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我评价在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自我评价在政治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在教育体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学生的自我评价已被应用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这就体现出了学生在教学环节的主体地位,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本文主要介绍了学生自我评价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的重要性。为教育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奠定基础。

关键词:教育体制;学生的自我评价;高中政治教学

随着社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教育体制的的改革也在逐渐深入,对教学的评价也受到相关人士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新课标也谈到了这一问题,评价不只是一种形式,而是能够更好的促进教育的发展。本文就对自我评价在政治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分析,希望能对教育教学有一些帮助。

一、学生自我评价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的评价内容

学生的自我评价是指学习主体对自己学习重要性的意识,学习行为、以及学习态度的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自我剖析反思,进而达到从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率过渡到在自身学习和生活中的改善。这种自我评价的行为也是一种自我教育形式。关于自我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已掌握的知识进行评价

首先学生在学习新东西之前,应该了解并准确评价自己已经掌握知识的深度以及宽度,及是否理解与新知识相关的基础概念及其延伸内容。这样的自我评价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吸收新的知识。其次,对于学习过的新知识,应该及时的进行评估,这样能够促使自己经常温习以及加强在生活中的实践应用。

(二)、学习动力的自我评价

一般情况学生都不能积极主动的去学习,在小学和初中,通常情况老师会带动学生学习,但高中之后主要依靠学生自主学习,这样部分学生就会失去方向,不能合理安排学习内容。这就需要学习动力的自我评价,一般包括这样一些要素,制定明确的短期和长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学习态度要端正,且要积极主动去学习;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学习动力稳定和持久。

(三)、学习方法的自我评价

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决定学习效率的高低。学习方法的自我评价内容包括:首先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找出自己学习效率较高的时间段。其次多和其他同学以及老师交流,学习他人的长处。最后要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要做到课前预习,课间勤思考,多向老师问问题,对每天学过的知识要进行课后习题的训练。

二、学生自我评价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的重要性

陈新汉老师提出,自我评价对于自我意识自觉的意义可以分为两点:其一,自我评价凸现主体“我”的意识;其二,自我评价赋予客体的“我”的所作所为以意义。这两点提出了自我评价的意义。所以将自我评价应用于高中政治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高中这一阶段是学生形成独立思维及其重要的阶段,所以增添学生认识自我的这一环节不仅体现了现代教育体制改革后的思想,更调动了学生学习、消化吸收知识的积极性。这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自我思想的形成,从而建立学生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对自主学习有较大的兴趣。比如学生在课堂讨论完之后,学生应该在老师的指引下,及时进行自我评价,评价自己利用了学过的哪些知识,哪些加入了独到的见解,还存在哪些不足等问题。

(二)、有利于体现改革的教育体制

在高中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谈到了几点,首先对学生要进行全面地思想政治素质的评价,要注重考查学生的行为举止,更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其次应该采取多种评价方式,这样才能准确、客观地进行评价。通过独立自主的展开自我评价,增强了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使学生成为真正的评价主体,从而体现了新的评价教育理念。

(三)、有利于促进师生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先前的思想政治课主要以知识教学为基本目标,只注重学习结果的评价,没有注重相关能力的培养,没有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这样不利于老师掌握学生的动态学习情况,不能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就降低了教师的教学质量。但是现在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情况下,这些问题就会一一解决。新课标的提出,让老师和学生随时都能评价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综上所述,学生自我评价是高中政治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改进教学的主要依据。

三、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的自我评价方式

1、知识竞技

对于学生,几乎没有比“赢”更加激动人心了。那么,我们便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人性优势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学习技能。正如将知识竞赛运用到学习中,这样就可以达到记忆强化的目的。在高中政治的学习中,有“文化生活”这一模块,由于文化的多样性,学生可以在班级内可以自行举办有关传统文化的知识竞赛活动。最重要的是,在政治教学中,学生对文化的多样性及继承性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对学习政治文化生活起到难以想象的效果。

2、角色扮演

在生活中,总能听到“换位思考”这样的字眼。那么,为什么人们老是要求别人或是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呢?其实,这是一种自我认识及评价的手段。也正是因为这种理想思维,才使社会拥有宽容,才是人的品性越来越良性化。同样,在学习高中政治课本中的“唯物辩证法”的时候,学生可以通过角色转换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观点,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形态,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能在政治教学中将这一观点发挥的淋漓尽致,那么,就领略了政治生活的精髓。这对以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总之,自我评价的方式是多种多样,无论用什么方法都会对学生的思想意识有促进作用,还能是学生大胆的发表自己的见解,从而,进一步加深对政治内容的理解。随着教师教学方式的改革,学生也要对自我评价的方式及时做出调整,以完善自己三观。

四、小结

虽然关于学生在自我评价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但是已有调查研究表明,学生自我评价在高中政治教学运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首先老师对培养学生自我评价能力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其次,学生自己认为提高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明显增强。这是教育体制改革可喜的成果,但还需要我们加大实行力度,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赵烈玲,周兴国《.新课程改革不可忽视学生的自我评价》[J].当代教育论坛,2009(9)

[2]李斐,王晶《.学生自我评价探微》[J].文教资料,2008(18)

作者:姜邵华 单位:吉林省永吉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