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立体育人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大学生立体育人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立体育人模式的实施

1、整体性整体性原则,具体来水是立体育人模式要作为整体来研究,研究整体与部分关系,例如,社会教育、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系需要在社会整体视角下开展研究。系、院、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顺因思想政治教育中子系统要求下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内中的各个要素相互协调发展,系统外部环境与其配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最大化,提高教育实效性。

2、可分解性原则可分解性原则,具体指的是整体与部分、部分与部分是能分解的。在对工作任务分解之后,实现不同组织以及个人思想教育的合理分工,然后逐级开展。在熟悉思想政治教材的基础上,增强教材的可教性、可读性,尊重分解性的原则下,掌握学生的学情为条件,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善于质疑,善于在不疑之处设疑。

3、平行性原则平行性原则是各个层面存在的平行关系,是可以同时进行的。单一的教育方式使得学生在教育中缺乏创造性,让教学变得机械、麻木与乏味。如果结合教育内容的特点,将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要素之间在不同层面实现关联的平行性。例如微观环境中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联结,以及宏观环境中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联结可以是实现共同推进、多管齐下的教育教学效果。

4、开放性原则思想政治教育开放性指的是网络、校外、校内多方面的开放。只有在开放系统中,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在复杂环境里,实现全面地把握教育对象特点,大学生思想品德课教学必须实现由传统教学模式向现代教学模式。适应新课程改革进,建立充满情感化、活动化、生活化、自主化的课堂。谋求开放性教学设计,要求教学活动必须是开放,教师必须是开放的。才能使得学生建构良好品性、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的特点。

二、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立体育人模式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构建主体的明确,体育人模式期望寄托在社会诗不可能实现的,主要原因是可操作性不强。体育人模式期望寄托在家庭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家庭教育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场所。那么高校义不容辞就成为立体育人模式的重要阵地。只有高校才能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的良好校园环境,打造立体化全过程的育人新环境,把真、善、美和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施立体育人、全面育人,胜任教学科研和实践教学双重职责。第二,思想的统一。一旦学校的主要领导人在教职员工正确思想中实现不了有效的思想统一,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丧尸了教育合力,学校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就被削弱了。只有在在统一思想的协调下协调规划下,才能围绕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共同的目标和谐运转,形成多维的网状立体结构的教育网络。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有效的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思想统一教育机制。第三,立体育人模式的构建,还需要学校党委一下好培养目标对政治教育开展总体规划,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制订实施才能在职责与任务的完全落实下更加有效。最后,重点构建和全面构建关系要处理好。构建过程中,需要主导力量牵引,增强凝聚力,保证合力方向的一致性,形成自上而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立体交叉教育目标。

三、结语

立体育人模式体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联动,推动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工作不断向广度扩展。思想政治教育中使用育人模式,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的需要,也是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需要,更是在信息化社会背景下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建立覆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立体交叉体系,不断为适应时展培养思想政治过硬的人才。

作者:卢葭琪单位:西安体育学院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