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群众路线论文

思想群众路线论文

一、群众路线思想的贯彻实施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重视学习的政党,是充满希望、富有活力的政党;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是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关键时期,执政环境和社会现实发生了深刻的改变,我党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学习思想,学习同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知识,目的就在于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赋予群众路线更深刻、更先进的内容以及更宽广的外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坚持和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思想。

(一)坚持以人为主执政为民,是群众路线有效实施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关注和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现在民主理论的观点认为,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代表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政府才是具有合法性的政府。由此可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这是无论任何形式政党履行职责,处理国家事务的基础。对于我党来说,执政为公就是要兴国、强国、为民、富民。同时,能否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还关系到我党执政的有效性和稳定性问题。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对此早有高瞻远瞩预见性的论证:“党的政策不是制定出来供人观赏的,而是要引导人民搞建设。”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谋福利放在第一位。因此,只有不断完善法规的有效性,增强执政合法性,坚持执政为公为民的价值理念,才能确保把自身永远置于人民公仆的位置和角色上。

(二)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是群众路线有效落实的重要保障构建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制度体系以及建立健全监督常效机制,才能真正把保证教育活动的作用落到实处。一再告诫全党:对人民运动要热情支持,做好领导和宣传,切不可自以为是,在人民群众面前指手画脚。”当前,有些党政干部官僚风气滋生,享乐主义抬头。立场上与群众利益离析,情感上与人民冷暖疏远,工作中与人民所盼脱钩。有的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不愿同基层和普通群众打交道,真的很有必要认真学习领会的这一思想。走出光洁的办公室,经常下到群众基层,只有贴切地知晓群众的真实困难、想法及需求,才能学好用好群众处理问题的智慧和方法。据此党政机关要坚持日常群众接待日制度,拓宽架设反映民意社情的渠道,提高人民参与。坚持干部基层锻炼和帮助制度,特别是贫困边远地区。真正的和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更要以极大的勇气和过硬的作风走百姓进群众的心里,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目的,消除和群众的隔阂偏见,从而确保零距离服务群众。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够保证不被“腐败顽疾”所侵蚀,才能够保持“健康身体”。

(三)加强民主和群众路线相结合,是群众路线有效发挥的内在要求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牢牢的镶嵌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它认为权利来源于真正的权力所者,公共权力的本质来源于广大民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主权于民”。结合我国我党的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政府的执政是人民选择、人民同意的结果;政府的权利是人民信任、人民赋予的武器。我们党是带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斗争为变革社会形态解放生产力,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而产生的。所以,同志指出:无产阶级“处处要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因此,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互为前提,辩证统一。在坚持和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思想发展民主政治的过程中,继而再利用群众路线思想来规范和提升民主政治水平,是将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提高到时代新水平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当前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新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二、群众路线思想的当代价值及现实意义

(一)有助于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新形势下,我们的党风政风总体上是好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深入百姓心间,但仍有极个别对己要求不严的党政干部突破道德底线,徇私枉法,严重地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抹黑了党员形象,对政府造成了不良的负面影响。现阶段需要做的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作风和廉政建设,彻底扭转消除不良的社会风气。早在建国前,黄炎培王先生在与的会谈中就提出,中共是否会走始兴终弃的老路,是否会跳不出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同志明确的说不会,我们已然觅得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就是人民监督。在人民的共同监督下,政府是不敢松懈的,不会政怠宦成,更不会人亡政息。当前,如果要妥善解决好诸多问题,就需要继续坚持群众路线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准确把握群众路线思想的实质和精粹,融化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权力观中,从而能够真正将群众路线思想融入自己血肉,将群众利益置于最高位置,以扎实牢固的群众观更好的指导自身实践。

(二)有助于激发全体人民的巨大热忱和勇气,团结全党全人民实现“中国梦”“中国梦”凝聚了近现代全体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它是整个中华民族不断追求的梦想,是亿万人民世代相传的赤诚爱国热情和强国兴种夙愿。群众路线思想中始终饱蘸着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人民同仇敌忾,热血中华的豪迈气概。在国民党动用百万机甲第五次“围剿”的攸关之时,同志鼓励中央苏区的军民,提出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在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前夕,同志向全党发声只要依靠人民,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在中国革命处于历史转仂点的一九七四年,鼓舞全党:“只要信任群众,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闭目品游,掩卷而思,那些掷地有声的字句仿佛萦绕耳际。正是在此种无畏崇高的战斗精神和爱国气概激励感召下,无数同宗同胞,英烈壮士前仆后继、死而后已,描绘和讴歌了一幅幅、一篇篇壮美的画卷和诗篇,体现了我们伟大的党团结和领导群众面对现实和改造现实,克难攻坚,开创未来的信念和决绝。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思想汲取往昔的历史教训,宝贵经验和精神营养,必将激发民众奋发追求的精神力量和壮志豪情,使人民群众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焕发出铿锵勇气。同时,只有继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思想,牢记同志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的思想精髓与科学内涵,千方百计始终不渝的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迫切需求与现实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红利,都成为追梦途中的受益者。

作者:龚梦泽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