立路网和运营分离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从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国有铁路改革可以看到,实行网运分离的管理体制是提高铁路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及降低铁路运营成本的有效途径。在网运分离后,可以从根本上改变铁路行业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实现政企分离的改革目标。具体的可以采取下列构建措施:首先实行存量管理和增量管理分离体制。增量管理,就是通过建立新的投资管理公司来承担铁路干线和支线的基本建设投资;存量管理,就是在建立客运公司的基础上,分别组建货运公司和路网管理公司。其次存量管理具有市场经营和国有资产管理的双重职能。运输公司(客运和货运)具有国有委托经营的性质,如果引入外资或民间资本,则可以改组为国有控股公司;路网公司则承担国有资产存量管理的职能。按此体制建构,要求铁路部门在职能上也一分为二,即分别组建客运、货运和路网两种性质、三种类别的区域性公司。最后网运分离后组建的三大公司财务分别实行独立核算和统一清算。路网公司的核算原则是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即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对运输公司收取资产使用费。这种使用费计入运输公司的运营成本,并纳入全国性总公司的统一清算框架,各个区域性公司只负责成本核算,从而避免长途运输分段收费所造成的运营障碍。

2.健全营销体系

目前铁路货运部门的营销工作正处在起步阶段,还没有建立起一个适应市场经济的营销体系。铁路货运部门的机构设置,应该说是在计划经济年代里、政企合一体制下形成的业务管理型机构。因此,要开展好货运营销工作就要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的货运营销体系,健全营销机构。具体的讲优化营销体系的作法有:首先,改变现行的多级管理体系,应结合省、区的地理位置和铁路线路的分布情况,增加铁路局的数量,减少管理层次,实行路局直管站段,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建立路局级营销机构,在路局一级应建立营销机构,彻底改变局机关只搞管理的现状。路局营销部门可设置为客货营销部,其下可设客运营销中心、货运营销中心、调度指挥中心、设备保障中心。原运输、客运、货运、调度、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统计等处室的有关人员分别属于上述各中心。其余人员和计划、劳资、财务、收入、人事等处室人员属于管理部门。具体地讲,第一货运营销中心下设市场部、企管部等。市场部应配备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负责运输市场的调查、开发,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定期提出运输市场的信息分析和对策。原局货计、货工、货管的有关人员是这个市场部的骨干。企管部应根据市场信息,确定和调整运输方案,加强运输组织工作,随时按市场需求配置运力、调整装车数量和流向,采取灵活的营运方案和收费政策,大力增加运输收入。第二设备保障中心负责机车、车辆、线路、通信、信号、站场设备的完好,全面保障提供优质的运输产品。第三各部门都要确定各自的职责范围、考核及奖惩制度,各岗位都要建立岗位责任制。最后,全员参与营销,铁路货运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可以单独完成的,需要车、机、工、电、辆以及计、财、人、劳等等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要把营销指标分解到每一个相关部门,每一个层次,每一个人,努力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打破目前铁路系统的“大锅饭”状态,形成一个以运输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全员参与的货运营销体系。

3.组建现代化物流公司

组建铁路货运物流集团公司,撤消多经系统的货运、仓储及其相关的实体,把铁路货运、装卸、仓储和等项目纳入货运物流集团公司统一进行管理。将货运物流集团公司组建成独立经营,具有自主权决策的企业,它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充分利用铁路物流资源,节约人力物力,降低综合成本,提高铁路总体效益,做到货运营销与物流经营相结合,实现铁路货运从传统运输向现代物流发展的战略性转变。这种组建形式的最大好处是:可以优化组织结构,减少管理层次。便于充分发挥铁路核心资源优势,有利于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管理。在货运物流集团公司改组的基础上,根据铁路货运上、下游用户的不同需要,发展公铁多式联运,在大中城市货站建立地方铁路物流配送中心,大力发展物流加工、集装箱和托盘配送业务,逐步实现“门到门”运输服务,成为全程物流服务的供应者,逐步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的转型。2009年内蒙古红山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总投资为1.5亿元,线路全长10.1公里,承担了红山物流园区的农畜产品、工程机械、矿粉、建材、汽贸等大宗货物运输任务,实现园区公路铁路联运,提高了运能,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2011年6月乌海如意俊安战略装车基地开工建设,园区占地4000亩,设11条装车线,可发运万吨大列,提供集仓储、装卸、铁路运输、配送、国内国际贸易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物流服务。它与呼铁君正物流园和位于千里山工业园区的众利物流园一道,成为紧密连接京兰大通道乌海枢纽的内蒙古西部物资集运的“黄金码头”。这标志着内蒙古中西部铁路物流产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二、建立网络化的物流运输组织

