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思考

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思考

摘要:在新时期,受外来文化及网络文化的冲击,学生的思想道德出现了极大的偏差,这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

一、前言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我国社会主义的稳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在新时期,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学生的思想出现一定偏离现象,对此,必须针对学生思想特征,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以此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二、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失效的原因

(一)社会不良价值观的影响。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社会风格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市场经济是一种以利益为核心的经济体系,这种经济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彰显出经济往来中的个人利益。当今社会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层出不穷,特别是物质利益关系引起的矛盾,受经济利益的趋势,社会上逐渐形成一种“为达到利益,不择手段”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对学生的思想逐渐造成一定影响,从而使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失效。

(二)网络文件的冲击。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络的丰富性、开放性、多元化对广大学生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网络文化对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造成极大的影响。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这种平台中,人们可以做一切事情,并且不会受到道德的束缚,由于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还不太成熟,很容易迷失在网络中,被网络中的一些不健康文化所影响,如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这就会严重的影响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

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策略

(一)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创新。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念的创新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重要环节,在新时期,必须树立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围绕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引导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为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促进学生在发展中自觉的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其次,在进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理念,要结合学生的思想状态,针对不同年龄、心理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对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再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文化、经济生活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这必然会对学生的思想带来一定的困惑、疑虑,甚至会引起学生的价值观失衡,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基础,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的集体意识、社会意识,以此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二)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创新。

在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创新其教育内容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新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该呈现现代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趋势,教师应该利用先进的事迹和时代特点,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应该构建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开放环境,并注重教学内容的创新,以此对学生进行感染、激励,在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应该注意:(1)贴切社会实际,从当前的情况看,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呈现发展滞后的现象,为有效地缓解这种现象,在选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要深入研究当前社会实际,从社会实际制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这样学生才会加强对社会的关注,才能结合思想政治知识看待社会问题。(2)要改善学生观念,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很多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不太重视,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只是其他学科的辅助,对学习成绩没有太大的影响,因此,会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学习思想政治知识。为有效地改善这种现象,在确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放在教材的初始章节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重视,学生才会用正确的态度学习思想政治知识。此外,从当前的思想政治教材看,其内容大多千篇一律,说教成分过多,没有注重学生的差异性,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比较差,对此,要结合学生的思想状况,从学生的生活、学习出发,这样才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达到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目的。

(三)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创新。

由于教育形式会对教育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必须注重教育形式的创新,这样才能全面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在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需要立足于学生的思想现状,结合时展需求,积极创新教育形式,扩展学生视野,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首先要从注意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的创新,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时,教师要注重多媒体教学方式和传统教学方式的有效结合,以此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在课堂教学阶段,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提问、敢于思考,要全面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学生从“要我学习”转变成“我要学习”,这样才能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

三、总结

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在新时期,必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的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以此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刘彩莲 王南征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丁帅.网络时代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效性几点思考[J].新一代月刊,2014(06):66-67.

[2]田野.新形势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路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5(08):30-31.

[3]夏永华.注重创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J].新课程:下,2013(12):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