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辅助政治教育思索

多媒体辅助政治教育思索

本文作者:宋佃亮作者单位:桓台县鱼龙中学

多媒体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在抽象的政治课堂教学中,许多知识和事理由于不容易表现,而学生与社会的接触相对来说比较少,学生缺乏相应的社会政治经验,就造成对许多内容难以想象、难以表达,因此不能很好地认清或抓住事情的道理或本质。而由于多媒体能形象直观、图文并茂,所以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对一些社会现象发展演化过程、社会现象到本质揭示过程予以展示和呈现,会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掌握政治知识,同时也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在学习“走依法治国之路”一课时,依法治国的意义是比较抽象的一个问题。学习时,笔者播放了视频“新修改的选举法实现同票同权”,出示问题:这样的修改你认为有什么意义?要求学生小组讨论,最后归纳总结得出“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通过案例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形象化,易于学生接受和掌握。并且使学生感受到法律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学习、探究兴趣,打造高效课堂。

多媒体有利于“让生活走进课堂”:思想政治来源于生活,是社会实践的总结与思考,因此在教学中政治教师更多的是要把课本知识还原为生活中的具体实例,让课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让生活走进课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图文并茂、动静结合的优势创设问题情境,提出讨论主题,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引导他们对问题进行思考。多媒体情境创设的素材应该多样化,包括教材本身的内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日常生活和学生身边发生的事例以及各种节假日喜庆活动等。这种类型的情境教学既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培养学生对现实社会的关注与思考,提高对事物的观察与分析的能力。例如,在学习“让社会投给我赞成票”这一课时,导入部分笔者给学生展示“最美司机——吴斌”的感人事迹,让学生谈谈对责任的认识,从而导入新课。选取这类贴近生活实际的素材,既体现了思想政治贴近生活的原则,又能调动学生的探究欲望。随着学习的深入,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给学生营造更开放的学习和思维空间,倡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政治学科的独特性要求教师在教学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并能深入分析身边的小事、小问题。在不断的动态观察与比较中,培养学生“观世间风云、察万物瞬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和实践意识。

多媒体有利于拓展教学容量: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重要的一点是信息量的极度增大。充分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可以实现高密度地传授知识,大信息量的最优处理,增强课堂效果。尤其在大容量的复习课上,可以利用课件边复习边进行课内练习、矫正练习、迁移性练习,大大缩短教师板书时间,及时进行错误订正。一节课下来,学生始终处于积极思考、证明的状态,以实现更高效的课堂。

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政治课的讲授方法可谓多种多样。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效果是最重要的。当多媒体设施应用于教学后,对课堂起到颠覆性的作用。然而如果把多媒体课件当成万能钥匙,就会出现偏差。无论设施多么先进,它始终都是辅助设施,始终是属于从属地位。过分依赖多媒体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究竟应该怎样合理利用,也值得思考。

1正确认识课件教学的作用

首先它不能包办一切。课件教学的作用就应该在于解决传统教学中无法用适当的手段去揭示一些难以理解的概念、规律的弊端。通过课件教学,使学生更易理解知识,获取知识更轻松。对于政治课而言,运用课件教学,就是要解决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让学生有兴趣。如果图省劲,片面地扩大课件的作用,泛滥地运用于教学之中,反而会喧宾夺主。

2不能以课件代替教学的全过程

生本教育,最核心的是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是在教学中经常发现,一些教师在上课时,把课件作为中心,学生在下面就像看电影一样,有的甚至一个字的板书都不存在,结果一节课下来,效果不佳,究其原因,值得深思。要使学生正确理解政治知识的产生过程和发展过程,就应该适当地进行质疑、讨论和思考,并将重点以板书的形式展现出来,不管是什么学科或课型,有一些核心的东西,是需要用板书保留加深印象的,若一味地用课件代替板书,这是一种矫枉过正的做法,既无法体现政治的问题思路,又违背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无法开启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因此,完全代替黑板的课件教学是不可行的。

3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是有很多教师完全“拿来主义”,这是不可取的。其实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教师在使用的过程中要注意适度。注重适用性,要能明确有效解决政治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使其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因此,教学媒体的采用要根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目标来选择,不可滥用。

随着教育的发展,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在基层的教育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也逐渐成熟。作为一名基层政治教师,笔者更希望让现代化的设施为政治课教学插上理想的翅膀,让课堂更加生动、活泼,让教育教学更快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