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思考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思考

高校党建工作是高校进行合格人才培养、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民办高校在近年来有了较大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民办高校加强党建工作,可以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目标的实现,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后盾。民办高校在办学方向、培养目标、教书育人、规范行为这些方面和公办高校是一样的,可是民办高校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如管理制度灵活,与就业市场的紧密结合等,这都决定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自己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本文认为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应该采取如下做法。

一、准确定位

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之间,存在许多差异,但是培养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目标,所以都会重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其中党建工作是重中之重。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而高校的责任就是要从这些后备军中,为党组织挑选出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为党组织源源不断地提供优秀人才,在这一点上高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近年来民办高校的蓬勃发展,也越来越得到教育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能够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才可以保证党组织与时俱进,充满活力。同时,还要紧密结合学校大事,在提炼和打造学校文化和精神品格,累积和形成校园文化品牌上要积极发挥作用。在怎样建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的现代民办高等学校管理制度等方面,高校党组织也在发挥着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和思想理论的指导作用,这些都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准确定位。

二、建立灵活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

民办高校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方式招人,人员的流动性大,党员的流动性也大,员工对学校的依恋和党员对学校党组织的归属感不强,导致党的组织脆弱,党建工作没有现成的模式,工作基础较差,经验积累不足。但同时民办高校也有其特殊性,如政府对民办高校的调控和干预较小,所以有较大的自由空间等。这些都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现状。面对现状,身为民办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建立适合民办高校的、相对稳定的党建工作模式,才能保证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能够有效进行。针对党员流动性较大、稳定性较差的特点,应该尽可能将所有的工作制度化,制定相应规定,完善党建档案,改变以往“定位于人”的管理方式,改为“定位于程序”,将所有工作档案化和制度化,可以弥补党员流动性较大的不足。由于民办高校有较大的自由空间,可以让党建工作与时俱进,更好地结合社会实际,为民办高校的教工和学生党员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思想指导。

三、充分发挥教工党员的表率作用

民办高校和公立高校的人员管理模式不同,虽然民办高校人员流动性大,员工对学校的依恋感不强。但同时因为有严格的末位淘汰机制和竞争压力,所以高校教工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普遍高于公立高校,教工们都会爱岗敬业,严格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能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工党员的素质也能得到保证。但是,问题在于民办高校的教工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是不匹配的。针对这一问题,应该加强对高校教工党员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增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度,借此来提高高校党务工作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对党的认识,才能进一步提高高校党建工作的水平。高校教工党员,既是党员也是教育工作者,二者都要求有极高的责任感、奉献精神和思想觉悟,所以加强高校教工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觉悟,带动全校教工党员发扬党员示范作用,这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四、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思想引领

近年来民办高校得到高度重视,发展速度和规模显著,生源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第一批升为本科,还在部分地区实现第二批次录取,分数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发展成果显著。可是由于民办高校自身存在的问题,例如人员流动性大,个别制度不够完善,根据市场需要随时变化等,导致学生中存在一种不确定、不安心的思想动态,很难长时间坚持某件事,而且由于民办高校更贴近社会实际,所以学生们容易有功利思想,入党动机不够端正,很多学生入党前后变化较大,所以如何端正学生党员的思想,发动党员们更好地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民办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关注国家大事,让学生党员们学会用理论武装自己,以便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品牌活动

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就是打造品牌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对学校的稳定性也有一定帮助。虽然民办高校的理论基础较弱,组织稳定性不足,但是由于贴近社会实际,更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活动设计也会更加“接地气”,更容易联系人民群众,有了好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例如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学生活动非常丰富,志愿者活动也办得有声有色,这些活动如果建立在党的先进思想指导下,会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进一步提升所有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同时还能更好地达到活动效果。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品牌活动这一环还有所欠缺,也是个突破口,需要我们进一步去研究和实践。随着民办高校的快速发展,党建工作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关注国家大事。但是,仍然有所不足,这些都是民办高校党务工作者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作者:刘明慧 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