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大环境的急剧变化给高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引入学生生活园区,在学生生活园区构筑起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到学生宿舍和学生的课余活动中,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园区管理

一、开辟大学生园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是必然选择

(一)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学生宿舍也逐步迈入了社会物业管理的轨道。由于物业管理公司的企业经营性行为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素质普遍不高的现实,使得学生生活园区工作出现“轻教育重管理”、“轻文化建设重物质建设”的现象。这种新情况对加强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二)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学分制、弹性学制的逐步实施,学生年级、班级的概念趋于淡化,这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因而需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破院系、班级界限,形成一个整体,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手臂延伸到学生生活园区,实行总体规划,统一管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进学生生活园区,能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贴近学生生活,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从而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驻学生生活园区工作的途径与措施

(一)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

1.建立学生生活园区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负责统筹、规划、协调和实施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派选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管理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到办公室工作。

2.建立园区学生成长成才指导与服务中心。在园区学生工作办公室下设立园区学生成长成才指导与服务中心,学校派选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管理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政治辅导员和班主任到中心工作,具体负责并组织实施园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3.建立学生宿委会等学生自治机构。宿委会在生活园区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内设宣传、文化、纪检、生活等部,下设舍长、层长、室长等职位,形成较为完善的学生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好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作用。

(二)突出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贴近实际,关注学生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求,这样才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在学生生活园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从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入手。近年来,大学生在社会适应能力、性格、情绪、意志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据统计,当代大学生中存在轻微心理障碍的占65%左右,较重者则高达20%左右。心理障碍严重制约着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一个重要方面。在学生生活园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宣传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成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生活园区的新的亮点。

(三)加强学生生活园区文化建设,突出环境的育人功能

1.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寝室、文明小区活动。通过争先创优活动来推进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调动学生参与寝室和生活小区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提高寝室内部和小区的文化品位。

2.充分发挥园区学生成长成才指导与服务中心、园区学生党团组织和园区学生自律委员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园区活动,丰富园区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园区教育资源,结合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开展一些融思想性、教育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既能培养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又能培养学生的审美爱美情趣和爱校爱家(生活园区)情感。

3.加强学生生活园区环境建设,增强“硬环境”的文化教育含量。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所好的学校连墙壁也能说话。”学生生活园区每个角落、每项设施都应充满着文化的符号,潜藏着教育特质,应在每一栋宿舍楼前设置宣传栏,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强化成才意识,提高爱国爱校的责任感。还应在学生生活园区建立阅览室和借书室,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方便,增强学生生活园区的文化育人功能。

(四)创新园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占领网络阵地。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拓展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手段,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如今,许多高校学生寝室已经接入“三线”(电话线、闭路线和Internet线),学生在寝室就能上网查询和获取知识。可在学生生活园区建立“大学生网室”,让学生在生活园区上网。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与媒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作用,防止一些错误思想和信息对学生的侵蚀。要充分利用闭路电视进寝室这一有利条件,录制和播放一批优秀的专题讲座、形势报告及文娱节目,加强对大学生教育引导。

参考文献

[1]张福洲.浅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

[2]胡卫华.浅谈生活园区学生管理工作.科学管理,2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