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中路基抗滑桩施工技术浅谈

铁路工程中路基抗滑桩施工技术浅谈

摘要本文以实际工程为例,对铁路工程路基抗滑桩的技术优点进行了分析,对抗滑桩的设计以及抗滑桩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施工效果,达到了滑坡抗滑要求。

关键词铁路工程;路基抗滑桩;施工技术

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对路基稳定性要求不断提高,如果路基边坡处理达不到要求,会导致路基出现滑坡,不仅会使铁路结构被破坏,甚至还会对铁路工程质量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抗滑桩主要利用桩身来对作用力传递到下部岩体,可以有效保证边坡的稳定性。在施工过程中,抗滑桩对工艺要求比较高,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施工工序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

1.工程概况

新建铁路龙岩至厦门Ⅳ标段工区分为两段,第一段起讫里程为DK66+359.05~DK68+300,第二段起讫里程为DK74+500~DK83+380,全长10.82095km。有特大桥3座,大桥1座,小桥4座,涵洞31道,隧道3座。本段范围内的土建工程(不含铺轨、预制梁制架工程)、道路改移、大临设施等。地面横坡陡于1:1.25地段的陡坡路堤,必须检算路堤整体沿基底及基底下软弱层滑动的稳定性,抗滑稳定安全系数不小于1.25。否则,采取改善基底条件或设置支挡结构物等防滑措施。

2.抗滑桩施工技术的优点

抗滑桩边坡处理技术和其他的边坡处理技术相比,主要具有下述几个优点:(1)在铁路工程基坡防护工程中,抗滑桩具有良好的灵活性,不仅可以在最佳的抗滑位置应用,而且也可以在单独在铁路路基边坡施工。(2)在路基边坡防护工程中,抗滑桩的抗滑能力更好,对于滑动面比较深、滑移推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使用抗滑桩的优势更显著。(3)对于滑坡区域很大的滑坡体,可以采用分排布置抗滑体的方法将公路路基滑坡分层多个小单元,从而消除路基滑坡隐患。(4)抗滑桩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施工技术,而且在进行钻孔桩和挖孔桩施工时,可以核对铁路路基的具体情况,使路基抗滑方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3.路基挡土抗滑桩施工的核心要素

3.1对于抗滑桩的制孔施工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抗滑桩的施工通常采取机械制孔或者人工修筑的方式进行制孔。而对于铁路施工来说,由于通常处于坡度较大的边坡区域,施工作业面极为狭窄,难以保证机械设备的施工,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主要通过人工挖掘的方式进行桩孔的开挖。而当前所采用的开挖方式为跳挖,即每排抗滑桩的开挖应当间隔两个桩基,并且从两边向中间逐渐开挖[1]。另外,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到抗滑桩的混凝土凝固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以上后,才能够进行周围桩基的施工。因为桩基施工区域地面崎岖不平,地下结构复杂,因此必须采用长钢筋等进行地下结构的测量,以保证施工的基本安全。对于桩基孔径的桩心、垂直度以及深度控制是孔径制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的基础性指标,在指控完成之后应当对孔径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当符合设计要求之后应当及时进行封孔,以保证孔径底部的抗滑桩钢筋不会被锈蚀。

3.2护壁钢筋混凝土施工

为了有效保障施工的基本安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及时进行护壁施工,当前施工中护壁施工通常会使用C20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实际施工开展之前,应当对施工区域的位置、尺寸以及垂直度等多种因素进行测量和分析,确保满足要求之后应当进行护壁钢筋和模板的安装,之后完成混凝土的浇筑,在浇筑过程中应当借助振捣设备进行振捣,以确保混凝土的密实度。另外,在施工中必须保证混凝土施工的连续性,确保所有混凝土形成整体,当出现裂缝或者错位时应当立即进行修复和加固,以保证工程建设的基本质量。而对于容易产生滑动、承受推力较大以及围岩松软的区域则应当予以必要的临时性加强支护。

3.3孔径的清理和检验

当孔径开挖满足设计标高以及尺寸之后应当及时进行孔径的清理,将底层的软土、淤泥以及其余杂质全部清理干净,与此同时对孔径底部的尺寸、垂直度、地质结构以及孔径技术指标进行检测,以保证施工的基本质量。另外,为了有效避免孔径底部的钢筋出现锈蚀,应当在完成孔径清理和检测之后应当及时采用垫层混凝土进行孔径的封堵,封堵厚度大约为10cm。

3.4对钢筋笼的制作和安装

在进行钢筋笼制作之前必须保证所使用的钢筋完全符合施工设计要求,而当前施工中对钢筋的连接主要通过锥螺纹套管连接工艺技术完成。当钢筋笼骨架制作完成之后应当对其进行尺寸、连接紧固性检查,保证钢筋笼质量符合要求之后即可进行实际安装。在实际安装过程中通常借助电葫芦进行吊装,在此过程中必须确保钢筋笼撞击其他物体或者因为不恰当操作出现坠落,出现钢筋笼骨架变形现象。另外还应当在加强钢筋位置进行凸型固定钢筋的焊接,避免在后期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出现钢筋骨架变形的现象。

3.5进行混凝土的浇筑

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必须保证所掺入的比例满足施工要求,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强度以及坍落度等多项技术性指标。由于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往往会采取串筒下料的方式进行浇筑,而该种方式极易造成混凝土的离析。为了避免混凝土离析现象的出现,应当在实际浇筑过程中保证串筒到浇筑顶面的距离不超过2m,并且保证混凝土浇筑施工的连续性,一旦出现浇筑中断的现象则应当通过凿毛、增加链接钢筋等方式进行处理[2]。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当每间隔大约40cm进行一次振捣,通常采用插入式振捣器进行振捣,当不再有气泡排除,并且混凝土不再下沉即认为振捣完成。混凝土实际浇筑高度应当超过设计高度大约10cm,并且在浇筑完成之后应当将上部存留的浮浆剔除干净,当所有浇筑工作完成之后必须对其进行保湿处理。

3.6对抗滑桩施工质量的检查

当所有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应当进行必要的施工质量检查。

4.结论

在铁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挡土抗滑桩可以有效提高路基边坡的稳定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技术人员结合施工现场实际的环境情况以及抗滑桩的对施工技术的具体要求进行施工,做好施工工序、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保证铁路路基抗滑桩可以达到质量要求。

作者:任金龙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