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探索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探索

【内容摘要】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独立学院又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了进一步培养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进行新一轮的改革。本文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的方法:重新整合内容,按专题进行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多采用课程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兴趣。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培养;独立学院;教学改革

近年以来,国务院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引导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转型发展,鼓励独立学院转型为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从此,独立学院又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要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然而,独立学院的学生除了应该有较好的应用技术水平之外,还应具备较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这就对独立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培养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进行新一轮的改革。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性

(一)社会对人才要求的日益提高要求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国务院也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高校转型,要求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当今社会所需的人才,既需有较好的专业技术水平,还需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由于高校的转型,思想政治理论课也必须与时俱进,进行改革,以培养出符合当今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西方的思想文化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要求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欧美国家的产品和服务等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与此同时,西方的思想文化蕴藏在其中,在悄然影响着我国的大学生群体。由于从属的社会制度不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价值观与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时常令我国喜欢接触探索新事物的大学生群体感到迷茫,不知所措。因而,在这样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中,我们必须坚守我国思想文化,对广大大学生群体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在高校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我们坚守我国思想文化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三)独立学院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要求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与其他高校的学生相比,独立学院学生虽然学习基础较差,学习积极性较低,但却喜欢自由,强烈向往追求自我的个性化的发展。如果不加以引导,他们很容易发生心理和思想上的偏颇。而如今社会日新月异地发展,他们更易受到周围环境和新事物的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务更显得迫在眉睫。如果用以往枯燥无味的灌输式的方法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不但达不到积极的引导效果,而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我们需要在独立学院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使独立学院学生更易于接受甚至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以达到引导其思想和行为的效果。

二、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的方法———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四门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对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有着颇为重要的作用,以该门课程为例,探索改革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

(一)重新整合内容,按专题进行教学。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按照教材内容可分为: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律教育。我们可把这三大内容作为三大板块,在每个板块当中,根据我国当代社会的时事热点,设置若干个专题进行教学。比如:在思想教育板块,可设计“中国梦”的专题教学,围绕“中国梦”的主题,整合第一大板块中的相关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等,结合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典型事例,利用情感教育进行教学。又如:在法律教育这个板块当中,可设计“依法治国”的专题教学,整合这一板块的内容,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的法律教育内容,结合现今我国法治方面的典型案例,使学生对法律有更加感性深入的认识。

(二)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而多采用“师生双主体”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多参加到课堂学习中来。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让学生学会辨别道德及法律问题的是非黑白是学习的重要目的之一,采用“师生双主体”的教学模式,使师生地位平等,形成平等对话和讨论,产生思想上的碰撞,从而使学生对道德和法律的问题有更清晰更深入的认识。而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可以使教师更为深入地了解学生的道德概貌和法律认知的状况,从而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思想道德步入正方向,按照学生的思维更形象地解释法律问题。

(三)多采用课程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兴趣。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可说是与我们现实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这门课程中,抽象的理论知识显得枯燥,而进行实践活动可使学生获得更多亲身的体验和认识,因此,应多设计课程实践活动。在课堂上可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学生模拟真实案例的审判)、“法律知识竞赛”、“中国梦演讲比赛”等活动;在课外可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律方面的社会调查、参观爱国主义基地、旁听庭审等实践活动,并在课堂上进行汇报。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增强学习效果。

三、结语

总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迫在眉睫。我们必须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与独立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以促进独立学院的发展,培养符合当今社会需求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EB/OL].

[2]杨薇.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性教学改革现状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4,11

[3]张君.转型视角下独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性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1

[4]朱健.独立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改革路径探究[J].黑龙江教育,2015,1

[5]柳波,余喜.从教材到教学: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路径探析———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20

作者:卢慧敏 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