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问题与处置探析

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问题与处置探析

【摘要】铁路是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铁路工程的施工建设,关键在于加强对原材料质量性能水平的严格把控。论文以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为探讨主题,分析检验检测原材料的目的、作用和重要性,指出当前检测过程不规范、技术能力不足等问题,从强化管理、合理选择检验检测技术等方面阐述处置此类问题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

1引言

交通运输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社会经济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速度逐步加快,各地铁路工程项目施工数量越来越多。要切实强化铁路施工质量水平,应对原材料的品质性能予以严格把控,借助于科学可靠的检测检验技术手段,了解并掌握其使用情况。与此同时,针对当前材料检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应对策略。

2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的目的、作用和重要性

2.1目的

组织开展铁路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工作,离不开对水泥、砂石及钢材等主要原材料的使用,道路施工的质量水平与所用原材料的质量情况密切相关,如果选用的原材料不符合工程的质量标准,或是存在缺陷与问题,则必然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到施工质量。检验检测原材料,是确保铁路工程施工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与关键所在,可以避免质量不合格的原材料混入现场作业阶段。

2.2作用

检验检测原材料,主要作用在于:①保障质量。推进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各类原材料的及时供应。检验检测原材料,旨在科学有效地监督、管控材料质量问题,确保材料中潜在的缺陷、质量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防止现场施工中使用到质量不达标的材料,保障工程整体建设质量。②确保资料完整性。工期长、覆盖面广是铁路工程施工作业的主要特点,其不仅需要较长的施工时间,还涉及对多样化原材料的使用。科学检验检测原材料,便于为技术人员提供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工作人员只需统计分析检测结果,并妥善整理和保存相关数据信息即可,确保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资料的完整性[1]。

2.3重要性

承载能力强、连续性突出是当前铁路工程运输模式的主要特点,也是其与公路、水路等运输模式相比呈现出的优势特征。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铁路已逐渐成为交通运输体系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承载着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优化地区或区域内人流、物流的运转效率,可以依托于组织开展铁路工程施工建设这一有效途径。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对铁路工程的施工建设尤为重视,在科学技术创新、资金资源大力投入等多方面因素的支持下,各地铁路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现实成就。作为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的基本构成要素,原材料的质量性能不仅与铁路工程的整体建成水平密切相关,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铁路在正式使用阶段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运用专业化的技术手段对原材料的质量情况予以排查与分析,是保障材料使用安全的基础条件,也是进一步加强对材料品质性能的把控力度的必要途径,因此,对铁路工程原材料实施检验检测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观察与分析现阶段材料检验检测工作的落实情况可以发现,受到操作方法不规范、检测检测技术单一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干扰与影响,当前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在实践操作过程中依然存在较多不足,以及不可忽视的问题现象,这不仅给铁路的后续使用埋下一定的质量安全隐患,也不利于材料检验检测事业的优化发展。要全面提高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检验工作的技术水平,为铁路交通运输工作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还需提高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将质检工作贯彻落实到工程项目的各个作业环节中,结合原材料检测工作中的常见问题,以及实施现场作业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作业方案,将材料检验检测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全方位提升铁路工程施工建设的质量水平。

3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的问题

3.1检测过程未按规定要求

铁路工程项目建设规模大,往往涉及对各种各样材料的使用,这也在不同程度上显著增加了检验检测原材料工作的难度。与此同时,受到多方面影响因素的制约与干扰,导致检验检测工作存在较多问题,其中,较为常见的是检测作业流程不规范的问题,施工单位缺乏对原材料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视,未能配备充足的检测人员与技术资源,部分工作人员责任心不足,在检测实践阶段内,未能严格参照具体的标准要求以及操作规范,导致对各批次原材料数量、质量的检验检测趋于形式化,难以将质检工作的作用有效发挥出来,这也是给铁路施工埋下质量安全隐患的关键因素。

3.2检测能力不足

专业性强是原材料检测检验工作的显著特点,对于大规模的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工作来说,应选用具备专业资质的技术人员,完成一系列的质检工作。若检测人员缺乏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个人实践操作能力不足,或未能对各个检测工序流程实行严格把关,均会间接地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使得原材料检测检验工作出现诸多问题。除此以外,若是将质量不达标的原材料使用到实际施工中,很可能会导致铁路项目的施工质量受到负面影响,造成返工,给整个工程项目建设工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2]。

3.3检测仪器问题

精准检验检测原材料质量性能情况,必然涉及对专业性仪器设备的使用。在长期检测作业阶段内,仪器设备的各部分器件可能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损,进而精度大幅降低。部分原材料检验检测单位出于经济性方面的综合考量,没有及时更换精度存在偏差的仪器,这也会使得检测结果与真实情况间存在一定差异,无法获取准确可靠的数据结果,也难以将材料的真实性能水平直观反映出来。

