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党建讲话

年党建讲话

党建工作讲话

2007年党建工作讲话

求真务实,创新图强

全面加强我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在工贸总公司2007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乔广琪

(2007年3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工贸实业总公司2007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厂、分公司2007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公司过去一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现在,我代表公司党委向大会作报告。

一、2003年工作回顾和总结

2003年,我公司两级党组织在总厂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总厂和总公司两级党委的工作安排,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公司职工,创新求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稳步推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作,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有力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任务的全面完成。

2003年,在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公司共完成生产经营收入18850万元,实现利润1502万元,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目标。一年来,公司改革创新和企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项目开发迈出了新的可喜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两级党组织的扎实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是分不开的。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

一年来,公司党委把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搞好公司职工的教育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工作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公司党委中心组坚持了每月不少于两次,各党支部坚持每月学习不少于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十六大精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以座谈讨论、集中学习、举办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贯彻学习。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公司职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发展是第一要务”和“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有了较为全面的、正确的理解和掌握,促进了广大干部努力学习领会和实践党的先进思想,为加快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提供了精神动力。

在2003年我公司推行的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过程中,全体党员提高自身认识、转变观念、支持改革、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改革的实践中去。党工团两级组织,做好解释说明以及沟通、协调等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的纪律要求》,组织印发了三项制度改革宣传提纲专刊等,以多种形式加强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把政策工作和思想工作做到每一名职工,使公司三项制度改革的内容、政策、措施人人皆知,并及时帮助职工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争取职工对改革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保证了企业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结合总公司去年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工作的部署和开展,我们加强了宣传工作。通过举办通讯员培训学习班,完善了全公司宣传工作网络体系。2003年,据不完全统计,《贵铝报》、贵铝电视台共采用宣传稿件近300篇,基本做到了电视新闻常常见,报纸版面每期有,与此同时,《工贸简讯》和各单位宣传栏也办得有声有色。通过大力宣传报道我公司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情况,有效达到了“塑造工贸形象求发展”以及鼓舞职工士气,稳定职工队伍的良好作用。

二、党建工作取到新成效

加强了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形成了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公司管理层。一是通过坚持和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经理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生产政工例会等有关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坚持了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增强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总厂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增进了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较好地发挥了两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按照总厂的统一部署,做好了对全公司中层干部两年一次的任期考察工作。公司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对考察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分成4个小组,由总公司4位领导带队,对所属分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干部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考察。通过班子(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程序,了解了各分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任期工作情况,按期完成了57名中层干部的聘任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为各二级单位新老班子和机关各部门正确、及时、有效地贯彻执行总公司的各项部署,胜利完成年度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立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工作的前提条件。针对公司结构调整的情况,公司党委坚持与行政调整相适应的原则,同步调整了部分党支部的机构设置,新成立了供销、保龄两个党支部。同时,重点抓了“”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支部活动内容,明确了工作目标,用“四簿一册”统一了支部工作记录,支部按季报送工作情况报表,公司党委不定期组织检查与考核,促进了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管理工作。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队伍建设中,我们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并按照总厂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职工作。在开展好民主评议党职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争先创优”活动,做好对党内“两先两优”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并在“庆祝七一”大会上,对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风廉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严格标准和程序,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确保了新党员的质量,保证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全年共组织1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总厂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班,发展新党员5名,为党的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

一是建立健全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的相关条例制度。根据总厂党委、纪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工贸实际,组织下发了公司《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关于对中层管理干部实行诫勉谈话的试行办法》、《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等文件,并在上半年和年底两次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工作中,到各分公司检查贯彻上述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起到了教育干部、预防违纪、促进工作的作用。

二是继续开展了“四个珍惜、四个防范”的专题教育活动。并在民主评议党员和两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中,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开展对照检查,促进了公司两

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和工作作风的改进。

三是积极有效地开展了效能监察工作。2003年上半年,华光服装厂“大宗劳保用品采购”效能监察项目在全过程参与订货谈价、合同签订、市场调查、进货、发货等工作后,于5月底结项,该项目取得了加强管理和节约采购成本近3万元的较好效益;4月份,总公司对新开发的华阳碳素阳极焙烧筑炉工程进行了效能监察立项,监察小组参加了该项目的招标、议标及有关事项的决策过程。为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降低工程成本,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项目已于去年年底结项。

