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党政建设论文

供电企业党政建设论文

一、新形势下县级供电企业党政建设存在的问题

1.企业一旦失去盈利能力,则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但县级供电企业要想发展,要想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又与企业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企业只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决策,从而促进企业生产能力的有效提升,因而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有助于企业经营能力的改善,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县级供电企业过分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提升,而忽视了党组织在企业党建中的重要性,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职能也被进一步弱化。

2.一些县级供电企业的管理部门与党组织之间存在严重的分离情况,导致各行其是,当前,一些县级供电企业的管理部门与党组织之间存在严重的分离情况导致各行其是,进而引发企业的管理混乱,尤其是企业的管理人员难以将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导致党组织的行使决策能力难以得到有效的行使,使得企业经常错失良机而亏损,加上一些县级供电企业高管自恃清高,往往固执己见,对于党组织的建议和管理难以听从和服从,造成双方的不和,进而导致责权难以得到有效明确。

3.企业党建学习氛围不够浓厚当前,很多县级供电企业在党建过程中往往由于党建学习氛围不浓厚,导致很多企业的同志在学习过程中缺乏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以各种借口来逃避、漠视和反对学习,学的不够彻底,企业上下难以形成积极地学习氛围。

二、推动新形势下县级供电企业党政建设的对策

1、强化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确定方向与目标之后,在公司党组的全力支持下,该公司领导班子驻注重强化班子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思想理论建设工作置于首位,以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建各项工作的指导,认真贯彻实施党委中心组每星期定期理论学习制度,始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公司以及日常党建的工作,以解决重点矛盾与问题为契机,不断改进并提高党的思想、组织以及作风建设。真正发挥“一把手”的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思想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修养以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高速发展,学习新理念、新事物、新知识,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好企业的责任意识。公司党委始终秉持掌握全公司、把握方向的原则。始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目标,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重要决策事项,切实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深化企业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以及职工队伍的稳定该公司始终坚持政工例会工作制度。每个月组织召开政工例会之前,应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形势发展以及职工思想状况等开展深入的调研工作,确定例会的主题,从而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传达公司领导的讲话精神,使得广大政工干部能够及时掌握形势发展的新动向,明白领导的意图,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将政工例会开成一个能够解决企业工作、职工思想等实际问题的务实会议。对于会议提出的问题,公司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应当积极深入到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工作,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并找部分职工谈心,征求他们对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与建议,与职工面对面地交流与沟通,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爱岗敬业,敢于奉献,积极参与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进行调查研究之前,首先应当确定调研的目的与主要内容,制定调研方案并下达到所属的县供电单位。利用这种联合多个部门的调研工作,查出所属县供电企业在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及薄弱环节。及时提出了整改工作措施,要求这些企业进一步改进并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建立并完善各项监管机制,使得这些供电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

3、转变思想观念,始终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态度在当前电力供应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怎样保证经济完成“三突破”的目标,公司党委将此当作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任务,组织班子进行仔细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班子成员在公司党委会上集体讨论研究具体的实施办法,在班子成员当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由公司长亲自负责保证电力供应以及计划外购电力指标工作,并且在第一时间内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汇报,力争获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则负责职工的思想以及队伍的稳定工作,切实搞好各项宣传工作;主动与那些用电量大,电价非常高,生产经营以及发展潜力大的大型企业集团开展沟通与联系,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说服这些企业在用电高峰期积极认购计划外电力,尽可能满足企业的生产发展用电需要,争取与他们达成高度共识,得到他们的配合与支持,使得该公司在计划外电力指标分配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目前广大供电企业迎来了两个最好的发展时机,因此,广大供电企业务必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执行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服务质量与服务态度,加速电力企业的发展脚步。

三、结语

总之,加强电力企业党建工作要结合自身实际,建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积极探索在企业党政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要改变过去那种“重经济,轻党建”的认识,提高对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企业的党支部要发挥政治思想教育的优势作用,抓思想、抓作风、抓组织、抓制度,反腐倡廉,清正廉洁,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郭慧华单位:河南省睢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