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形势及对策

大学生思政工作的形势及对策

当代大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到大都是家庭的核心,父母眼中的“王子”和“公主”,集中表现出一些鲜明的特点:比如,他们大多表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本位主义,同时,他们心理素质较差、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并且,在温室内成长起来的许多大学生还存在人格缺陷,主要表现为性格骄横、虚荣心强、感情比较脆弱,往往缺乏敢于面对困难的自我调节、自我处置能力。

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

政治维稳任务艰巨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西方反华势力从未间断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企图渗透、颠覆我国政权。大学生历来是敌对势力想要拉拢、腐蚀的对象,因此,高校思想政治者的任务不仅仅是解决大学生思想方面的问题,而且要教育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预防国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对大学生的渗透活动,防渗透、防颠覆、防和平演变等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不容忽视的一项关键内容。

网络安全形势严峻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和校园网络文化的日益完善,校园网络已经成为高等学校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校园网络给校园稳定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大学生进行渗透,在非法网站上散布各种反动言论,混淆视听,寄希望实现其罪恶阴谋;二是部分学生沉迷于上网聊天、玩网游,患上网瘾,不能自拔;三是色情、暴力网站的泛滥,使部分大学生逐渐形成了暴力、淫秽的思想倾向,成为校园的不安定因素;四是网络的虚拟性,淡化了大学生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些问题,都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学生心理困惑茫然当今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内心柔弱的大学生心理出现困惑也就不难理解了,他们有的是对理想信念、就业前途和未来命运没有信心,有的是对生活逆境、生活上不如意而落伍自卑、消沉颓废,有的是对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以及一些不公平的社会现象缺乏正确认识而产生道德价值取向的困惑,有的是因逃学上网、谈恋爱而荒废学业、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生活上互相攀比、有的团队意识淡漠,讲功利、图实惠,重利忘义、重索取、重享受,理想信念匮乏,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割裂开来,一切都向“钱”看,最终自甘堕落等。

就业择业形势严峻当今,普及高等教育已成为当前趋势,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模式向“大众”教育模式转变,但扩招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大学生“入学易、就业难”的客观现实,使得就业矛盾和困难已经凸显。面对新的就业困难,部分大学生中出现了“理想难以照进现实”的焦虑,这些客观存在的现实情况使得很多在校大学生或者感到前途渺茫,或者引致学习积极性不高,或者对社会政治热情下降。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困难加大,工作难做。

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固占领思想阵地结合时事热点的情况,提升政治理论的兴趣。学习政治理论的过程中,要想方设法使学生们知道政治理论对一个青年成长所起到的指引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们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因为是学生自身感兴趣的事件,所以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会很高,不仅从中体会到政治理论学习的乐趣,还从自主学习中拓展了知识和视野。

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内涵,自觉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当前,国内外不良思潮的影响,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这些负面影响给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冲击和挑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应顺应适时、因势利导,不断解决新问题,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和形式。充分发挥新传媒优势。新传媒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从源头上净化网络等新传媒,确保健康的网络环境。同时,要不断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完善制度建设,发挥法律和制度的规范化、约束性作用,有效预防网络等新传媒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

引导学生就业新思路,积极拓宽就业新渠道当前,大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在择业方面缺乏客观的认识,盲目选择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这样的“铁饭碗”,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一特殊现象。或者对就业形势盲目悲观,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所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正确引导大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不要以收入和职业作为唯一的参考标准。鼓励有能力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激烈有志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锤炼,树立“先就业、再发展”的理念。同时,高校应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为大学生的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唐诗华单位:天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