四是建立健全了全公司中层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档案,进一步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配合总厂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公司中层领导干部20人进行了“廉洁自律、依法经营”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对搞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群众组织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公司两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和指导,并在活动时间和经费等方面提供了保证,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按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一年来,两级工会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劳动法》,在总厂工会、总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在开展群众生产、安全监督、群众文娱体育活动和引导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认真组织开好职代会和公司管理委员会会议,发挥职工参政议政能力和促进民主管理;定期进行安全督促巡查和开展“安全活动月”活动,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组织参加了贵州铝厂厂庆45周年暨四期电解铝工程开工典礼系列庆典活动,参加篮球赛、排球赛、千人长跑等;举办了第三届“工贸杯”职工篮球赛,组织人员参加总厂春节团拜会和厂庆45周年晚会时装表演等,活跃了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增强了集体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了向贫困地区人民三次捐助活动。全公司有2000多人次参加捐助,共捐助衣物200多袋,捐款7300余元。

共青团组织大力加强团建工作,开展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我与工贸同行”青工大讨论活动,并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以安全监督岗、青年文明号和青工技术比武为重点,引导青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各团支部开展的“安全督促巡查”活动,促进公司各项安全制度的有效落实;开展“青工技术比武”活动,在青工中营造了学技术、钻业务、敬业爱岗、争当能手的良好氛围。2003年,在贵铝第十五届青年焊工技术比武和缝纫工比武活动中,我公司参赛青工再次双双荣获了上述两项工种第一名的好成绩;华光服装厂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获“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借次机会,我代表公司党委,向一年来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广大共产党员和专、兼职政工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一年来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适应工贸公司新形势要求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工作中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职工思想观念转变的程度和工贸公司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部分职工的改革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还不强。这些差距和不足,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200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根据总厂党委2007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总公司年初召开的四届五次职代会关于“整体改制、落实并完成生产经营计划、稳定队伍”三大任务的要求,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今年我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做好改革改制过程中全体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目标,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障。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公司两级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今年工贸的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班讨论,带动全公司上下的学习,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工贸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公司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实现工贸全年以及“十五”目标,为贵铝二次创业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强化“四种意识”,做到“三个结合”。“四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要从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高度,认识到企业改革、稳定、发展的协调性;二是发展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必须依靠我们的全体职工,要集中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三是改革意识。要发展,必须坚持和深化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四是创新意识。创新是企业进步的源泉,必须扎实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工作。“三个结合”就是要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与全面完成今年生产经营、实现经营目标相结合;与制订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相结合。要把拓展市场作为我们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来看待,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搞活人才机制,进一步拓宽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二)、探索工作创新,加强党的建设

重组改制后,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必须适应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努力探索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的两级党政管理干部首先要做好思想观念的更新,观念更新是思想更新的前提。要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破除消极等待的思想意识,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创新发展意识、效率效益意识、自立自强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结合形势发展的变化,改革不适应市场规律的做法和机制,以适应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的需要,并以此为出发点,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引导党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带领公司全体职工为企业发展共同努力,多做贡献。

党的基层组织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一是要坚持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32字”为目标,坚决执行好“二三四五”要则,增强领导干部的集体决策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政策观念、全局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加强班子的整体功能,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及管理水平;二是要继续抓好党支部建设,要按照“班子精干高效、党员队伍过硬、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基本制度健全、保证监督有力”的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要加强对支部委员的统一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从基础入手,促进支部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要重视组织发展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四是要把支部工作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地开展好工作。

要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做好企业党员队伍的建设工作,要建设一支观念新、素质高、党性强、形象好的党员队伍,在党员中广泛开展“六带头”活动,使全体党员在艰难险重中勇于挑重担、扛大梁,做观念新、素质高、党性强、形象好的典范,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公司今年承担的繁重的生产、改制双重任务多做贡献。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我们的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继续落实好总厂党委提出的“勤奋学习、艰苦奋斗、求实务实、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干部作风,牢记两个务必,在工作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做紧随时代步伐勤于探求新知而不墨守成规的典型,做能够吃苦耐劳勇于建功立业而不得过且过的先进,做理论联系实际长于开拓创新而不因循守旧的模范,做令必行禁必止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推诿拖拉的榜样,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总公司各部门的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对所属各包干单位的服务意识。各部门要继续坚持分片包干,机关为基层服务的工作,促进总公司所属各单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倡导求真务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007年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公司两级党组织和各级管理人员,要立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思想工作的新方法和有效途径,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强形势任务的和转变观念的教育,开展务实创新的党内主题活动,坚持和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保护好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工贸今年“整体改制,落实并完成生产经营计划、队伍稳定”三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职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立适应新体制、新形势、新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人员为骨干和党团员共同参与的“大政工”格局,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工作机制。我们的领导干部,无论是行政干部还是党群干部,都要明确自己担负着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对行政干部而言,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做到那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做到那里,管事和管人相结合统一;对党群干部而言,思想组织工作做到那里,就要关心那里的生产经营管理,发现矛盾,解决问题。

