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政治教学论文5篇

高中政治教学论文5篇

第一篇

一、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自主性

自主性学习主要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在老师或家长的督促下自己也能主动学习。现在的学生普遍存在应试教育思想,一切以应付考试,应付家长为目的地学习,都不是自主学习,想要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老师在课堂上需要下一定的工夫。老师可以在上课前讲一讲最近的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这些现实问题具有新鲜感,老师需要讲解其中的知识,让学生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对于那些感人事迹,好人好事,都会对学生的思想产生积极影响,作为学生们前行的指路明灯。自主学习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使学生有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课堂上学习,若是学生出现思想偏差老师及时予以纠正就可,切勿不顾及学生的尊严而夸大批评。

二、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首先,使学生对教材大致了解,在学生的头脑中对将要学的新知识有个初步印象,在课堂上才不会对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讲解的内容陌生。其次,老师也要对自己的学生有初步了解,知道学生的特点,做到因材施教,知道切入点,可以使学生尽快接受所学内容。单纯的书本教育不能使学生的思想得到提高,在教学时老师可以针对教学内容,联系实际去教育学生,用事实说话,可以用上课或课余时间给学生播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视频,让学生在休息中接受思想教育。坚持现实性,以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学校,老师需要端正学生的态度,在家里也一样,父母要监督学生,当学生有不对的地方时,要正确引导孩子。而当今社会,大部分家长却溺爱孩子,使学生娇生惯养,这不是爱孩子而是害了他们,加强学生们的思想道德建设非常重要,政治教学中的德育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认真对待。

作者:赵小贞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华忆高级中学

第二篇

一、设置疑问,提高学生对政治的兴趣

人之所以愿意去思考问题,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心中存有疑问,只有有了疑问,思考的时候才有动力,思维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从而促进自己的进步。所以,老师在进行政治教学的时候必须真正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通过问题和疑问的设置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保证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

二、将理论和实际案例结合在一起教学,提高学生的兴趣

在高中政治课本中,案例都是精挑细选的,老师在进行理论教学时,必须认识到案例的重要性,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老师应该有意识地讲一些时政要点,通过素材的收集,将其和理论结合在一起,这样学生理解起来更加方便,也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学会应用,提高政治学习效率。

三、用语言来激发学生的兴趣

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应该注意语言的运用,学生往往比较喜欢风趣的语言,因此,老师用风趣的语言讲课的时候,学生的精力也更加集中,所以,老师在教学时,必须保证自身的语言感召力和授课技巧高超,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这样,学生在进行政治学习的时候,思维转变速度会提高,学习也会更加主动。四、利用肢体语言、表情以及手势激发学生的兴趣老师在教学时,应该注意运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这样能够更好地和学生进行交流,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握课堂的节奏,确保教学本身的张弛有度,不但有理论性还有一定的趣味性,这样在保证氛围融洽的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由于政治教学本身的理论性比较强,并且作用重大,因此,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消除负面影响,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提高政治教学效率。

作者:覃鹏举单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

第三篇

一、提高课堂效率的方式方法

1.改变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职业高中的教育主要是应对社会的各种专业需求,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堂上更多地采用鲜活的事例来进行教学,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也会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在课堂上,老师要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让学生积极讨论问题,老师做课堂的引导人,这样就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2.教师要具备专业知识,并且关注学生的心理发展。作为一名老师,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是必须的,但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所面对的是具有鲜活生命力的个体,教学不光是要陈述教学理论和传播专业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需求,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备相应的知识,对一定问题可能有更多的自己的见解,老师要善于引导或纠正这些见解,让学生学以致用。每一位老师的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人格魅力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

3.营造和谐氛围,让政治课堂充满和谐美的魅力。我们经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让学生主动学习、爱学政治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学生的兴趣需要任教老师的培养。美国多元智力理论的创始人加德纳也指出:教师在面对不同的个体的时候,要区别对待每个具有不同特长的学生,因材施教,不能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只有每一个学生充分地展示自己,让老师高高在上的这种传统观念得以改变,才能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有时候,我们只用简单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可以使课堂变得积极和谐。在我的政治课堂上,每次都少不了赞许的目光,少不了期待的眼神,少不了鼓励学生多互动、多发言。这样,学生会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肯定,这种肯定也会提高课堂效率。

