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要点探析

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要点探析

[摘要]施工技术管理是指根据各种技术事务、技术活动和有关生产要素的精心策划实施、总结和评估的系统管理活动,技术管理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技术规范,管理制度要确保施工安全、结构的质量和结构的效率。本文分析了铁路建设技术事务的管理要点,对铁路建设技术事务的管理要点进行了分析,从而提高了铁路建设技术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关键词]铁道工程;施工管理;要点

铁路运输是当前条件下我国最重要的运输途径,在支持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铁路运输技术的管理是相关铁路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施工技术管理可以防止相关施工事故的发生,对提高铁路建设的整体质量等许多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用途。

1新时期背景下铁道工程主要的施工技术

1.1明挖法施工技术

明挖法称为基坑开挖法。通过这种施工方法,在隧道现场挖出所有的石头和地板,修复洞的门和主体,最后重新填充。该设计的优良特性是简单、方便、经济和安全。城市地下隧道项目通常在施工初期就选择这种施工技术,但也存在一些缺点,会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如果地下土壤的地质条件较好,则需要一种开放式施工技术。

1.2盾构法施工技术

盾构施工技术包括在实际施工中使用盾构机。为确保开挖区域和周围的岩石不会掉落,开挖隧道时在墙后进行适当的灌浆。这是一种不允许周围岩石侵入的隧道建造方法。

1.3暗挖法施工工艺

暗开挖方法是相关地下工程的发展。它对铁路、水下隧道和公路有明显的影响,也适用于无法使用开放方法的地下建筑项目。暗挖法最明显的特点是,它对大批人的日常生活影响较小,但需要更高水平的技术专业知识,更高的项目成本以及系统中更大的潜在安全风险项目。

1.4沉井法施工技术

沉井法全称为沉箱凿井法,主要用于不稳定含水层中的人孔构造。在将中间轴钻入含水层时,应事先将轴根的一部分固定在轴的底部,并与轴本身的轴承配合使用,或者在外力作用下降低轴的位置,然后挖出岩石。这种施工技术的优点是操作简单,无需辅助工具,开挖少,占地面积小和项目成本低。沉箱结构本身可用于保护地下结构,其优点在桥梁墩柱、供水结构、地下工厂、污水泵站和地下仓库的建造中尤为明显。这种施工技术的缺点是施工过程过于复杂,施工时间长,难以控制井眼的速度和倾角。因此,当应用于大约100m的深度间隔时,沉箱法更为有效。

2铁道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2.1测量技术应用问题

地基测量工作是整个铁路建设过程的必要组成部分,在确保相关铁路技术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关铁路测量技术的不当使用会导致最终测量数据与相关实际数据之间的巨大差异。偏差的存在不仅增加了与铁路建设有关的事故的可能性,而且危害了工人的生命和安全。在一定程度上,这也会阻碍相关铁路项目的正常建设,并给相关铁路建设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利益损耗。

2.2施工技术准备不足

在铁路建设的初期,有关的实际建筑单位应就实际的建筑过程中的许多问题与有关的设计部门积极沟通,以有效避免有关的实际建筑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事件。但是,在当前条件下,许多铁路工程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无法与相关项目的设计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最终导致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技术问题,对有关铁路建设单位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

2.3铁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施工现场临时变更问题

一些铁路项目不熟悉运营过程中进行的临时更改的细节,并且在铁路项目的实际建设过程中未制定可行的应急计划。已经制定了一些应急计划,但是在有效性和可行性方面严重不足,导致了控制结构和管理存在一个明显的制度延迟问题,限制了建筑和施工技术的组织。

2.4铁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测量不标准问题

在施工工程中,负责的技术人员必须注意测量问题。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作业计划比较复杂、难度较大、作业机理不规范。这带来了一些严重的设计、测量和控制问题,它们影响铁路项目的施工质量。一方面,相关的测量人员测量技术较差,反馈测量装置较差,没有动态控制和监控,也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另一方面,相关的技术人员技能有限,控制机制不完善,无法保证测量的精准度。

3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要点

3.1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测量误差

在常规的铁路工程建设中,测量误差的存在不仅增加了铁路建设中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危害了工人的生命和安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相关铁路建设的正常进行。为了能够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提高相关铁路项目的施工质量,因此有必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技术测量的误差。假设任何真正的测量师都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以便能够采取严肃而严格的方法来执行相关的铁路测量任务。同时,相关的测量人员必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测量技术水平,在处理合适的测量工具时扩展其专业知识,并在完成实际测量后仔细检查相关的测量数据,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测量与之相关的经济损失。

3.2严格控制施工验收环节的技术管理工作

为了不断提高铁路相关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不仅要考虑铁路工程建设技术管理的有关活动,而且要严格控制相关验收环节的技术管理工作。前提是在铁路工程完成后,各个铁路建设单位本身严格遵守图纸和相应的结构要求,并进行整个铁路工程的实际验收。

