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科学发展观论文

大学生科学发展观论文

一、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在大学生成才教育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点就是要使大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成才观。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关键就是要建立自身完善的思想体系,学会独立自主的进行思考,不要依赖别人,做事情必须要确定明确的目标后,坚持不懈的努力来达到最终的目标,不要半途而废,更不能有困难就想找别人帮忙,要养成独立思想问题的习惯,并且还应该协调自身的知识储备,首先通过自我审视发现自身不足,然后不断地完善自身的不足,使得自身的思想体系趋于科学合理化,可以多听取别人的建议,三人行必有我师,可以听取别人的建议,但是也是只能作为参考,还是要以自己的主观判断为主,丰富自己的各方面知识和能力水平,加强大学生对于外界社会的认识,我们学生的学习也不只是在学校课堂,本身社会就是一个大课堂,让学生多接触社会,多实践和锻炼,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工作中,用于人际交往中,最终使得大学生能够从容面对激烈的竞争,还必须要全面的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使自己能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对应着科学发展观的相应的要点,在大学生成才观中也有几个要点: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自觉学习、个性发展;全面协调;理论联系实际。

二、规范大学生日常行为

针对当前大学生日常生活出现的不规范现象,我们可以利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当前大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养成学习和生活的良好习惯,坚持早睡早起,坚持一日三餐,坚持劳逸结合,使得大学生能够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学习等有意义的事情上,不要过度熬夜疲劳,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都应该在白天利用好,不能黑白颠倒,有许多学生迷恋于网络游戏,白天本来是在学校课堂中应该认真听讲的时间,有的学生却没有把时间利用好,晚上熬夜玩游戏,白天困的只能睡觉,必须加强对自身的管理,这也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大学生以人为本就是要加强对于自身的习惯管理和控制;如果自己不能管理好自己,就不能总是指望着别人来管理或是照顾了。自己可以和自己不同的时间段进行对比,不用看别人的进步和退步,通过和自身的对比,就知道自己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自己看自己能更好的了解自身的问题,就好比时常照镜子一样,发现问题并且能够及时解决自身的不足。此外,科学发展观中的协调精神还指导当前大学生处理好其和周围同学或者是老师的关系,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美满的生活学习氛围,要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的大集体中,我们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我们在学校要有同学,在社会要有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也就是这个道理,很多时候,我们来完成一个任务,都不是自己的能力就能够做好的,任何时候都强调了一个团队精神,也就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这个很重要,有一个好的性格,好的人品,好的生活习惯,才会有好多朋友喜欢和你接触。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在学校中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到社会中才能更加游刃有余的处理好同事和领导的关系。

三、加强大学生对于未来的规划和思考

针对当前大学生普遍的对于未来较为迷茫,缺乏科学合理的人生规划的现象,我们可以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大学生对于自身的未来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尤其是面对着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当前大学生更应该合理的规划好自身的未来发展道路,树立科学发展观,通过合理的分析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社会需要,然后再结合自身的理想和实际能力状况制定自身未来的发展前途,当然前提就是大学生要学会合理的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积极弥补自身不足的地方,使自身获得全面的发展,然后再结合自身的职业理想选择自己想要从事的岗位或者工作,只有如此规划出来的未来职业道路才是科学合理的。当然大学生必须要意识到就业的严峻性,面对社会激烈的竞争形势,在校大学生必须要做好全面的准备,在学习中提高自身的知识层面,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工作能力。能争取在校内入党,并且担任干部,来锻炼自身的能力。不要轻视这样的锻炼机会,凡是在校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毕业后到社会一样也是很出色的,能够很好的表达自身的观点,组织领导团队业绩都很出色,很受领导的赏识。说明在学校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人都是在成长中学会思考,不断长大,不要害怕失败,而是应该坚定目标,合理规划,不断思想学习,人生的道理上就会越走越平坦。

四、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必须要去除“功利化、自我化、目标短期化”等特点,应该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要祖国需要我的地方,我就要到那里去。”当代大学生要摆正祖国和个人的关系,分清主次,把个人的需要和价值的实现同报效祖国、奉献人民的行动结合起来,以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为坐标,合理的设计自己的成才之路。国家培育了我们,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要做个积极乐观、思想开放端正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多替别人想想,多做善事,多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同时也是给学校争光,给学校中的学弟学妹做榜样。总之,我们当代的大学生必须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引领科学的成才观,时刻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面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在实践中进取,为成长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合格人才而不断努力!

作者:刘胜男单位: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