4.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实际中运用知识。在政治课教学中运用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借助它的声、形、色,创建出与课堂教学相适应的情景和意境,能起到唤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诱发学生好奇心、提高学生政治课学习积极性的作用。另外,虽然高中政治课理论性较强,但是又必须要结合实际。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在生活中找出与所学知识相关的原型材料并加以分析。教师举例应尽量举学生平时能够接触到的事例,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作为实例。这样,学生就会认识到掌握理论对付诸实践的重要性,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兴趣高了,课堂效果自然就提高了。

二、结语

总之,政治教学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任务,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何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这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探索钻研,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

作者:张艳丽单位:甘肃通渭县常河职业中学

第四篇

一、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生活化的重要性

1.生活化对提高学生成绩有着重要的作用

应试教育下,为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学科的成绩,将思想政治知识一股脑儿灌输给学生,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以在考试的时候能够达到良好的成绩,这样死板的学习方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淘汰。新课改后,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生活化,将生活中的大事小情与政治知识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的接受能力,并最后喜欢上这种教学方式。轻松、生动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有所增强,最后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2.生活化是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的重要基础

在重点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不断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通过将思想政治知识生活化,使学生认识到知识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渐渐学会怎样正确做事、正确做人、正确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科学的思想政治教学对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有着重要的作用。高中政治教学生活化有利于学生对政治知识的获取,有利于学生了解思想政治中的人生哲理,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生活化的方法

1.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并联系实际

生活是具体的生活,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在生活中,包含着无数的教育哲理。教师在政治教学中,将学生当作独立的个体,尊重学生,根据学生获得生活常识的具体情况,积极引导、促进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分析生活中的实际例子,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

2.教学方法不断生活化

教师通过不断进修,了解新信息,将生活中的实际联系到讲课中,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如,在讲课中,引用时事政治来做具体分析,既能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又能培养学生的爱国情绪。

3.将思想政治课堂生活化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不断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具体做出正确的教学计划。教师要不断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并将思想政治知识寓于生活中,使学生认识到思想政治课堂的重要性,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总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生活化是时代的必然,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及思想品德修养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运用理性思维进行思考、分析,以不断提高政治教课水平。教师在教学中,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将生活中的实例联系思想政治知识,使学生不断受益。

作者:张琴单位:四川省会东县和文中学

第五篇

一、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的含义与价值

1.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的含义生活是一切思维的起点。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是学生能够切实触摸到的、感受到的东西。理论的学习过程,必须与生活经历联系起来,才能发挥指导作用。生活化的高中政治教学以生活为基准。课程教学只有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才能活跃高中政治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主要表现在教学主题的生活化、教学内容的生活化以及教学方式的生活化等方面。以生活实践为话题,方能以政治的思维解密生活的点滴。

2.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的价值生活化的高中政治教学方式是政治教学价值在学习过程中得以体现的载体。在价值的体现过程中,教师始终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而学生始终作为教学的主体而存在,学生进行探寻,最终能够有效利用政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其实际意义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生活化的高中政治教学有利于在生活过程中,通过对政治问题的分析使学生深入理解课堂知识。

(2)生活化的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作为学习的主体,兴趣容易得到激发,有利于其自主性的提升。

(3)生活化的高中政治教学能够有效促进教学手段的改革,从而以全新的创新思维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求。

二、对高中政治生活化教学的建议

为落实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教师应在不断提升教学素质并积极改善与学生关系的前提下,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革新教学理念理念的改变是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开展的先决条件。教师在开展生活化的政治教学之前,应对生活化教学的理念进行较为深入的理解,并切实做好课程内容的安排。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是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的出发点,因此在开展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应以生活化的教学设计、科学合理的时间探讨与探究性的问题深入为指导,切实贯彻生活化的教学理念。

2.拓展教学内容,与生活相结合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过程是课本政治思想理论与生活化教学实践的结合。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通过网络等方式对生活中的点滴进行发现与记录并不困难,有利于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素材的寻找与分析。相比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在生活化的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课程教学的内容进行及时的更新与拓展。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的重点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对生活中政治元素的挖掘与探讨,真正将政治理论思维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一方面强化学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认知,另一方面提高学生利用政治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提出探究性课题,提升学生创新性培养综合型人才是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目的所在。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学过程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注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可提出具有探究性的课题,要求学生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前提下,发挥自身的创新思维,对政治问题做出探讨。这样一方面可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内容的丰富。新形势下,政治教学对学生的政治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越发重视,生活化高中政治教学有利于学生政治思维的培养与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作者:周丰单位:赤峰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