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学习翻开地区思想政治的新一页

三个代表学习翻开地区思想政治的新一页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

前不久党中央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在世纪之交,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而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分析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科学总结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回答了当前全党普遍关注的若干重大问题。同时,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基本要求以及需要注意把握的重大问题,作了精辟分析和深刻阐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努力开创我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学讨论,加强了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解放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李国安、李如刚、曹凤光、寒星等先进典型,努力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区上下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良好风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积极开展与“”邪教组织的斗争,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干部群众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封建迷信以及各种伪科学的能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解决问题,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感召力,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的统一,总结和吸收新的经验,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自治区的两个文明建设。1996年到1999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三项主要指标增长速度连续四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国有企业连续五年保持盈利;1998年战胜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1999年在党中央领导下,夺取了三场大的政治斗争的重大胜利;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幅度创近年来最高水平。所有这些,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分不开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我区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只埋头业务工作,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识不足,研究不够,存在着观念滞后、方法滞后,以及由此引起的软弱乏力等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在思想教育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些地方的思想政治工作不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覆盖不到位,针对性不强,手段落后。另一方面,目前我们所处的内外环境,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当前,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阶段,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受到挑战。西方敌对势力为实现其“西化”和“分化”的图谋,一直在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从国内来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和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日趋多样化。在改革攻坚阶段,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比较复杂的情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信息传播媒介、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既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也给不健康甚至反动信息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增多,世界各种文化思潮纷纷涌入,一些腐朽没落的思想文化也随之而来。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实践证明,越是发展经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这是保证我们党始终做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无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在全部工作中的地位不能变,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不能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不能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抓紧研究解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努力开创我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二、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

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不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去。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按照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做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在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改革、发展、稳定是我们的工作大局。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只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动员、组织和教育干部群众,为经济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才能发挥其重要作用。当前,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敏锐地把握生产力的发展趋势,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向广大干部群众讲清,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满足人民的利益和要求,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要使内蒙古繁荣富裕起来,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自觉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政策障碍,努力做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促进派。

第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

我们党要成为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就必须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思想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统帅着整个文化的发展,决定着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思想阵地,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思想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在思想文化建设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搞好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进行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教育,在全党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氛围,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必须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为落脚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道德素质,遵守道德规范。广泛宣传各条战线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大力倡导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敬业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要从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高度,深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精神文化生活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前进。

第三,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教育启发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并为之努力奋斗。

我们的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在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主要表现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教育引导和团结人民群众去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并为实现和满足这一利益而奋斗。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也是亿万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所在。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认知程度,以及在整个改革过程中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和人心所向,最终决定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因此,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党作为人民群众的领导核心,决不只是为群众谋取眼前利益,而是要在带领群众谋取当前利益的同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群众放眼更高的目标,为逐步实现长远的、根本的利益而奋斗。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的新形势下,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用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根本利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要让广大干部群众懂得,我们党所采取的一切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最终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我们所坚持的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我们所进行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而不是要向着与资本主义趋同的方向发展;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引进国外的资金和技术,学习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是为了借鉴和利用资本主义的积极因素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而不是要全盘照搬资本主义。要引导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要旗帜鲜明地批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社会生活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给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大量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认真贯彻江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刻扎实地抓好落实工作。

第一,加强理论武装,广泛深入地开展邓小平党建理论和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学讨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是十五大的主题,也是全党各项工作的主题。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扎扎实实地抓好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自治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大学讨论,推动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学习邓小平理论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活动的不断深入。随着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建设新任务的要求,非常有必要及时调整学习讨论的内容。因此,自治区党委决定,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邓小平党建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学讨论。通过开展学习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邓小平党建理论特别是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级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紧密联系我区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要学好江总书记在广东、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和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统一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各级要高度重视,把搞好学习讨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运用各种有效形式,全面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地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第二,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同志曾经讲过:“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快经济发展,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来开展。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所在、活力所在。围绕经济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切实做到一百年不动摇,无论道路多么曲折,任务多么繁重,都要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要不失时机地搞好形势政策教育,密切联系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分析形势,看到光明前途;正确看待困难,增强前进勇气;正确对待利益关系的调整,体谅国家的暂时困难,使党和群众心心相印、团结一致,共同夺取新的胜利。今年是我区完成“九五”计划和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两大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对于我区顺利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不久,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确定下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自我加压,奋力争先,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确保实现‘九五’计划,以两个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跨入新的世纪。”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既有有利条件,也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没有赶超的精神,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各级在完成下半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中,一定要认真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和作用,运用多种形式,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团结、富裕、文明的内蒙古带入新世纪。

