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劳务管理措施研究

铁路工程劳务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铁路工程劳务,主要分为内部劳务和外部劳务两方面,在当前的铁路工程项目中,主要以外部劳务为主,大部分来自外部劳务中的员工,主要以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城镇集体企业劳动力为主,这些劳动力在现如今铁路发展中,促进了铁路工程项目的发展,为铁路企业带来了社会经济效益,并且在铁路工程项目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重要,但同时,在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而这也是本文主要研究的课题。本文主要对工程劳务管理理论建设进行了分析,其次在理论基础之上着重分析了一下当前我国铁路工程劳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铁路企业;工程劳务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一、铁路工程劳务管理理论建设

整合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劳务管理当中,其中最为突出的则是人力资源管理,由于铁路工程项目投资巨大,同时也需要大量的劳务人员,这种情况是现如今铁路行业所具有的特殊性,研究劳务管理理论,形成具有特点的劳务管理体系,能够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源内容。劳务管理,在建设工程项目中,充分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在项目不同阶段进行区别管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铁路建设当中,使用了大量的劳务群体,主要来源于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城镇集体企业劳动力,需要将劳务管理上升到理论,进而对劳务群体进行专业化管理。

2.劳务管理主要以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为主要基础进行管理。

3.不同工程阶段的管理具有不同的管理重点,主要以工程周期为主要理论。

4.区别管理劳务群体或者个人,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对不同群体的劳务人员的生活习惯、意识进行区别对待,对大型工程的劳务群体或个人,在统一管理原则之下进行个性管理、区别对待。

二、铁路工程劳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劳务管理问题

1.内务劳务素质低下

企业对内部劳务人员的管理比较弱,而且没有考察内部劳务人员的素质,没有充分了解其综合素质,从而导致了较为混乱的内部劳务群体,使得管理加大了难度。此外,内部劳务人员缺乏相应的技术培训,导致劳务人员在工作当中,能力低下,不能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影响企业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

2.内部劳务人员缺乏管理力度

由于铁路项目比较复杂,而且施工地点比较分散,给管理方面加大了难度,其次,就是铁路工程项目施工阶段以及内容比较多,所采用的施工技术也都较为复杂,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因此,这样一来,企业在管理内部劳务人员方面,无法集中统一管理,对施工队伍无法进行有效约束,各部门以及劳务队伍之间无法进行有效协调,影响工程建设的周期。

3.没有正确处理企业与内部劳务人员的关系

企业把劳务人员引进,作为经济收益的机会,因此,从一开始就没有正确处理好企业与内部劳务人员的关系,在管理中企业无法获得主动权。铁路建设与地产建设不一样,铁路建设所需要的技术比较复杂,而且需要专业性较强的技术人员来进行施工操作,控制相应的操作设备。

(二)外部劳务管理问题

1.外部劳务管理机制问题

第一,铁路施工企业管理者缺乏劳务管理相应的认识,对劳务管理没有引起重视,没有把劳务管理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第二,没有建立健全外部劳务管理队伍,组织结构不完善,领导缺乏管理力度,没有落实岗位职责。第三,规章制度存在漏洞,即使规章制度完善,但是也没有贯彻落实执行,规章制度流行形式,检查督促力度减弱。第四,注重短期利益,经济观点单纯,项目负责人较少,企业管理者认为聘用外部劳务人员费用低,民工负担轻,可以获取实惠。第五,无法发现、处理问题,经常被劳务,管理者缺乏管理经验,缺乏领导力。

2.外部劳务人员存在社会保障隐患

我国铁路工程项目所聘用的外部劳务人员,大多数多是“临时工”,缺乏相应的社会保障,在这些“临时工”当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签劳动合同。另外,由于“临时工”流动性较大,没有按照劳务管理办法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就会使得外部劳务管理人员缺乏归属感,导致企业与劳务人员之间产生矛盾,致使劳务人员无法投入到工作当中。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务合同》,并且也缴纳了相应的保险费用,但是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会连带企业产生风险。