3.3做好施工技术经验的总结与交流工作

如果有关铁路单位想要不断提高有关铁路项目的整体技术质量,就必须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不断提高公司有关技术专家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铁路建设有关部门定期组织本公司的有关技术人员,以便对有关铁路建设技术进行培训,并在整个培训课程结束后对有关培训内容进行评估。完成评估后,将雇用人数众多的员工,提供一定程度的奖励,以有效地支持所涉及专业人士的热情。其次,在整个铁路建设完成后,有关铁路建设单位应组织公司各部门,总结和交流实际建设过程中的相关技术经验,并通过实际沟通过程确定实际建设过程。采取适当的改进措施,以达到有效支持我国相关铁路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的效果。

3.4强化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

在铁路项目的实际建设中,为了不断提高相关铁路项目的建设质量,不仅必须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测量误差,而且还必须持续进行技术管理工作。这就要求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在实际施工中尽早做好总体规划,以有效地确保所涉铁路项目的每个环节都采用相对正确的设计技术来支持整个过程。其次,要求负责的技术管理人员严格控制建筑材料和在实际建筑过程中必须使用的许多其他方面,以有效防止发生相关的非法建筑现象。

3.5做好施工验收技术资料的整理工作

为了能够不断提高相关铁路项目的整体项目质量,相关部门不仅必须严格控制相关建筑物验收环节的技术管理,而且还必须严格控制相关项目的技术数据,从而很好地完成相关工作。这就要求技术管理负责人员在整个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及时记录相关的技术数据、测量数据和其他材料,对它们进行分类,并在项目完成后移交给负责部门进行审查。在整个铁路项目的后期阶段,收集有关施工的相关技术数据。可以在相关的信息收集过程中重新检查和比较相关的施工数据,以最大程度地确保相关铁路项目的实际施工质量。此外,记录唯一的验收日期还可以为以后的相关铁路项目维护提供一些便利。

3.6做好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前期工作

整个管理体系经过可靠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为铁路建设的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如果尽早做好工作,则可以用最少的资源来最大化项目的价值。同时,可以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条件。施工管理人员可以有效地协调沟通的各个方面,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在开始该项目之前,有关人员将根据铁路的实际情况准备一份详细的施工计划,并预计必要的费用。在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诸如现场后处理和更换某些材料之类的问题。这些外部因素直接拖延了项目的进度,并大大超过了投资额,通过改善和管理施工技术,可以对可能的项目情况进行初步练习,从长期数据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并减少意外事件和返工的发生。注重项目结构技术链之间的无缝连接,有效保证技术应用的完整性和全面性,避免对施工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另外,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工程过程中进行技术调整和技术优化。同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设计计划,将进度和质量保证提高了一倍。当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或受外部因素影响时,施工将面临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会扰乱整个施工计划,并在改造过程中损失大量人力和物力。如果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修改施工计划,将延误工程的完成和人员的工作量。这不仅增加了铁路项目的成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对项目质量产生了负面影响。在内部和外部因素都影响项目质量的情况下,有必要管理施工技术,考虑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并实时监控整个项目。为了确保技术的科学合理的设计,必须立即讨论对项目计划中不切实际和不清楚的问题的改进和调整。施工组织的设计也是施工项目总体规划和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人必须从各个角度采取适当的措施。在正式施工之前,要做好分工和物资核算工作,物料核算主要包括特殊物料和具有固定规格的两种主要类型的物料。借助于项目的总金额,可以精确地计算出用于计算的材料量。就施工组织的内容而言,应确保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该内容尤其包括对施工组织的描述的准备和施工时间的依据。它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计划和材料计划。

3.7在铁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提升施工质量

国内铁路项目通常是广泛的土木工程,大型土木工程难以理解。由于建筑中使用了大量的材料,大量的人员以及人员的高度机动性,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由于传统技术无法完全监视铁路项目中遇到的安全问题,施工技术管理的实施可以使用技术手段在项目实施之前模拟施工环境,并预测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和危害。施工技术在降低潜在的安全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对蓝图的及时审查,提前知道危险情况可以有效减少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情况。此外,施工现场员工的安全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的部分,借助施工技术,可以科学监控每个员工的施工情况。

4结语

铁路运输作为当前我国最重要的运输途径之一,在支持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铁路建设本身的复杂性,要想有效提高相关铁路项目的整体技术质量,有关铁路建设单位必须重视铁路建设的各个具体环节,积极探索新的铁路建设方式。一个基于实际情况的项目最终可以达到有效支持我国相关铁路项目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的目标。

参考文献

[1]王铮.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的要点[J].四川水泥,2021(1):204-205.

[2]宋志明.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要点[J].智能城市,2020,6(20):106-107.

[3]孙诗逸,刘向梅.浅析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要点[J].产业科技创新,2020,2(14):105-106.

[4]杜玉宝.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要点[J].农家参谋,2020(5):151.

[5]罗启杰.浅谈铁道工程施工技术工作管理的要点[J].居舍,2019(36):149.

作者:齐峰 单位: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