第三,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感召力。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既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革命是物质利益基础上产生的,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当然要讲道理,帮助群众解开思想疙瘩,但是必须看到,当前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现实生活中存在实际困难、矛盾和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引起的。群众中的某些不满情绪,不少是由于我们的一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的疾苦,光讲空话、不办实事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因此,解决思想问题,还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从办实事上着力,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收到实效。无数事实证明,不论是农村牧区,还是企业、社区,凡是关心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急群众所急,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的地方和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就好,群众的思想问题就少;反之则不仅群众思想混乱,而且改革发展也受到影响。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当前,重点是要对那些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社会“弱势群体”,如下岗工人、退休职工、低收入的城镇居民和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等,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都不能漠然处之,更不能粗暴对待,激化矛盾。要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时解决不了的,也应该把原因向群众讲清楚,求得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是政工部门和行政服务部门的共同责任。我们的所有干部,不管是政工干部还是行政干部,都要树立服务和教育两种意识,掌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两套本领,这样,在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中才能得心应手,取得实效。

第四,坚持分类指导,切实做好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工作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基础,同样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我们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仅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物质利益,而且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特别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基层,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要着眼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切实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市场观念、发展观念和创新观念,强化竞争意识、科技意识和管理意识,用观念创新推动企业的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把思想教育与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结合起来,努力培育社会主义企业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更好地发挥主人翁作用,重视抓好企业班组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对每个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企业重组、兼并、联合、破产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不可避免。企业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企业改革方针政策的宣传,帮助职工理顺情绪,增强职工对企业改革的承受能力。特别要做好下岗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下岗职工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各级党委不仅要做好国有、集体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好乡镇企业、私营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所有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要着眼于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牧区稳定,切实加强农村牧区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农牧民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立足当地优势,大力调整农牧业经济结构,加快农村牧区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搞好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努力建设富裕、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要着眼于培育“四有”新人,切实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要着眼于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切实加强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城市社区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社区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增强社会主义公民意识,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遵守社会公德,形成团结友爱、互敬互助的优良风气。要把教育、管理和服务融为一体,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有关部门和用工单位要及时了解思想状况,并加强管理和教育工作。要关心老年人和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和生活,组织他们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在机构改革中要选拔素质较高、年富力强的人员充实到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中去,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

四、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首先是加强思想政治领导。因此,各级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要牢固树立“生命线”意识。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和作用的高度概括。各级党组织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力量到位,实际工作到位。要认真学习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出来的,做与不做大不一样,认真做与一般做也大不一样。要像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情抓起。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我区的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超级秘书网

第二,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中央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成员也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一些事关方向、原则的重大问题上,更要有鲜明的态度。要深入研究思想文化领域的新情况,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及时分析社会动向、群众情绪和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超前、主动地做好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和奖惩制度,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选拔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第三,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各方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主动地抓好抓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不管工作性质如何,都要结合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党委组织和宣传部门要切实肩负起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众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与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自己所联系的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第四,要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新机制,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当前,我们正处于重大社会变革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着力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努力进行改进和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感召力和渗透力。在教育内容上,要紧密结合受教育者的思想实际,努力增强吸引力和关切度,使思想政治工作入耳入脑。在教育方法上,要力求做到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切忌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简单生硬。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和实效性。要充分利用文化、娱乐、体育、报刊、电视、广播及信息网络等现代手段搞好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提供多种多样的社会服务,用社会主义文化培养人、塑造人。

第五,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精干、高效、协调”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各级政工机构,强化工作职能。在机构改革中,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建设,防止以各种理由取消政工机构的错误倾向。广大政工干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作风、素质、精神风貌,直接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工干部队伍。要结合机构改革,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骨干充实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来,尽快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稳和后继乏人的问题。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思想政治工作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使自己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

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关头。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和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振奋精神,增强信心,齐抓共管,注重实效,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