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技校政治教学的措施

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技校政治教学的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也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技校作为培养技术人才的地方,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其责无旁贷的责任。政治教学是技校的基础课程,而职业道德教育是属于政治教学大范围之下的,如何在技校政治教学中深入职业道德教育,成为诸多技校政治教学工作者思考的问题。本文围绕着深化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技校政治教学这一论点,分析了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意义,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在政治教学中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

【关键词】职业道德教育;政治教学;技校;措施当前,

很多技校普遍比较重视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安排大量课时进行技能培训和训练。同时,在技校政治教学中,教师通常也只是泛泛地讲解课本知识,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技校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良莠不齐。在此背景下,笔者结合多年政治教学经验,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就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和开展举措,以期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促进技校政治教学。

一、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1.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是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需要

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职业道德是道德在职业实践活动中的具体体现。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从公民层面提出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精神。

2.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是技校基于本质特征的必然使命

技校是以服务社会为目标,以培养企业需要的高技术人才为根本任务。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培养专业技能强硬、职业道德素质高的综合人才,能够帮助学生在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后更好地适应工作,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3.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是端正学生态度、塑造健全人格的迫切要求

技校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整体较差,主要表现为缺乏奋斗目标、缺少职业规划,不求上进、学习积极性不足,以自我为中心、职业纪律规范意识薄弱,缺乏吃苦耐劳精神等,这既不利于学生的未来成长,也不利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更不利于社会和企业的稳健发展。因此,必须深化职业道德教育。

二、在政治教学中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

1.构建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

在技校开展的实际教学工作中,一方面比较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安排大量课时进行技能培训和训练,不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在政治教学过程中,不少教师缺乏面向学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意识,政治教学中的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不够突出,没有结合学生专业开展针对性教学。因此,在技校构建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是保证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落实的前提基础。首先,学校要加强重视,结合学校特色、专业特色、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制定符合实际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规划,或者进一步深入研究,制定具有本校特色的职业道德教育校本课程;其次,可以结合具体校情,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课程安排,开辟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课堂,引起学生对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最后,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将评价内容从片面关注学生专业技能向关注综合素养倾斜,评价标准从“一刀切”的横向评价向关注学生成长的纵向评价倾斜,评价方式从单一评价向多维评价倾斜,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客观审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引导学生主动提升自身职业道德。

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途径,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部分技校政治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理论知识比较陈旧落后,缺乏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的教学意识和教学能力,而社会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教学对象也是不断变化的,必须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水平,为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首先,学校要加强对政治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知识的培训,比如学校可以邀请中职思想政治教学界的先进模范工作者开展政治教学讲座,或者给政治教师提供外出培训、远程培训的机会,拓宽教师的教学视野,丰富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理论知识,促进职业道德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同时,政治教师也要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比如通过相关教育报刊、电视新闻和互联网及时关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的最新动态,借助教育管理书籍、互联网学习职业道德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对新知识、新观念的学习,提高职业道德教育意识,将职业道德教育贯彻到教学中去。

3.创新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方法

俗话说: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政治教师以往将课堂当作“一言堂”,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学生普遍觉得课堂乏味枯燥,逐渐丧失学习兴趣,更妄谈深化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了。所以,政治教师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循序渐进地渗透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职业道德素养。例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设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教学氛围,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还可以采用教学理论知识与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案例来理解教学知识,帮助学生快速消化理论知识,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同时,教师还可以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提出探讨性课题,鼓励学生相互探讨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听取同学的见解,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感悟能力。另外,教师还可以丰富教学形式,拓宽职业道德教育途径,将职业道德教育延伸到课堂外,融入学生的实际生活中。例如,教师可以开展职业道德主题班会,利用学校广播、宣传栏等宣传职业道德教育,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职业道德素养演讲比赛等,全面深化职业道德教育。

4.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实践

对学生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必然不是让学生学习之后将其束之高阁,而是要让学生把从职业道德教育中学到的东西真正融入实践中去。这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要给学生提供实践的职业环境,教师要加强职业道德指导,学生要积极参与实践。通过三方努力,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实践,使学生到达知行合一。例如,学校可以加强校企合作,给学生提供亲自参加职业实践的机会,或者在学校创设真实的职业环境,让学生在学校实习车间训练学习时,按照未来岗位要求来锻炼自己。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变化,及时给予指导,引导学生不断端正自身态度,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学生要在实践中反思自我,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自己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努力,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综上所述,技校政治教学工作者应当充分认识政治教学中深化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构建完善的职业道德教育体系,提高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水平,创新职业道德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学生职业道德实践。通过多种举措,深化职业道德教育,促进技校政治教学,培养学生综合职业水平。

参考文献:

[1]吴志军.技校政治教学应深化职业道德教育[J].新课程学习(下),2011,(2):128.

[2]李平.技校政治教学需强化道德教育[J].职业,2011,(29):98.

[3]穆芬冬.技工院校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研究[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4.

[4]柏晓姝.中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问题与对策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2014.

作者:谢炎均 单位:茂名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