要建立与物流业相适应的运输组织体系,就要以安全、快速、准时、方便为原则,对现有运输组织体系进行优化,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式管理转化。在安全上,要全力保证所运输货物的安全,并建立合理快速的赔偿机制,对客户发生的意外损失,能够及时予以赔偿,打造铁路良好的信誉;在快速上,对既有线路要进一步提速,构建快捷货运网络,提高货运装备水平,特别是加大货物列车的提速力度,并在运输组织上建立速度机制,一切以速度为中心;在准时上,要以时效为目标,对车、机、工、电、辆各个部门的作业建立相关的考核机制,要实现货物列车客车化,做到定点、定线、定编组,使货物列车按时刻运行,以保证到货期限;在方便上,要改革目前的铁路承运和交付手续,调整窗口设置、简化办理程序、统一服务标识,并融合其他运输企业和其他运输方式,做到全程和“门到门”服务。最终,使铁路运输既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量”的需求,又要适应融入现代物流业“质”的要求。

传统铁路运输能否完成向现代物流转型,可以用“在恰当的时间、把恰当的商品、以恰当的成本和恰当的方式送到恰当的客户手中”的原则来评价,这也是现代物流所追求的目标。要达到这个要求,快捷的信息系统是关键。根据铁路自身企业信息化程度,重点是要建立“一把手”工程,从最高管理层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要根据铁路企业物流发展战略,完善传统运输管理层推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要根据铁路企业物流发展战略,完善传统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向决策支持和优化系统转化,逐步开发和完善电子商务,通过因特网传输信息,打破时空的界限,在更大的范围内创造商机。这样可以不限时间和地点允许客户通过因特网访问铁路货运部门,不但提高了服务质量,而且增强了另外竞争力。铁路货运部门还可以通过分析服务项目点击率来了解客户对不同服务项目的偏好,这有利于铁路货运部门为客户量身订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铁路货运部门与客户之间能够快速而准确的传输和共享信息数据,从而省去了传统商务方式下传递信息所需要的大量繁杂的手工抄写作业的时间和印刷、邮寄等费用,并且增加了物流服务的柔性。要发展电子商务化,就要引进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和建立企业自己的网站等。与此同时还要加快适用信息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对货物的全程跟踪,满足现代客户随时知道自己所托运的货物情况的要求,这就要求铁路货运部门尽快引进货物的实时监控系统,让客户放心,取得客户的信任,这样也利于铁路货运部门随时了解货物的运送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这种先进的技术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条形码技术和智能标签等。最终就是要做到不断完善原有企业信息系统功能,加强未来物流组织的信息处理,为铁路企业开发物流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化信息支持。

