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梁与地铁的联系

浅谈梁与地铁的联系

1U型梁同传统箱梁的方案对比

同等条件下,U型梁的轨面标高比箱梁的低(计算为1.54m),从而使U型梁上面的车辆重心降低,使列车和U型梁形成较好的整体性,组成上较合理,从而提高车辆行驶的稳定性;U型梁的上翼缘顶部与地铁车辆底板处于相同高度,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作为紧急疏散通道,为乘客提供方便;同时,因为车辆受到U型梁整体结构两侧腹板的保护,无需像传统高架结构考虑防冲撞功能,安全性较其它高架结构有了进一步提高;南京地铁三号线TA01标所使用的简支箱梁主要工程量为:C50混凝土使用方量:108m3,钢筋使用重量:23T,钢绞线使用重量:3.83T,总费用约278250万元(根据相应标段清单计算,以下相同);南京地铁六号线所使用的U型梁工程量为:C55混凝土使用方量:71.9m3,钢筋使用重量:16.2T,钢绞线使用重量:3.4T,总费用约185981万元,费用上节约92269万元;另一方面,U型梁的结构形式使得其不用另外安装护栏和声屏障,大大减少了高架桥声屏障的用量(使用寿命约15年的声屏障,在桥梁结构使用寿命100年内,需要多次更换),从而又节约了一笔费用;因此,采用U型梁结构形式将有效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U型梁的结构形式使得列车处在梁内,两侧有1.54m高的腹板为其遮挡,地铁在U型梁内行驶,轮轨发生的噪声受两侧主梁上翼缘及腹板的阻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车辆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且可以通过在边梁内侧喷涂吸声材料进一步降低噪声。而且相对箱型梁来说,U型梁不会产生箱体共鸣噪声;U型梁从现场安装效果看,具有外形美观、梁体轻盈等特点。U型梁建筑底板高度只有260mm,大约为箱型梁建筑高度的1/6,采用带折线的外形视觉上减小了结构的体积,受到侧梁的遮挡,列车车轮、电缆、桥面轨道等都将隐藏到梁体内部,只露出整洁、美观的列车上部车体。再加上大量减少了声屏障的使用,U型梁在视觉上降低了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2制梁台根据制梁台座地基土质情况

底模底模采用钢结构形式,骨架采用型号140mm×8mm工字钢,间距为30cm,面板采用10mm厚钢板,两侧采用20mm法兰盘。根据中线调整底板中心位置,然后调整底模水平标高,最后与条形基础预埋角钢进行焊接固定底模。固定牢靠后,根据底模中心线画出两侧边线。采用30cm(5%)石灰土+60cm(8%)石灰土进行换填、碾压处理,处理标准按路基压实度95%标准施工,可承受300~350kPa/m2的承载力。以保证基底的密实度及承载力要求,并用10cm厚的C15混凝土垫层硬化。制梁台采用条形基础与底板连体式格局施工,底板为C25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为C30钢筋混凝土,条基两边采用预埋L80角钢,以便与底模进行可靠连接。台座周围设排水沟,以免在施工中地基被水浸泡加大沉降量,影响梁体施工质量。模板系统设计方案概况模板采用全钢结构、整体式设计方案,整套模板由底模、外模、内模、内模支撑、内外模移动系统和端模五大部分组成,另外包括外模斜撑内模斜撑及液压系统等附件。内模与外模根据U型梁内外模的特点,此次U梁内外模板采用液压控制铰接连接在支架横梁上,支架横梁与移模支架横梁间通过螺杆连接,使侧模、内模支架横梁及移模支架连成整体。脱模时,支架横梁、侧模及内模板整体通过移模支架移至下一制梁台。侧模与底板间采用螺栓连接,中间均设置密封胶条,侧模依靠螺旋千斤顶及调节螺杆支撑于地面,并设置螺旋斜撑杆。内模通过液压油缸支撑收缩,通过内模板水平撑杆调至规定的尺寸。

作者:董靖单位:江苏东南交通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