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思维下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究

生活化思维下初中政治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初中政治课在学生价值观形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逐渐使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政治抱负。但传统的教学方法已无法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需要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在这种情况下,生活化教学方法成为了最好的选择。因此,教师应积极思考在初中政治教学中运用生活化思维的深远意义。

关键词:初中政治;生活化;思维分析

在新时代下,“放羊式”“填鸭式”传统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突显,学生处于很少参与到课堂教学中的被动学习状态,课堂教学效率极其低下。而生活化教学方法不同于传统教学方法,尤其是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教师只是一个引导者、指导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初中政治课程教学中,该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政治领域中各方面的知识,并应用到实践中,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一、生活化思维教学的政治性

就初中政治而言,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三观”是其核心目标,学生要学会用一种敏锐的眼光去看待各种社会现象,能够正确看待社会中各种负面信息,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创建良好的教学情境,把国家关乎民生的重大事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国家所采取的解决对策,充分感受生活化思维下政治教学具有的多样化特点。因此,逐渐让学生学会应用生活化思维去学习、理解政治课本中的内容,提高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政府职能”为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当下社会经济状况为基点,向学生讲述我国在发生经济危机的时候,是怎样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构建可行的经济政策,确保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在生活化思维教学中,学生能够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国家智能,极大地提高了初中政治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二、生活化思维教学的时效性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社会现象不断涌现。由于初中学生并不具备稳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很容易受到各种负面信息的影响。在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以课文内容为基点,巧妙地引入社会相关事件,作为教学实践内容,需要客观、合理地分析这些社会现象,在探讨的基础上,来剖析社会现象的根源。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也能很好地感受这种教学方法具有的时效性,并学会应用生活化的思维模式去认识、理解初中政治和社会生活有着怎样的联系。以“老人跌倒扶不扶问题”为例,教师可以把班级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充分利用相关的初中知识,即在面对该问题的时候,政府会采取怎样的对策,鼓励社会大众要见义勇为,运用生活化思维,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感受到该教学方法具有的时效性特点。

三、生活化思维教学的趣味性

以初中政治教学目的为媒介,充分利用教学内容,鼓励学生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但课本内容比较抽象,尤其是那些政治哲学概念。为了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教师可以多列举一些现实生活中具有趣味性的例子,融入到教学内容中,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借助生活体验,来理解相关内容。以“不同国家文化差异”为例,教师可以列举一些因为文化背景不同产生的小笑话,也可以在了解初中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征、心理特点等基础上,以学生喜欢吃的食物为媒介,来讲述不同国家的饮食差异。比如,美国的肯德基、日本的寿司、中国的水饺。同时,教师也可以向学生列举一些日常生活中熟悉的标志性建筑,比如,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美国的自由女神。这样既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学会尊重不同国家的差异,学会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国内外不同民族文化展现的价值,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政治学科的趣味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能够不断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他们的视野,不断提高他们自身的学习能力、交往能力,能够把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中,活跃课堂氛围。

四、生活化思维教学的乡土性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他们对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都有一定的了解、认识,对家乡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当地人文、地理资源,构建具有乡土气息的教学模式,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生活化教学具有的乡土性。以“传统文化的继承”为例,北京学生可以体验京剧脸谱具有的独特魅力,河北的学生可以体验唐山皮影戏的不同风采,而在“长三角”地区的学生可以江南园林等景观为纽带,更好地了解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学生实地观摩学习的过程中,逐渐融入相关内容,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展现政治课堂教学乡土性的同时,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基于生活思维化教学模式的应用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它的应用改变了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现状,创建了良好的教学情境,不断优化教学方法,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使原本枯燥、乏味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使政治教学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更具有趣味性,有利于学生把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实践中,逐渐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能够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社会中各种现象,特别是负面影响,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同时,也使我国初中政治教学充分展现了素质教育的特点,为走上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道路埋下了伏笔。

参考文献:

[1]王兴宇.对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的探讨[J].学周刊,2012(30):64-65.

[2]谷峰.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分析[J].才智,2014(36):214.

[3]甘维青.对基于生活化思维的初中政治教学模式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5(13):182.

[4]侯孟道.新视野下的初中政治教学探究[J].学周刊,2015(17):136.

作者:高建文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巩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