三、建立一体化经营服务

要增强竞争意识,开展优质服务,就要认清铁路目前所处的严峻形势,增加危机感、紧迫感,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营销意识,就要彻底改变几十年“坐等货主上门”的工作方法,就要真正树立起“货主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货主就是上帝”的指导思想,从心底里意识到这是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而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要主动出去搞营销,变坐商为行商,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就服务本身而言应当作到:首先,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各服务机构都要延长服务时间,主要服务点应做到24小时对外服务。车站内勤货运室要扭转“机关化”的倾向,所有人员都要坚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真正做到“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彻底改变几十年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冷、硬”面孔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铁老大作风,让货主有一个“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要提高装卸质量,杜绝野蛮装卸,减少人为的货损、货差,以方便、优质、快捷的服务,大力拓展铁路货运市场。其次,简化货运手续。办理铁路货物运输从审批计划开始到进货、装车……最后到收货人手中,铁路主、副业的手续太繁杂,一般人根本摸不清(这也是导致商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简化货运手续,实行“窗口革命”,推行服务订单制,做到让货主能在一个窗口、一张支票办完所有运输手续,交清所有运输费用。努力做到送货上门、取货到家,实现货主希望的“人在家中坐,收发全国货”。同时要大力整顿价外收费,规范货运收费标准。再次,改善硬件设施。各级货运机构,特别是车站货运室要以方便货主为原则,进行必要的设备设施?改造,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增加营销能力,通过硬件设施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进而彻底改变铁路对外形象,扩大铁路货物运输营销份额。最后,实行名优战略。开发铁路货运新产品,实行名优精品战略,最大限度地满足货主迅速、安全、经济、便利的运输需求。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开行的货运“五定”快运班列就是这样的名优精品,它对提高货物运输质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以班列的开行为契机,夺回铁路货运失去的市场。2003年9月16日,“中铁集装箱一号”液态奶集装箱五定班列在呼和浩特铁路货场举行了开通剪彩仪式,伊利公司、蒙牛公司拥有了梦寐以求的直达广州的铁路专线。近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伊利、蒙牛两家牛奶大户的草原鲜牛奶,凭借着直达铁路专线,源源不断地将草原鲜奶送往全国各地。同样,这一举措对于呼和浩特铁路局来说也是意义重大,既借机培育了自己的品牌,提升了铁路形象,又以奶制品运输为契机发展综合物流产业,提升了铁路服务水平。

就服务的延伸而言应做到:首先在货物包装上,物流研究认为,包装与物流的关系比包装与生产的关系要密切得多。包装应进入物流系统之中。包装可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运输包装,另一类是销售包装。目前,铁路在办理货物承运时,将运输包装作为托运人应尽的义务,要求托运人根据货物的性质、重量、运输距离、气候以及货物装载等条件,使用符合运输要求、便于装卸和保证货物安全的运输包装。

今后,作为物流企业,铁路货运部门完全有能力开展运输包装业务,代托运人进行货物的运输包装。另外,铁路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开展货物的销售包装业务,实现这一环节的增值服务。其次在货物保管上,保管是物流各大环节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铁路货运站绝大多数的货场都有不同的类型的仓库,目前主要用于货物承运后至装车前的保管、货物到达卸车后至交付前的暂存以及零担货物的中转保管,仓库利用效率不高,造成资产的闲置浪费。若能将仓储保管的范围扩大,真正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无疑将推动货运站作为物流结点的功能的建立。再次在流通加工上,流通加工是指某些原材料或产成品从供应领域向生产领域,或从生产领域向消费领域流动过程中,为了有效利用资源、方便用户、提高物流效率和促进销售,在流通领域对产品进行的初级或简单加工,是物流工程中“质”的升华。流通加工主要包括以保存产品为主要目的加工,如易腐货物的保鲜加工、丝麻棉织品的防虫防霉加工、金属的防锈加工、水泥的防潮加工等;为适应多样化的流通加工,如钢材卷板的剪切加工、木材改制的加工等。另外,流通加工还包括除去杂质的加工、生产延伸的加工和为提高原材料利用率的加工。铁路在流通加工方面是一空白。铁路开展物流服务,应本着补充完善的原则,从客户的需求角度去创造流通加工这种物流需求。可先从有稳定货源并已长期合作了多年的客户入手逐步展开。最后在货物配送上,配送是从物流结点至用户的一种特殊送货形式,在全面配货的基础上,完全按客户要求(包括种类、品种搭配、数量、时间等)所从事的服务性工作,是一种“门到门”的服务。铁路货运站作为区域干线运输的结点,一直忽视物流结点应有的货物包装、分拣、保管、加工及配送作用,铁路应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根据货运站所处的位置及货运量将某些货运站发展成为物流基地、配送中心,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运输、仓储、配送等一条龙服务,使物流环节最少,运力最省、运费最低,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

总之,面临当前形势,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发展是大势所趋,所以要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抓住现代物流发展的有利机遇,掌握WTO贸易的游戏规则,准确定位、扬长避短,既要竞争,又要合作,灵活多变,不断创新,使铁路货运不断向第三方物流业发展,并积极推动我国物流行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