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一、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一)延伸高中政治教材内涵

高考政治试题背景材料都是当年时事政治内容及新鲜术语。例如,前两年考的光伏产业等,教材中没有,学生现有的知识对其也不理解。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在课堂上应进行补充,延伸学生的知识面。高中教材一经修订,每年都是小改动,使得材料滞后于时展,缺乏新鲜感。所以,教师在补充时事政治信息时,应让学生运用教材观点去分析和思考国内外大事,使理论有用武之地,延伸高中政治教材的内涵。

(二)有利于活跃课堂

培养能力许多高中政治的常规课堂模式仍然陈旧落后。受应试教育思想影响,教师关注知识的灌输,忽视学生的参与和锻炼,导致课堂枯燥、沉闷,师生缺乏互动,学生学习兴趣不高,自然无法实现高效教学。时事政治因其内容鲜活、更新及时,会吸引年轻学生的注意。教师通过对时事政治的引入,能更好地充实新式的探究法、情境法等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活跃课堂气氛。这样,师生能在对时事政治看法的交流与互动中,增进情感,共同提高。

二、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存在不足

(一)缺乏实效性

某些教师为学生进行时事政治事件的播放与传达时,多利用社会时事事件引出高中政治教学内容,或者在课后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这样的应用方法使得时事政治内容缺乏独立性,成了高中政治教学的过渡性内容。

(二)缺乏针对性

有的高中政治课堂在引入时事政治时,主要为了形式上的课堂新颖,没有针对时事政治内容进行专门的理论分析。有的课堂虽然讲解了时事政治材料,但是讲解不规范,点评不到位,既没有说服力,也不能让学生对时事政治内容及教材相关内容更好地理解,使教学设计流于形式,浪费了教学资源和时间。

(三)缺乏系统性

有的高中政治教师不能对时事政治与教材进行统一,讲解事件时缺乏系统性。这些教师往往随机发挥,课堂随意性强,备课不细致,使时事政治不能更好地为高中政治课堂服务,变成了花架子。

三、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一)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传统的教学观

以教师为课堂的中心,学生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新课程改革要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则作为课堂的主导。对时事政治的分析和理解尤其如此。因为时事政治可以激发学生对社会现象的热情,调动对高中政治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因此,教师应充分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地搜集和整理时事政治资料,提高学生收集、统计信息的能力。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要让学生自主与合作探究,通过讨论、辩论等方式,真正锻炼学生对热点和焦点问题观察与分析的能力。教师要创造一个自由、民主的课堂讨论氛围,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同时要及时对学生偏激和偏差的观点予以点拨,让学生在自我批评、合作沟通中升华知识与能力。

(二)合理安排时事政治的课堂引入

一般来说,高三文科班最后半学期,教师可以安排整节课的时事政治点评,用高中教材四个板块知识角度分析同一段当年的社会热点或者国内外大事。下面,我主要就常规教学进行分析。高中思想政治教师要以教材为主,对时事政治的设计与讲解应该科学、合理,既不能冲击主要教学目标,同时也不能忽视对时事政治的扩展。何时引入时事政治没有定式,一般课堂中,教师采用时事政治进行课堂导入,可以吸引学生的兴趣,展开教材的主要问题。有的教师在课堂小结时进行时事政治讲解,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利于对整堂课进行回顾和总结,提高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我看来,不能为了引入时事政治而引入,要结合每节教材的实际内容和教学目标。时事政治应该为了补充和拓展教材、提高学生理解和应用的能力服务。在课堂的中间设置时事政治的探究题,是一个合适的思路。因为课堂中段是学生疲劳期,学生经过二十多分钟的听课,注意力下降,思维迟缓,且此时课堂已经完成了本节课的基础性知识点,学生也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和探究时运用的理论。设置合适的时事政治探究材料,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最好时机。这样,学生可以将学到的知识马上运用。同时,教师应及时点评,完善学生的观点,增进学生的理论理解,提高他们的分析与综合能力。例如,在必修二《政治生活》中,讲到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时,教师就可随时针对当时的国际关系动态节选资料,让学生在讨论中加深对教材知识的理解,并能体现课堂的讲练结合。而且,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分析高考和会考题,从而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激发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学习兴趣

首先,定期开展时事政治的讲座。教师应该适时地进行时事政治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来解决学生的困惑,改变学生的错误看法,引导学生向正确思维方向上发展。例如,对“钓鱼岛应该归属哪个国家”等事件进行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兴趣与热情,并在时事政治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觉悟。其次,进行演讲式课堂教学。教师可在课前对学生进行作业的布置,让学生自己寻找感兴趣的时事政治材料,并进行语言的组织,在课堂上以演讲的形式展示出来。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还能释放学生对时事政治的热情,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人生观与价值观。总之,时事政治的教学是高中政治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要科学、合理地将时事政治渗透到教学中,培养学生利用教材观点观察、分析、理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现象,提高学生的辩证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学生通过时事政治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解读,能学以致用,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国内外热点问题,树立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高中政治课堂中对时事政治的有效运用,培养出具有良好品质、合格政治素养的高中生,是我们高中政治教师的光荣使命。

作者:眭国新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珥陵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