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初探

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初探

一、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介绍

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是把工程项目的管理方式、策略手段和方法运用到党建工作领域中来,对现有的党建工作进一步量化细化,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升工作效率。即在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计划时参照工程项目建设流程进行规划,将党建工作任务演化为可供实施的具体项目进行重点管理,提出总体要求,排出时间表,立项操作,统筹推进,抓好落实。利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来规范党建工作,其好处在于能够提前为工作重点定好基调,明确努力方向,避免多走弯路,同时通过一定的考核评比机制及工作交流推动,强化项目的执行力,提升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具体表现为:

(一)有利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使工作内容由“虚”变“实”

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能够对基层单位目前存在的工作目标指向性不强、满足于应付了事,工作组织松散随意等现象起到一定的改观。把党建工作按项目细化,将使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更加具体直观,工作任务更加细致明确,工作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有利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使工作方式由“旧”焕“新”

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新的思维理念引入党建工作,鼓励参与项目建设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现有的条件和基础上大胆创新,同时,项目考核验收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工作开展起到触动作用,督促基层单位根据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

(三)有利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融合,使工作范围由“窄”及“宽”

项目化管理能够给予基层单位一定的自主权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工作方向,一些有别于传统党建工作却又富有现实意义的项目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得以实施,这对于开拓党建工作新的阵地以及延伸党建工作触手作用明显。

二、项目化管理运行现状与分析

整个项目管理分为申报立项、组织实施、验收评估三个环节。在申报立项环节,划定了基础工作、制度完善、队伍建设、创新探索四个类别,每一个框架类别内给予一定的项目参考,各单位可直接选用参考项目开展实施,也可自行拟定项目进行。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分别成立“项目管理组”,明确由支部书记担任“项目经理”,定期报送《项目进度表》,便于上级管理单位跟踪督促,年终组织对项目成果进行验收评估。实践证明,通过这种方式的推动,能够对党建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提升作用。

(一)夯实了党建基础

一些单位深入挖掘基础性工作中蕴藏的创新空间,针对容易忽视的环节,通过健全工作责任制、完善硬件设施、规范工作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例如,有的单位从规范党建工作流程考虑,对党建制度进行整理完善,形成操作性较强的指导手册;有的单位则从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学习教育方面入手,定期开展集体教育“大课堂“、“1+N”帮教“小课堂”以及自学“微课堂”活动,通过“三个课堂”的开展以及教育培训、党员活动日等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拓宽了工作覆盖面

由于高速公路收费所站地理位置及工作的特殊性,许多员工离家较远,无法兼顾家庭与工作,思想容易起波动,因此在基层单位做好“人”的工作至关重要。一些单位就选择从这方面入手,将思政工作工作法进行延伸,将党员干部全部“聘”为“心理辅导员”,一旦发现员工出现思想波动,第一时间进行开导调解,解决问题隐患。有的单位则开展“爱心小灶”建设,通过设立“饮食小灶”、“文化小灶”、“驿站小灶”等,在为员工送去了人文关怀、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司乘人员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三)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当前,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部分党员在价值取向、宗旨意识方面出现了松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不够明显,存在“党员群众化”的现象。有的单位就从这方面立项,结合“党员示范岗”打造,对党员干部实行“星级挂牌管理”,将党员的身份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以此来提升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四)创新了特色亮点

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是固定的,但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却可以灵活多样。例如,有的单位将时下流行的手机微博与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党员学习微博项目。党员干部只需使用手机登陆就可随时随地学习、交流,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有的单位则另辟蹊径,搭建党务信息管理系统,将支部工作整套流程通过WEB实现,提升党建工作科技化水平。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实施以来,清晰了工作目标,创新了工作形式,调动了工作热情,培育出了一批富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典型,推动了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但是,由于项目化管理目前还处于初步摸索阶段,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立项选题太过宽泛,事事都想尝试,结果出不了特色;有的单位在工作开展中过于注重结果,忽视过程,导致举措不实,操作性不强;还有的单位将日常工作当做党建项目来开展,没有真正开动脑筋去想问题,工作方式还不够灵活,创新亮点还不够突出。

四、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一些建议

党建项目化管理是一项具有创新色彩的特色工作,要想让它焕发出更加充沛的生机活力,必须要正视出现的问题,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形成长效运行机制。

(一)找准选题立项定位点。项目开展,选题是关键

在项目选题立项时应做到:方向“明”。项目开展之初,要就选题方向广泛征求意见,不能盲目选题;在拟定好工作方向后须进行可行性分析,对项目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提前谋划实施举措。立意“新”。项目选择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多用创新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工作,多花心思寻找基层党建工作与新兴事物、员工群众感兴趣的行为方式间的契合点。取点“准”。要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积极从薄弱环节与亟待解决的问题选取项目,找准基层党建工作某一着力点,花精工、出细活,把它做实、做透。

(二)确保项目举措合理性

项目实施的成效,更多的取决于推进工作的方式举措。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易执行。选择项目开展的举措要多结合行业特色及单位实际,尽量选取员工群众易于接受、便于操作的方式,在此基础上建立举措明细单,标注好实施流程、时间节点、负责人员等信息,既方便员工对照实施,又利于考核验收。重实效。在思考项目开展举措时要站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促进主业工作开展的角度上进行谋划,对项目举措精雕细琢,摒弃华而不实的内容,打造精品工程。接地气。在项目举措上要顺应员工需求、喜好,从他们最关心、最盼望、最想解决的问题入手,让员工一起参与进来,将开展党建项目化管理的过程变成服务员工群众的过程。

(三)加强机制体制执行力

好的工作模式要有一套完备的机制保障,从促进该项工作角度考虑,还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加强督导。基层单位成立项目推进小组,每月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小结,每季度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上级管理单位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库,采取定期对基层单位进度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汇总建档抽查的方式督导党建项目开展。加大投入。基层单位要提升重视力度,选派精干人员充实项目管理小组,项目管理办公室要定期下基层进行调研,了解项目进展,积极为基层单位出谋划策。另外还要加大项目化管理资金专项投入,解决基层单位项目建设经费不足的实际困难。严格奖惩。将项目化实施情况纳入党建工作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对于项目实施效果划分考核档次,对考核评估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奖励,并以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的形式进行推广;对于工作举措不力、未能完成项目计划的单位,除进行指导改进外还应根据奖惩措施给予一定处罚。

作者:邓云华 单位:江西嘉和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