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社会主义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社会主义研究

[摘要]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党领导人民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坚持以解放思想为主要法宝;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大战略课题;坚持以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为重要奋斗目标,取得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

[关键词]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开拓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就。回顾党领导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总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坚持以解放思想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主要法宝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是与解放思想紧密相伴的,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联。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推动下,我们党首先在思想领域内获得巨大解放,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扫除了思想障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打开了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枷锁,重新恢复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使全党思想获得了巨大解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们党开启了对社会主义再认识,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一步摆脱了前苏联模式的束缚和对社会主义教条主义的理解,又一次巨大地解放了人民的思想;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正确认识了计划和市场的关系,解决了姓“社”与姓“资”的迷雾,再一次极大地解放了人民的思想。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又掀起了解放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摆脱了制度崇拜和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还把非公有制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提供了新的突破口。特别是以建党八十周年的“七一”讲话和党的十六大为标志,掀起了新一轮以党自身为对象的解放思想的新高潮。其解放思想突出地表现在“三个解放出来”,摆脱了传统的党建模式崇拜和原则束缚,为新的社会条件下进一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认为这是我们“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党的十七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号召全党要坚持解放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止;党的十八大也进一步指出,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把“继续解放思想”提高到关系改革开放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再次强调提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不断向前推进,党的思想解放也必须随之向前发展,已成为我们党在工作中的新常态。我们要继续运用好解放思想这一法宝,把解放思想的新起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突破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推进解放思想。

二、坚持以解放和发展

社会生产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任务改革开放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正因为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推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快速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我们党强调改造社会的根本手段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党经历了由广大农村的率先突破向着城市改革拓展,由几个特区试点向着沿海沿江和内地铺开以致全面展开,这些都是为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并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引人注目地放到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地位,还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一项重要标准。党的十四大做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策,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党的十五大又明确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推进了解放与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步伐;在2001年“七一”讲话中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就是先进生产力不断取代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过程,后来又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六大以后,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提出一系列的方针政策,都是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也进一步推进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步伐。这如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由上可知,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就是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就是坚持以它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任务的过程,正如党的十八大所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三、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和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所坚持和倡导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基本价值取向,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党纠正过去重国家利益轻个人利益的错误认识,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物质利益,提出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提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出凡是符合人民利益、群众满意高兴的事情就坚持,提出“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跨世纪之交,党在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出要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指出“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党提出,要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要牢固树立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提出只要真诚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党的十八大也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中国人民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天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体现了党领导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得到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的过程。

四、坚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课题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我们党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不断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成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战略课题。在改革开放初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发生的深刻变化,提出全党要认真思考“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怎样才能叫善于领导”的问题;提出要按照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党要解决关于包括党的根本任务论、初级阶段论、市场经济论、精神文明论、义本质论和基本路线等问题的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探索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问题。以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世纪之交变化了的新情况,提出党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总览全局的能力;提出了如何才能真正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一系列带根本性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这一时代课题。党的十六大以后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要着力于推进党的执政方式的转变;号召全党要牢记提出的“两个务必”,在新的赶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解决了新世纪伟大实践中怎样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就是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作为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课题的过程,也表明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要切实改进党的作风,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巨大成绩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战略课题的最好解答。

五、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的重要奋斗目标发展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改革开放中得到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人民民主的内容不断扩大,人民的各项民主政治权益越来越得到切实的保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也证明,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提出和阐述了创造文明健康的政治生活的思想。党的十二大把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党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目标,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对党的组织制度作了重大改革。党的十三大更系统地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总体构想,提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要疏通党内民主渠道和健全民主生活,要切实保障党章规定的党员民主权利,提出要把民主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奋斗目标。党的十四大后,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也进一步向前推进,提出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了法理依据。党的十六大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作了高度概括,提出民主要更加健全,确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目标。

党的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继续推进。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出,民主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执政的本质要求,要实现人民政治参与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真正做到扩大人民民主,真正体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真正理解“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真正实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回顾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我们可以看出,党形成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形成了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机制,使基层民主的深度与广度得到切实发展,并使党坚定不移地走向政治文明,这也是改革开放赋予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

作者:仇小敏,黄杰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