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转变观念教育。一是要随着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断出台而变化。及时将新政策、新规定传达贯彻到职工,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要求,变成职工的行动准则;二是要随着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形势任务教育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常性工作,把工贸各个时期的形势和任务及时地告诉公司职工,向公司职工讲清各项奋斗目标的实现目标的有利、不利因素,使职工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三是随着职工思想状况的变化而变化。随着公司改革改制工作的深入,会伴之产生一些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职工中也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思想问题。我们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认真分析问题,“对症下药”,耐心释疑解惑,热心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以保证改革在稳定的条件下顺利推进,企业在稳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

今年,我们拟在公司范围内开展务实创新主题活动。活动的三个步骤是,首先开展务实创新的教育活动,营造一种提倡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其次是开展好讨论活动,讨论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任何落实创新;最后,是开展好务实创新实践活动,落实讨论中形成的思路和措施,使之变成行动和成果。活动的具体安排将另文下发。

四、建设企业文化,促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公司两级党组织要本着“以人为本”、“以德治企”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这个大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道德建设。一是要继续弘扬“从严、团结、求实、开拓”的工贸团队精神,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公民道德观;二是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广大员工,用优异的成绩鼓舞员工,用高尚的情操来塑造员工。宣传工作是党的喉舌,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公司两级党、政、工、团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强对宣传工作的指导、帮助,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调动好通讯员的积极性,写出更多更好的稿件,振奋精神,激励先进,鼓舞斗志;三是要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好企业集体财产的安全和生产秩序的稳定。四是要开展好创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职工活动。要开展符合企业实际的各类技术培训和“学知识,学科学,学技术”的“三学”活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培养“会一专多能、会管理协调、会微机操作”的职工,以适应公司不断发展的要求,为企业提供有用的人才。

五、强化制约机制,促进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和防止腐败,是确保企业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一是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表明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信心和决心。公司两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贯彻实施两个《条例》的重要性,要将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工作抓紧抓实,使领导干部都精通《条例》,全体党员都熟悉《条例》,职工群众都了解《条例》,自觉遵守《条例》中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党内形成积极倡导监督,大胆实施监督、热情支持和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公司两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本部门党内监督的领导责任,自觉接受监督,抓好各项监督措施的落实,促进党内监督工作在本单位、本部门的顺利实施和健康发展。

二是要落实制度。贯彻执行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是今后一段时间公司两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和身体力行的内容。要抓好制度的落实,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四项纪律”是指: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八项要求”即: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自行其事;要遵守民主集中制,不独断专行、软弱放任;要依法行使权力,不乱用职权玩忽职守;要廉洁奉公,不接受任何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利益;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私利;要公道正派用人,不任人唯亲、营私舞弊;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要务实为民,不弄虚作假、与民争利。公司两级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契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党委、行政齐抓共管的格局,使我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要强化监督。在认真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基础上,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工作思路由亡羊补牢转变到未雨绸缪上来,对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和腐败问题的部门、环节,拿出预防和制约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防止职务违纪违法。按照总厂要我们加强对中层干部管理的要求,以备品、备件、物资采购、工程施工等为重点,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预防措施,做到“工作要开展起来,干部不能倒下去”。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监督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考核。党群办要会同人事部门根据廉洁自律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做好领导干部个人述廉工作的安排。年底,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写出述廉报告。

四是要继续开展效能监察。围绕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这个中心,特别是围绕堵塞管理漏洞的薄弱环节,进行选题立项,开展效能监察,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加管理效益。今年拟立项2-3项。各单位行政领导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按总公司的要求认真做好效能监察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工作。效能监察管理部门要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加强职能科室间的配合、沟通,探索部门监督与效能监察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六、发挥群众组织的纽带作用

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力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优势力量。两级工会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工会十四大精神,以“建家”活动为龙头,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厂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坚持厂务公开制度,完善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要继续开展好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为完成企业的各项生产任务和目标贡献力量。共青团组织要结合青年特点,开展青工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引导青工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多做贡献,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新方法,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团员青年,为公司的发展、稳定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同志们,2007年是公司改革改制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的生产经营任务、改革改制任务十分繁重。新的形势,需要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让我们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总厂、总公司两级职代会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发扬工贸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55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