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教学政治教学论文

分层教学政治教学论文

一、课堂教学分层,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课堂教学是实施分层教学的主阵地,在教学过程中要本着“低起点、缓坡度、立体式”的原则进行弹性教学。对于优等生,要大胆放手,重在引导他们进行自主学习,只需在紧要处扶一把;对于中等生和学困生则要以扶为主,帮助他们掌握学习的方法,带领他们进行学习,但是也要适时放手,逐渐培养起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样在尊重了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学生都能将自己的最近发展区转化为现有发展水平。从而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一)教学方法要灵活多变分层教学条件下的课堂教学要求我们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创造出更多的学习体验机会,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做到精心策划,灵活多变。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做到心里有数,从而在教学时能够有的放矢。如在学习必修1《企业和劳动者》第2框《新时代的劳动者》时,根据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这一现实情况,我先调查了全班家长在外打工的情况及做什么工作,结果全班有70%以上学生的家长在外打工,且大多干的都是一些体力劳动活。这时我不失时机地说:父母在外辛苦打拼,流血流汗,作为学生我们该怎么办?如果你毕业了,你会怎样选择自己的职业?各层学生都能说出自己的择业观。然后我又通过劳动者维权的案例,开了一个小型辩论会,学生参与度很高,课堂气氛热烈。

(二)课堂提问要讲求技巧课堂提问是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提升,所以问题设计要兼顾好、中、差,从易到难,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回答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也才能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挑战自己,培养创新意识,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在学习必修2《公民的政治生活》这一课时,对于民主与专政的关系我提出了这么几个问题:①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它的实质是什么?这个问题由C层的学生回答。②谈谈你对于民主与专政的理解?由B层学生回答。③“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同其他类型民主制国家是一样的吗?”并进行阐述。由A层学生回答。这样一来,各层的学生由于回答的问题在自己掌握的范围内,所以不会出现回答不上来而引起尴尬,同时低一层的学生也可以同时考虑高一层学生的问题,从而也就积累了知识,发展了能力。

二、作业练习分层,精心编制个性练习

作业能够起到巩固新知,深化认识的作用,它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反馈教学信息的最佳手段。在作业布置时也要遵循分层教学的思想,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完成对应的作业。A层学生(优等生)要能够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并对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与总结;B层学生(中等生)基础较扎实,还需要多角度探讨问题,从而使自己对知识的把握更全面;C层学生则需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培养学习的兴趣,以不断提高与进步。这样不同层次的同学完成不同的作业,既减轻了负担,又有机会向更高层进行挑战,学习的质量自然会不断地上升。如在学习了必修2《政治生活:积极参与重在实践》之后,我给学生分层布置了作业。C层:我国公民在政治生活中的基本内容有哪些?你在日常生活中是怎么做的?B层:试论“我现在还是一名学生,政治与我无关”这句话的正误。A层:论述当代中学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参与政治生活。各层在完成上述作业之后,再写一篇“我的政治生活实践”小文章,谈谈自己参与政治生活的所思所感。这样的作业题学生乐于完成,也能够完成,并在完成过程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三、课外培优辅差,促进学生共同进步

课外的培优辅差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利用课余时间来有针对性地对优生进行培养。让他们能够在能力上有提升,在解题上有创新,这样能够使他们更加优秀。对于中差生进行辅导,可以弥补他们学习上的不足,从而培养起学习的兴趣和获得基本的知识技能,也能够让他们对于学习树立起信心,不掉队,能赶上。这样才能体现出面向全体的实质意义。高中哲学这一模块的内容对于好多学生来说有点抽象,不好理解,个别优等生也有的学得云里雾里的。因此加强课外的培优辅差,才能让学生学会用哲学的思想去分析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如在学习了必修4《探索世界和追求真理》后,我发现优等生也没体现出独有的优势。因此在课外辅导时,我注重了让他们先理清本单元的纲目,明确学习的内容。认清物质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是运动变化的;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具有主观能动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样学生在理清了基本关系的前提下,自然就会将知识运用于解决问题中。对于差生则重点辅导基本的知识点,让他们记住基本概念、要点,在做题时有意识地分清并去套用,从而保证跟上学习的进度。总之,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实行分层教学体现了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着现实的意义。将分层教学思想运用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不同学生提出合适的要求,通过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在适合自己学习的环境中得到发展,从而达到分层是为了无层的目的。这样能够唤起所有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实现教育教学的目的。

作者:焦立单位:江苏省宜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