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中自主学习模式

高中政治教学中自主学习模式

摘要:

随着新课标实施的不断深入,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了能够使学生更加有效地开展高中思想政治学习,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达到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效果,助力于提升教学效果。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生自身的政治综合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关键词:

高中政治;自主学习;教学模式

在高中阶段,政治学科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比较枯燥和乏味。再加上一些教师在开展政治教学活动的时候还在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教师为教学的中心,没能够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就会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很大的影响,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没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学生缺乏积极参与到政治学习的积极性,政治教学的效率自然难以得到提升。许多时候,教师付出了许多辛苦和努力,但是还是没能够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因为教师没能够优化教学方法,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这样就会使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仍然处于应试化的教学模式下,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得不到保证。

一、当前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自主合作学习流于形式

当前,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师对于自主学习模式认识不够清晰,理解不够深入,所以教师在开展自主学习模式的时候往往会比较重视形式。只是简单的让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然后教师在课上直接进行讲解。这样的模式下,学生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许多时候,在这种自主学习模式下,学生并没有开展真正的有效的自主学习,学生只是简单的预习一些所要学习的内容,但是研究深度不足,导致自主学习的效率得不到保证。

(二)自主学习随意性比较强

一般来说,自主学习是教师来引导学生进行独立学习,使学生能够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通过自主学习,可以使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知识有更好的掌握,并且能够实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但是,当前,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开展自主学习的时候,放任自流的现象比较明显。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会让学生自主学习,但是缺乏有效的指导,这样就会导致自觉性比较差的学生难以积极投入精力开展政治学习,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性得不到保证,学生的综合素质难以得到提升。

(三)自主学习方法比较单一

自主学习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学习的途径应该是多元化的。但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自主学习仅仅局限于学生课前进行预习。这样就会使自主学习的效率大大折扣,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时候,应该注重采取丰富的方法,让学生能够真正地开展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如果方式比较单一,那么学生就会难以得到锻炼,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自然会大大降低。

二、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构建自主学习模式的方法

(一)准确把握高中政治学科的特点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开展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应该注重全面准确地把握高中政治学科的特点。因为政治学科与其他学科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其综合性比较强,其与高中其他学科知识都有着一定的联系。因此,在具体教学活动的实施中,需要借助其他学科的知识来辅助。想要构建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应该注重对于这些内容的掌握,从而能够更加有针对性的开展高中思想政治自主学习模式教学。同时,教师准确把握政治学科的特点,有利于引导学生从实际生活进行学习的切入,从而不断提升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实现促进学生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目标。

(二)准确定位师生的位置

在传统的学习观念众,都是坚持以书本为本开展教学活动。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都是居于主导型的地位,拥有绝对的发言权。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诗中处于被动的接受状态,学生处于被动的学习地位。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对于师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位置予以准确的定位。也就是在学习活动中,学生是主体,教师主要起到了指导的作用。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应该围绕学生展开,学生在开展自主学习的时候应该接受教师的指导。只有明确师生之间这样的位置,才能够实现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目标。

(三)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想要更加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应注意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知识的兴趣,使学生更积极地参与进自主学习的活动中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才能使学生更加有效率的来学习。首先,教师应该有效地进行情感的亲近教育。也就是应该注重与学生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有效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其次,教师应该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创新设计的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用某些激发学生学习思维的设计方式。例如,在进行《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一课学习时,教师可以设计诸如这样的问题:“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表现有哪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知识的兴趣,学生将更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学习的效率会大大提升。

(四)加强引导,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技巧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视采用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的技巧,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提升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有效性,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对于自主学习来说,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善于利用一些教学资源,如网络资源和图书资源。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养成善于查询网络资源和图书资源的习惯,在网络上和图书中查找所学习内容的相关资料。这样对于强化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完善教学评价,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重视教学评价的改进,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教师应鼓励学生独立学习,让学生找到学习的自信心,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学习的效率才会得到很好的保证。教师还应该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表现进行针对性的评价,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而更加有效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加强对思想政治知识的掌握,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它可以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自主学习模式,对于提升学生的政治综合素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它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必须重视优化教学模式,并对教学方法进行适时的创新,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开展政治教学活动。教师对于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应该有清晰的认识,能够针对教学实际情况才,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丰富的方法来转变教学模式,构建学生自主学习的模式。应该注重让学生在政治教学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能够围绕学生为中心开展政治教学活动。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

参考文献:

[1]于振科.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展示”环节中教师的调控、点拨与归纳策略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27):90-91.

[2]郭成龙.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探究合作学习的渗透研究[J].亚太教育,2016,(27):48+6.

[3]李新婷.高中思想政治“自主—合作—探究”型教学模式的构建思路[J].中国培训,2015,(18):142.

作者:李守诚 单位:长春市养正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