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化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开展

生活化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开展

教学是生活的教学,教学本身就是我们生活谋求进步而存在的一种特殊形态。政治是生活的政治,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处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下进行的一种人类的发展活动。每个学生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享受自己的政治权利的同时依然需要时时刻刻清楚自己的政治义务。政治绝不是所谓的“高大上”的政治家的关注点,政治就在我们身边,它无时不在也无处不在。因此,施行生活化的政治教学是我们每个高中教育者的责任,本文就“生活化政治教学”这一问题开展探讨。高中生区别于中小学生的一个特质在于其拥有相对成熟的“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而对于这“三观”的成熟,也就像前句所言,只是一种相对于中小学生的成熟。这时候施行政治教育就十分的必要了。众所周知,我们的高中政治内容包括了“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三个部分,而无论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三个部分的哪个部分,都是对高中学生“三观”的一种培养与塑造,具有普遍化,生活化的重要意义。

一、当代高中政治教学的普遍现状

(一)学生认为“政治”等同于政治家的专有学科

“政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人们脑海中变成了一种只适合于政治家这个群体去学习,或者说去关注的专有学科。在我的教学经历中,常常可以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我在讲授《经济生活》上册第三单元第七课《个人收入的分配》这一课时,只要谈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或是同单元第八课《财政与税收》的“征税纳税”等知识的时候,学生往往会摆出一副事不关己己不操心的架势来。在他们的意识中,始终认为“分配制度”,“征税纳税”这样的政治知识与自己毫无关系,或者说是相隔甚远。

(二)为应对考试将死记硬背作为政治原理的必杀技

政治既然作为一门生活性质浓厚的学科,那么强调的就必然是人们对该学科原理的深刻理解,记忆是必须的,而一味的死记硬背则是一种错误的、非科学的学习方式。然而在我们的教育教学中这样的问题却俯拾皆是,“不理解怎么办?”“背下来就好了。”“不回答题怎么办?”“背下来就好了。”“成绩不好怎么办?”“背下来就好了。”似乎关于政治学习的一切问题在学生眼里都可以浓缩成为一句话---背下来就好了。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总是可以碰到这样的案例。在考试的阅卷中,我发现学生们都能将类似于“文化,政治与经济的关系”这样的问题回答得井井有条,然而一到平时的课堂,要求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将这三者的关系进行口头阐述时,一个个就都哑口无言了。归根到底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学生们只是在政治科目考试的前几天对一些重点性的政治知识点进行一番死记硬背。甚至在这样的背诵中他们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背诵的是什么,只是在考卷上看到相同关键字能够整段的默写出来罢了。这样的学习是基于一种瞬间的,至多是短时间的记忆,而并不是对这些政治知识真正的一种理解与掌握。

二、怎样在高中政治的教学中实施生活化教学的教育策略

在文章的上部分,我们已经明确了现代高中政治现状的两个最主要的问题所在,那么根据这两大问题,同时也结合其他一些小问题的表象,我根据已有的教学经验为大家提供一些相应的改变方法。

(一)在民主平等,师生合作的友好关系中施行生活化的教育

师生关系以及教学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政治学习的生活化程度,无论是“民主平等”还是“合作友好”这样的词条,都属于政治与生活两个方面。因此,在我们平时的政治课堂中,去以真诚的态度建立于维系这样一种“民主平等”,“合作友好”的师生关系都是讲政治教育导向生活的一个重大举措。且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师生关系的建立不仅有益于政治学习的生活化这一个点,而且有利于为学生带来更好的学习体验,也就随之带来了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通过生活实例进行教学,将政治观点切实贴近学生的生活

书本上的政治知识的知识点绝大部分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体现,那么运用这些生活中的实例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就是在无形之中将“政治就是生活”、“政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理念深深的植入了学生的脑海中,使得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不自觉的将一些琐事与自己学习的政治知识相联系。比如,我在讲授高中政治必修二第一单元《公民的政治生活》第二课《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这一课时,由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这四个大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不少成年的同学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有过参与。我就会使用现实的案例,就拿民主选举来说,班上部分已经成年的同学在自己的村子已经为村里选村长,妇联主任等投过代表自己意见的选票,没有参与过得同学也在家见父母亲投过选票。尽管同学们在那时没有意识到这正正是公民在享受法律赋予公民的政治权利,是一种政治生活。但一旦这样的例子拿来做所授知识点的实例,学生们就会感同身受。因为这样的例子来源于生活本身,发掘的是我们身边的政治。这不仅是对高中政治知识的一种讲授,更是对政治与生活的一种巧妙的诠释。对学生科学的认识政治与提高政治学科的学习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生活化教学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仅仅只有上文提到的方法能有效的将政治课堂导向生活本身。政治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生活也是处在不断的发展之中的,因此我们政治课程教育教学的方式也必须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来适应这种发站。因此我们不能对固定的教学方式生搬硬套,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还需要我们教育者不断地进行探究,不断地根据现实状况来加以调整和改进。

总结:

政治生活是每个公民的一部分,同时政治与生活本身也是不容拆分的。高中生处在政治教学的关键时期,政治意识,公民意识都有待发展,教育者必须在常规的教育教学中摆正政治教学的观点,把握政治教学的重点。务必使高中生理解政治与生活的不可分割性,并将政治学习与生活运用的这一种不可分割性完整的体现出来。

作者:王虹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