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

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高中思政教育与时事政治教育的区别与联系,之后探讨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补充、拓展教材、适应高考变化趋势、培养学生辨别能力与实践精神,最后介绍了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课堂举例结合、课后作业结合。通过以上的分析和介绍,希望能够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时事政治教育;高中政治教育;结合应用

1.高中思政教育与时事政治教育的区别与联系

思政教育与时事政治教育的主要区别在于,思政教育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济学以及哲学,还有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时事政治教育主要是党政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热点问题等;而两者之间的联系主要体现在,时事政治教育能够有效的弥补教材的滞后性,同时教材又能够为时事政治教育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持,因此两者是辩证统一的。

2.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重要性

2.1补充、拓展教材

根据《课程标准》编写的高中思想政治教材,虽然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但是其滞后性问题也比较明显。如今。我国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各种信息数据呈井喷式增长,涌现出了很多新的问题,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是依靠政治教材,应该多对学生进行具有时效性的时事政治教育,从而使教材的先天不足得到有效的弥补。另外,通过时事政治教育还能够将党和政府的新政策、新观点等充分的体现出来,有利于提高政治课的活力,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同时还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1]。

2.2适应高考变化趋势

近些年来,与社会时事政治热点相结合的高中政治命题模式越来越受到重视,这种命题模式能够通过材料和创设出来的相关情境对学生使用所学知识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能力进行全面的考查,同时这也是对新课改强化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这一要求的充分体现。在这种情况下,高中的政治教师就需要通过合理的方法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以及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有效的融入到日常的政治教学中,从而使学生对这些方面的内容能够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能力。只有这样,高中学生在面对高考政治命题的变化时才能够更好的进行适应,从而使他们能够取得更好的升学机会。

2.3培养学生辨别能力与实践精神

当前,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中复杂的信息和诱惑明显增多,由于高中生还不具备比较成熟的心智,因此他们在面对比较复杂的信息时往往不能进行理性的判断,在面对各种诱惑时往往缺乏足够的定力。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对学生辨别能力的培养,并使其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巩固。由于思想政治课所具备的特性,使其在培养学生辨别能力和实践精神的过程中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结合社会时事热点,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积极的思考和辨析这些热点问题,之后教师再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评论,并引导学生有效的辨别所接触的信息,鼓励他们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学生就能够通过在学习中的实践探究将所学知识有效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而使他们的辨别能力和实践精神得到有效的培养。

3.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的途径

3.1课堂举例结合

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时事政治融合到教材内容中,找出教学切入点通过举例的方式对教材内容和时事政治进行讲解和分析,从而有效的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之后可以通过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对热点背后的问题进行挖掘,使知识理论能够和实践充分的结合起来,进而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自主学习[2]。

3.2课后作业结合

在课堂教学之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布置课后作业的方式使学生自己动手收集与下一节课内容相关的时事政治内容或者社会热点问题,并在下一节课上针对教学内容进行发言。通过让学生动手实践能够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通过让学生发表自己感兴趣的社会热点新闻并进行评论,有利于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兴趣。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政治教学中引入时事政治新闻和社会热点进行时事政治教育能够使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并且还能够使他们联系社会实际对社会中复杂的信息和各种诱惑进行正确的辨析和抵制。因而时事政治教育和高中政治教学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楚丹丹.浅析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时政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6(12):14.

[2]肖应平.时事政治教育与高中政治教学结合的重要性[J].文理导航(上旬),2017(8):90.

作者:孙静 单位:淮南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