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治教育中人文素养培育思索

政治教育中人文素养培育思索

本文作者:陶孝忠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高流中学

挖掘“哲学生活”课程中人文教育的资源

高中哲学知识的教育与人文精神的培养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学中应以“三观”的统一为核心,以发展个性和培养创造力,塑造独立个体为出发点与归宿。在哲学常识第一课“哲学的基本问题”课堂教学中,笔者设计了题为“金钱能买到什么”的课堂讨论,引发学生对金钱作用的思考,进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在“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的课堂教学中,笔者以“知足应(否)常乐”为题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辩论,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选择,提倡树立创新观点。

在“价值与价值观”的课堂教学中,以“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的青年战士武文斌为例,引导学生在探索真理,追求科学精神的同时,也要健全人格,学会关爱生命。又如,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时,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到封建迷信的危害,自觉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在谈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时,笔者结合社会热点,引导学生认识到树立科学的生态价值观的重要性,让学生学会关注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谈发展的观点时,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等。

挖掘“政治生活”中人文教育的资源

在“政治生活”课程的教学中,首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笔者在政治课堂上利用课前5分钟,让学生上台当“时事小评论员”并点评当天时事,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对社会热点的关注热情、增加了学生的见识,而且增强了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并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提高了自信心。其次,要加强对学生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培养。依法治国不仅只是依靠一系列制度建设,还依赖于人们对社会公正、秩序的追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这也属于人文教育的范畴。笔者在课堂上播放2012年“3•15晚会”相关典型案件延伸课堂内容,学生对此倍加关注,通过对在晚会中曝光的侵权案例的反思与讨论,学生对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加强了自己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由于笔者在政治课堂中注意了政治课教学和人文精神教育相互渗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显著增强了。

政治课人文资源开发的思考

1.实现了教学时空的延展开放

政治课人文资源开发突破了学生眼界仅限于教材课本的藩篱。生活化的问题情境使学生回归生活,感悟生活,在交流各自生活体验的基础上共享资源,拓宽视野,提炼和生成观点,使学生在学习任务驱动下接触社会,投入实践,搜集资料,处理信息,并在课堂上展示交流课外学习的成果。

2.促进教师角色全新定位

教师们正学会走到学生中去,关注学生的个性体验,参与学生的交流讨论,欣赏学生的奇思妙想,分享学生的成功喜悦。在师生互动中,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在生生互动中,教师是点拨者、调控者、倾听者,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

3.体现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三位一体”

专题式的课程资源开发,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正确的“三观”,学生学习中的知、情、意、行的提高在课堂上得以反馈和表现。

4.改善了学生学习方式,发展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让学生成为课程开发资源的主体,可以改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地位,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共同建构者,以关注过程、注重体验、崇尚合作、强调沟通、倡导自主特点的学习方式得以形成,学生在获取、筛选、利用资源的过程中,也发展了自己信息处理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其他方面的能力。