3.4外委检测单位资质的审核问题

对原材料的品质性能进行全面检测,通常会涉及较多方面的检验内容,对设备设施的使用、检测技术的操作具有严格的专业化要求,对于工地试验室授权范围以外的材料外委单位来说,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资质,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流程顺序,开展并实施对原材料实际应用情况的检测。但调查分析现阶段材料检验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可以发现,由于监管力度不足,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单位在未获得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私自承接材料质检业务,一方面缺乏专业化的技术设备等基础条件,另一方面也不具备出具合格检验报告的资质,这不仅给铁路工程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利影响,也会制约并阻碍原材料检测检验行业的规范化建设,由于提供的检测数据、检验结果缺乏可靠性与权威性,一旦铁路工程实际建设施工中使用到质量性能不达标的原材料,很有可能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部分铁路项目的施工单位为了满足材料质量控制工作的规定要求,在内部设立了专门负责检验检测原材料的主管部门,但在实际施工中,由于缺乏充足完善的技术设备等基础条件,专业的检测不足,导致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难以有效地发挥出来,也是铁路工程原材料质检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部分施工单位则对材料质量控制工作存在狭隘的认识,人为检验检测工作的实施与最终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不存在直接关联,因而缺乏对稳步推进材料检验检测工作方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导致在材料质量控制工作中,整个检验与检测流程都趋于形式化,无法起到真正的控制与监管作用。无论是原材料检验检测的实践效果浮于表面,还是没有事先做好一系列的质检工作,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加大铁路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几率,进而对整个项目的建设作业进度造成严重影响,大幅提高工程施工的造价成本。

4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问题的处置方式

4.1强化管理

要进一步加强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工作的管理力度,还需对整个实践阶段内的操作流程提出严格要求,提高检验检测数据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在人员管理方面,也应对技术人员的操作予以严格规范。在实施检测工作的阶段内,需将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于关键施工环节的特殊材料,需采用反复检测的作业形式,提高数据结果的精准度,不得一味地将检测时间缩短,亦或是为了减少成本支出,而形式化地完成材料检验任务。通过分析并评估检测结果,判断原材料的质量情况是否达到规范要求,不得将劣质材料应用到铁路工程的施工工作中,为项目完成质量提供必要保障[3]。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与专业能力,也是强化材料检验检测管理的有效措施,复杂性高、系统性强是原材料检验检测工作的显著特点,对于从事质检工作的技术人员来说,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意识,也应掌握相应的专业技术能力,参照具体的检验检测流程,按部就班完成所有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还需注重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教育工作,将先进的技术方法引入并运用到实际检测工作中,提升铁路工程原材料质检工作的工艺水平。对于检测人员而言,需对自身的岗位职能作用具备正确认识,熟悉检验检测的具体内容与规范要求,端正自身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质检任务。站在管理单位的角度上看,可以结合日常工作的需求与现状,构建科学完善的岗位制度,实行对所有检测人员工作作业的规范化管理,将相关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到材料检验检测工作中。

4.2合理选择检验检测技术

通常情况下,检验检测技术的选择需要与铁路工程原材料质检工作的实际情况相贴合,当前,在铁路工程施工材料检测工作中,对力学性能检测技术的应用较为常见。这种技术方式主要用于检测型钢、钢筋等大量金属材料,真实可靠地检测出金属材料的性能情况,符合工程项目的标准要求。除此以外,这种技术还可以用于检测材料的力学性能,检验材料的冲击性、拉伸性以及硬度情况。在检测力学性能阶段,关键环节便是对金属材料强度的检测,工作人员可以利用万能材料试验机,通过弯曲、拉伸测试材料的强度性能。涡流检测等无损检测技术是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方法,其不会对材料内部的组织结构造成损伤,借助于先进的仪器设备,精准检测并试验材料的内部性质(见图1)。图1涡流无损检测技术由于这种技术工艺减少了对材料的影响,因而具有更为广泛的适用空间。相比于其他检测检验技术,检测精度高也是无损检测法的优势特点。回弹检测、超声波检测等都是无损检测法中的代表性检测技术。

4.3深化意识,选择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

确保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检验工作中的矛盾、不足与问题得到合理化解决,还需着重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即引导施工单位强化对材料质检工作的认识与重视,将规划化、标准化检验检测的思想理念贯彻落实到工程项目各个施工环节中。对于工程的施工企业来说,还可以在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中纳入原材料检验检测,全方位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水平,将材料验收标准、对应的作业规划加以细化,构建完善可行的材料检测检验管理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动整个质检工作流程的完善化发展,针对性地革新原有的检测手段,积极地引入并应用现代化的检验方式,全面提高铁路工程原材料检测工作的技术水平。结合项目施工工作的规定要求,大力提供制度性保障,即秉承按制度办事的基本原则,建立依托于管理制度体系、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在此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起到带头领导作用,将参与到铁路工程设计与建设施工的设计单位、各分包单位等予以统筹整合起来,对各方以及各个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予以明确划分,推动所有参建方的密切配合,构建严密的共同保障工作体系,全力推进原材料检测检验工作的严格落实。除此以外,选择具有专业从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做好市场调查,对铁路工程所用各类原材料的检测检验标准提出明确规定,确保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结果,全面把握材料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品质性能情况,以便为后续施工工作的开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5结语

优化原材料检验检测作业,不仅在于为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材料的使用提供可靠保障,也是推动铁路工程项目施工质检工作规范化、流程化、有序化发展的必要路径。对于管理人员而言,需立足于铁路施工建设的实际情况,了解并把握其材料的使用标准,从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高日常监督管控水平,确保原材料检验检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张向礼.铁路建设工程检验检测机构管理探讨[J].铁道技术监督,2020,48(09):31-34.

【2】尹兴勇.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现状及应对办法[J].四川水泥,2020(05):250.

【3】翁博.铁路工程原材料检验检测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J].四川建材,2020,46(03):49-50.

作者:邢倩妹 郝延超 单位: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中土木(北京)技术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