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

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

【摘要】大多数医学生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或多或少地存在针对自身要求不高、未来发展目标不明确,医德意识缺失等问题。政府参与是构建大背景环境的主体推动力,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主要辅助策略而在校教育促进自身提高则是一项行之有效且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重要手段。为了提升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医德教育精品课程的学习;深化专业课程学习;加强校园文化氛围;建立起医学生职业素养评估体系等等。医学生制定正确的职业规划对于今后个人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医学生;政府参与;家庭教育;职业规划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理念从提出至今仍是一个热度不减的话题,其深刻内涵时时刻刻影响着现今适应飞速发展时代的人群。尤其是当代医学生,面对就业压力如此紧张的社会现状,为更好地适应未来严峻的医疗环境,应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正确和深刻的理解,这对未来从容面对就业压力、能够拥有正确的职业规划和崇尚的职业素养都有重要意义。针对“逐梦于心—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创办的一系列活动是为了了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深度,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演讲比赛等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加强他们对这一观念的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更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医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现状概况

作为未来国家新势力之一的医学生,正处于一个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信息日新月异且质量良莠不齐。大多数医学生在这背景下,或多或少地存在针对自身要求不高、未来发展目标不明确,医德意识缺失等问题。因此,为了了解高校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理念的了解程度,本课题组成员经过一段时间对长沙市各大医学院的医学生进行的抽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医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观念缺乏足够的了解。大多数人对这一观念一知半解,思考与行为也缺乏该理念的指导,例如调查问卷中所提到的医生职业选择的问题。学生在选择自己专业时通常认为医生是一个享有崇高社会地位、具有稳定高收入的职业,他们起初选择这一职业的缘由多数并非自愿,通常是受到了周边人群的引导,自我主观意识并不强。事实也证明他们并不了解医学这个专业,从以下数据可以反映:90%的医学生认为医生是一个高收入且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业;70%的大一学生认为该行业是一个高薪行业;30%的大二学生认为是一个高危险行业;80%的大三学生认为是一个高压力的行业。

2.辅助医学生构建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案探讨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离不开社会各界以及政府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一般来说,政府参与是构建大背景环境的主体推动力,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主要辅助策略而在校教育促进自身提高则是一项行之有效且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重要手段。一个人价值观念的形成离不开周围环境的熏陶,如果缺乏来自社会以及家庭的正向推动力的积极影响,缺乏社会大背景的主体引导,缺乏来自学校教育的辩证思考,那么教育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1]。接下来我们从以下四方面出发论述如何辅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1积极发挥各级政府职能,推动构建社会教育的大时代背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政府具有无所不在且影响深远的作用,医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一个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影响过程。与此同时,学生的学习职能也积极有效地推动各级政府的职能能够有效地得到落实和细化。同时因为医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给予了政府一个信息收集的作用,正是这样的反馈使得各级政府也更加努力地想要为医学生学习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

2.2推动学校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手”的教育渠道作用,为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给予引导。

医学生是具有明确社会目标的一类社会群体,他们更多的时间是在校园或者医院里学习,而为这样一个极具有专业特色的受教育群体提供一个道德价值作则,为其树立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核心价值观以利于他们未来更好地适应就业环境是学校作为教育角色所必须承担起的义务。医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受到了校园氛围的影响,教育工作者在给予专业教育的同时,或多或少地都承担起了价值观引导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医学生自身道德发展的需要[2]。

2.3重视学生家庭教育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发挥在价值观教育中潜移默化的作用。

如果说学校教育承担的是一只“大手”的作用,那么毫无疑问家庭教育就是一只“细手”、“小手”的作用。一个人从出生到步入社会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受到家庭潜移默化的作用,家庭将个人社会化的具体职能体现地淋漓尽致。但是我们在积极肯定家庭教育作用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家庭成员受限于社会交际层面以及受教育程度等的限制,多数人的短板缺陷相当明显,而这导致的最明显的结果就是家庭教育所带来的价值观教育效果与相预期的大相径庭。我们必须认识到,承担起家庭教育的家庭成员首先是一个社会公民然后才是家庭教育的组成者,多数家庭教育基本上是社会教育的一个缩小投影,那么家庭教育实际上也开始显露出社会教育的本质来。我们在积极提倡家庭教育发挥出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要努力想办法赋予其具有正确意义的教育内涵以充分保证教育质量。而如何能够保证教育质量这也将是未来一个不可忽视的研究课题。

2.4医学生应当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内在素质,培养自身价值观学习与选择能力。

作为未来医疗事业的新生力量,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学习加强自我服务意识的形成。我们要深刻理解价值观的思想内涵,这样才能对自我的思想行为有足够的指导和评价能力,才能够明确自己所作所为是否合乎价值观的准则。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对于医学生素质而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的学习和践履是手段性的,这种学习和践履必须转化为人自身的素质发展,才能完成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的。只有自身内在素质的提升才能够在价值多元并存的情势下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行为选择[3]。

3.在价值观指导下引导医学生塑造崇高的职业道德

近年来,随着医改工作的深入,医疗卫生领域形式出现了许多新的挑战,医患矛盾不断激化,甚至连续出现病人伤医事件,形势日益严峻,而医德教育也显现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医患关系紧张的背后反映出了一种现象: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社会对医学生的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有高超的医术,崇高的人文情怀,充分成熟的交流技巧还需要高尚的医德品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病人、服务社会。培养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有利于提高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有利于促进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为了提升医学生的职业素养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开展医德教育精品课程的学习;深化专业课程学习;加强校园文化氛围;建立起医学生职业素养评估体系等等[4]。

4.引导医学生制定正确的职业规划

在现今社会,制定一个正确的职业规划对引导医学生明确社会目标,实现充分就业具有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例如医学生对自我专业的认识不够充分,自我期望值过高,职业规划教育指导队伍人才的匮乏以及教育缺失等问题导致医学生实际就业要求与就业诉求相背离,产生一系列难以顺利就业、情感缺失等严重后果[5]。由于以上现象的出现,医学生制定正确的职业规划对于今后个人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解决方法如下:

4.1加强专业咨询队伍建设,也积极推动各级教育者宣传角色的兼任担当。

学校要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以及就业方向,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手段引导学生深刻了解自身专业,明确起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通过咨询队伍的建设及时有效地消融学生存在的思想顾虑和误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4.2努力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实现人生价值的思想渴望。

多数学生对就业目标较为盲目,一味地想要去往大医院大城市就业,这不仅加大了社会就业压力也不利于医学生社会价值的实现。应积极加大医学生思想教育,使他们明确知道无论是大医院大城市还是社区乡镇同样是社会价值的体现。同时医学生要调整心态,明确目标,更好的安排和规划自身的大学生活,最终实现人生的价值。

参考文献:

[1]陈镭.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5).

[2]叶福林,张晓晶.高校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5(12).

[3]俞传芳,叶子辉.试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34(12).

[4]刘竞,隗铁夫,孙传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医学生医德教育[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4,(4).

[5]毛启刚.试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医学生职业价值观教育[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2,29(8).

作者:汤倩 陈敏强 王斌 张浩 单位:长沙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