3.企业形象受损,流失经济效益

由于聘用外部劳务人员,在建设铁路工程项目中,对劳务人员管理没有落实到位,出现一些质量问题,破坏了企业在社会上的形象,挫伤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比如,项目费用分割不清楚,给予裙带关系的劳务队伍超额付款,这样一来,会使得工程资金严重受损。甚至有些外部劳务队伍以施工企业为名招摇撞骗,包揽工程,引发经济纠纷,这样一来,给施工企业的资金链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有些不负责任的外部劳务队伍,拖延工期,给施工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让企业形象受损。4.安全事故频发,影响施工质量安全生产与施工企业的信誉有着极大的关联。由于劳务管理不严格,检查督促不力,从而影响工程质量,出现坍塌、开裂等质量事故,安全生产意识较弱,与之合作的外部劳务团队没有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其次,结合实际情况,发现大量良莠不齐的外部劳务施工队伍,大部分都是非正规的建设单位,这些都将会给企业带来风险。

三、铁路工程劳务管理措施

(一)遵循劳务管理原则,对劳务队伍加强培训

第一,首先要遵循劳务管理原则,注重安全生产,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合理选择高技术的劳务队伍,在施工中对质量以及安全进行管理。第二,要选择稳定性、可靠性的劳务队伍劳务队伍进行科学系统管理,协调企业与劳务队伍的管理,积极加强沟通,才能保障铁路工程项目顺利进行。第三,规范化劳务管理,建立健全劳务管理体系,引入外部劳动力是企业发展社会经济效益的趋势,因此,需要规范化劳务管理,注重劳务管理与企业管理的结合。加强培训劳务人员,除了要注重培训安全生产意识之外,还应当加强培训技术操作。

(二)采用架子队劳务管理模式

架子队管理模式,铁路工程劳务管理,主要以架子队模式为主。施工企业的管理与监控主要以技术人员、骨干以及管理为主,以施工企业与劳务单位所签订的劳务合同为主来创建架子队。消除了包工现象,提升了工程项目的质量。架子队管理模式,在目前铁路行业发展前景下,是最适合的创新管理模式,对项目的管理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应用架子队管理模式,对项目的有效监控以及劳动资源利用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相较于传统管理而言,架子队管理模式,主要以分散的劳务群体为主要的管理对象,其管理内容与原来的管理内容完全不相同,这其中主要包括了管理流程、管理人员素质、管理制度等。

(三)注重劳务管理过程,严格考核劳务单位

劳务队伍的选择,需要按照铁路工程项目实际需求进行挑选,主要对劳务单位的技术操作、人员素质、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而且必须要看劳务单位是否是当地劳动管理结构所核定的合格劳务单位。考核劳务单位的合作企业,评估劳务单位的能力水平。经过严格挑选进而合作的劳务单位,还要对劳务单位实施过程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劳务管理规定,综合评价劳务队伍,并将结果上报企业。这其中考核的过程内容主要包括了安全指标、工程进度、资金保障、质量控制等等,这些方面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也应当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保障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四)加强劳务过程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

首先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明确工程质量指标,其次,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规范劳务管理,认真执行劳务管理办法,有效控制工程质量;然后,要做好工程记录工作,以此来作为竣工依据。再次,不管是内部劳务人员还是外部劳务人员,都应当加强培训,合格之后才能进场操作,加强安全生产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对劳务人员制定奖罚制度,重视工程质量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就需要随时检查工程质量,劳务人员管理应当与企业员工安全管理一样,对劳务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与之签订安全责任书,规范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在对劳务人员进行奖罚时,以安全生产状况为主要条件进行考核。

总结:

劳务管理,在铁路工程建设当中,有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劳务管理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铁路企业的社会形象以及社会效益。因此,不管是针对内部劳务人员的管理还是针对外部劳务人员的管理,都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全面分析,采取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加强管理力度,探讨出更多有效的管理办法,有利于铁路企业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静.铁路施工企业外部劳务队伍管理的思考[J].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v.10;No.4102:90-95.

[2]田丽军.劳务人员施工行为定性模拟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3.

[3]舒冬梅.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关键问题及对策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3.

[4]项林.建筑劳务用工的风险识别与评估方法研究及其应用[D].湖南大学,2014.

[5]梁飞.浅析铁路工程施工方合同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1,05:141.

作者:邢万库 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