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建工作下的党建论文

党建工作下的党建论文

一、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和知识更新上不求进步。少数党员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着惰性思想,总认为自己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比人强,不愿学、不想学,或应付学习。工作缺乏高标准,由于学习风气不浓,自觉性不高,对自身要求不严,只求被动,不求主动,爱干不干,爱动不动,从而影响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党性观念和先进性上淡化。少数党员缺乏党性观念,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忘记了入党宣誓的承诺,忘记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把党员混同于一般老百姓,讲话、办事不注意自身形象,甚至损害了党的形象。同时,党的先进性淡化,少数党员在工作中起不到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缺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满足现状,不求进取,办事拖拉,得过且过。

(三)党建机制和管理上缺乏激励创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在管理和考核中存在着较大差距。如业务工作做得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不光发奖状、戴红花,且有丰硕的“奖金”作为物质成果;如果工作没干好,考核过不了关,会在经济报酬上大打折扣。而党建工作做得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至多发个奖状戴朵大红花,以此鼓励;如果党建工作未做好或未完成任务,至多讲两句客观原因了事。两种奖惩措施带来两种心态、两种责任和两种效果。

二、改进的建议

(一)宣传教育工作要突出创新。抓宣传教育要把党工团组织、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有机结合起来,齐抓共管,形成大学习、大宣传、大家抓的格局。不要单枪匹马,各自为政。要注重研究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的开拓、措施的创新,将党员教育寓于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之中。勇于摒弃老模式、旧习惯,创造宣传教育的新面孔,使党员对大宣教活动听的快乐,谈的快乐,干的快乐,从心灵深处感受到宣传教育是思想在升华、素质在提高、工作在进步。

(二)党建业务工作要双赢利。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之中,服务于业务工作之中,促进业务工作的发展;而业务工作又要主动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突出创新,突出同步提高。党建与业务工作要实施同步考核,充分体现在有计划性、责任书、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方面,使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党建工作搞活了,才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重要的政治保证,认真落实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才能全面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促进。

(三)党建管理要求真务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样,需要加强领导和管理。党支部制订工作计划还要把支行重要工作订进来并分解,对未完成任务的取消各类评先资格;支行党组书记要多指导支部工作,多提建设性意见;支部书记要多动脑筋,多想创新点子,多开展交流,多学习先进支部经验和做法;支委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按照年初制订的工作计划分段抓落实,充分体现支委一班人的领导和带头作用;小组长要多听党员意见,多开展积极的创建活动,调动党员参会的积极性和活动的兴趣;广大党员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敬业就要尽责,面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应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培育只争朝夕、躬身为梯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四)四项创新激励党建工作。工作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光是业务工作的需要,更是党建工作的需要。一要创建学习型党员队伍。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党员要成为业务中坚力量,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引导广大党员全面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学习中要勇当先锋,立足学在前、做在前,当学习的表率,做学习的模范;二要创建服务型党员队伍。每个党员要讲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今天能办的事不要拖到明天,本周能办的事不要拖到下一周,以最高的水平、最短的时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三要创建开拓型党员队伍。广大党员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努力创造你无我有、你有我新、你新我超的超前思想和超前意识,改变过去不适应新形势下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四要创建廉政型党员队伍。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支委一班人,要认真执行廉政规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严于立已,始终保持清清白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做廉洁自律的带头人。

作者:朱茂生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石城县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