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学浅谈

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学浅谈

摘要:政治是一门基础学科,在当今时代有着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高中政治教师,在新课改下进行政治教学,要通过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的兴趣,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理念;教学方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传统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在新时期,课堂教学不应该再是单纯向学生灌输知识的课堂教学,在让学生掌握丰富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能力更为重要。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不断更新,如果学生只是学到了教师所讲授的知识,而不能跟随时展的步伐,及时进行知识的更新,将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迎来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在新课改之下,新课标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今时代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发挥出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获取知识的同时,使自己的能力也不断提升。政治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但是,一直以来政治教学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进入高中之后,学生们把精力都放在了“数理化”的学习之上,他们认为“史地政”都是副科,平时根本没有必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只要在考试之前突击记忆几天即可。同时,由于政治知识的理论性较强,学生们也感到政治学习枯燥、乏味,自然对政治学习更不感兴趣。其实政治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的形成都有着促进作用。学好政治对当今时代想着正确方向发展也具有现实的意义。因此,作为一名高中政治教师,一定要认识到政治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摆正政治学科的位置,通过多种措施的采取,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的兴趣,提高政治学习的效果。

1转变教学理念,找准教学方向

新课改中提出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这些教学理念和传统教学理念完全不同,因此,在新课改下进行高中政治教学,教师首先要对新的教学理念进行学习和研究,用新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并且贯穿到课堂教学过程当中,指导课堂教学。

1.1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这是新课改下的重要教学理念之一。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中政治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一定要改变以往课堂教学中“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之下,学生处于知识接受的被动状态,不能自主进行知识的探究,他们感到学生和自己无关,只要按照教师的讲解记好笔记、进行记忆即可。在被动学习、机械记忆的状态之下,课堂教学的效果一直不好。在新时期,教师一定要认识到学生主体地位发挥的重要性。在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教学的形势之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调动,他们在自己的思考和探究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知识,从而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也认识到了自己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2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忽视学生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性。在课堂上,教师通常会采取相同的标准要求学生,采取统一的方法进行授课。殊不知,由于学生水平的不同,他们在知识的理解和接受上会有着不同之处。在教学中,教师往往看到的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对他们充满期待;而对成绩较差的学生,教师往往会忽视,甚至严加斥责。在这种情况之下,部分学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自然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在新课改中,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因材施教,是另一重要的教学理念。作为一名教师,要正确认识每一位学生,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之间的不同,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为他们选择适当的学习方法,对每位学生都做到关心和鼓励,从而让每位学生在感受到教师的关心的同时,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总体效果。

2改变教学方法,激活政治课堂

教学方法的选择也将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作为一名高中政治教师,要结合政治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最有效的教学方法,以使课堂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1情境教学法的运用:

政治是一门和学生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学科,因此,在政治课堂上,教师不要忽视生活情境创设的重要性。通过为学生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融入到生活情境中进行政治理论知识的探究,能够让学生感到政治学习更加容易,也使政治课堂更具趣味性。例如,在学习哲学中“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一知识时,教师可以进行一个这样的实验:在放满水的透明玻璃杯中插入一根竹筷,教师让学生观察水杯中的竹筷是直的还是弯曲的。学生们所观察到的现象是竹筷是弯曲的。老师从杯中取出竹筷,让学生再次观察,发现竹筷是直的。这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常见现象,在让学生进行课堂实地观察之后,老师结合物理学知识进行分析,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这一哲学观点,同时使学生对学习哲学也产生浓厚的兴趣。

2.2分组教学法的运用: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教师可以把分组探究教学法运用到政治课堂中。在运用分组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时,通过合理分组、引入竞争,能够让每个小组成员都积极进行知识的探究,在让学生经过自主思考和合作探究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政治是一门枯燥的学科,也是一门实用的学科。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多进行创新和实践,让政治课堂充满活力,富有政治课堂以生命,从而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的兴趣,让政治学科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华冬冬 单位:江西省乐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